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男排“以老带新”期望夹缝中求生存(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7: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男排在与澳大利亚队举行的热身赛中两胜一负。图为崔晓栋(左二)和汤淼在比赛中双人拦网。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3比1、3比0、1比3,带着与澳大利亚男排3场热身赛两胜一负的成绩,带着还算满意的心情和大战前的踌躇,主教练邸安和与中国男排小伙子20日从上海出发,前往日本参加奥运会男排落选赛。

  热身赛表现尚可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自从3月初集训以来,中国男排的行动轨迹基本是足不出“户”,老老实实地在训练局大院里一呆就是两个多月。埋头苦练是他们这些日子来的最好“概括”。直到5月15日,在兵发日本前,中国男排才离开了“根据地”,利用短暂的3天时间与澳大利亚男排进行了3场热身赛,对全队这段时间的训练成果进行了一次检验。

  从热身赛情况看,中国男排新老队员的磨合还算不错,张翔、王贺兵和郑亮“三老”带汤淼、沈琼等“三新”的打法基本成型,特别是主攻手张翔状态恢复得出人意料地快。在3场比赛中,张翔无论从强攻还是发球都让人隐约看到他当年的影子。“虽然他现在的水平还不能和巅峰时相比,但已经恢复到一名高水平球员的水平。”邸安和为此赞赏到。而小将们的表现也同样可圈可点,如沈琼的强攻和拦网也多少唤起了球迷们的不少希望。“中国队这两天来表现出来的最大进步一是在于心态,二是将训练中的东西都表现出来了,包括全队的拦网以及张翔的后攻。”邸安和总结时说。也许正是球队的表现不错,他也禁不住有点雄心勃勃了,“照这样的表现,我们和韩国队有一拼。”

  这个时候,确实需要鼓舞士气。不过对于暴露出来的问题,邸安和同样看得很清楚,“最重要的是队员心态要好。他们一旦心态不稳定,动作就会走形。”虽然队员们在心态方面进步不小,但他承认队员还是存在浮躁的毛病。“3场比赛,不管是输还是赢,不少队员们打得还是比较紧张,比赛节奏和机会把握得不够好。实际上我们与韩国队实力相差不大,而差距就在心理上。”

  众老将的回归预示着中国男排在此次争夺奥运资格上将把“宝”押在老将身上,实际上这是一把双刃剑,经验是老将们最为宝贵的东西,可以说他们的发挥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中国队的战局,但老将们总体的状态目前还让人难以安心。到目前为止,除了张翔在3场热身赛中表现不俗外,王贺兵、郑亮两人似乎还没有让人看到足以支撑起中国男排的神勇状态,这不能不让邸安和着急。

  前两战决定命运

  本次奥运会落选赛的规则是比赛的第一名和亚洲成绩最好的球队将会最终获得进军雅典的资格。从对手实力来看,对中国男排构成威胁的主要是韩国队、日本队、法国队和加拿大队,而伊朗队、澳大利亚队以及阿尔及利亚队相对水平稍低。

  在这次参赛的所有球队中,法国队的水平最高。在最近的比赛中,他们曾两次在实力本来就很高的欧洲比赛获得亚军。即使是让中国队连尝败绩的西班牙队也只能屈居法国队之下。接下来的强队应该算是加拿大队,在世界杯比赛中,加拿大队曾战胜了亚洲的中、日、韩三强。按照这种逻辑来推断,其水平应该是高于亚洲球队。至于说韩国队和日本队则是中国男排的老对手,特别是韩国队几乎成了中国男排高不可攀的大山。因此,对于这样的局势,没有人不为中国男排担忧,因为对于近年来战绩一般的中国男排来说,扳倒这些强队的任务相当艰巨。

  尽管从理论上看,中国男排出线有很多种可能,但没有哪种方式能让中国队感到轻松,而且赛程对中国男排也极为不利。比赛的第一天,中国男排就要遭遇韩国队,这也是被中国男排视为本次比赛中最为重要的一场战役,而次日中国男排则要迎战东道主日本队。也就是说,对于韩日两队来说,与夹在中间的中国男排交手正好是他们预热的机会,而中国男排则根本就没有预热的机会,一开始就要拿出最佳状态,因为如果这两场比赛全输,中国男排的日本之行就基本上失去意义。对于这两场恶仗,邸安和还是那句话,“要调整好心态,全力以赴去拼对手。”特派记者白志标本报北京5月19日电

  中国队奥运落选赛赛程(均为北京时间)

  5月22日12:00中国VS韩国

  5月23日17:00中国VS日本

  5月25日10:00中国VS伊朗

  5月26日10:00中国VS法国

  5月28日14:00中国VS阿根廷

  5月29日14:00中国VS澳大利亚

  5月30日12:00中国VS加拿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