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吕帅四“杀招” 旨在披“黄袍”--象甲前瞻(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7: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象棋队主力队员许银川(右)、黄海林(左)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教练兼队员吕钦(本报记者施绍宗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由中国象棋协会和将军集团联合主办的2004年“将军杯”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将于今天在北京拉开战幕。

  本届联赛共有12支队伍参加,采用双循环制,共进行22轮比赛,其中首轮和最后一轮比赛采用赛会制形式,其余20轮则采用主客场赛制。与上届联赛一样,本届联赛每队仍然只能派4名棋手上阵,其中3盘为慢棋,1盘为快棋。但本届联赛在比赛用时方面有了较大的改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变,即将传统的时限制改为“慢棋每方100分钟基本用时,每步加10秒;快棋每方30分钟基本用时,每步加10秒”。

  本届联赛冠军队奖金为15万元,除继续设立“最高胜率”个人奖项外,还特设“新秀奖”、“积极报道奖”等奖项。

  首轮比赛将由吉林队对北京队,江苏队对湖北队,开滦队对黑龙江队,上海队对广东队,河北队对浙江队,甘肃队对沈阳队。

  广东王老吉象棋队在去年的首届联赛中功亏一篑,最终屈居亚军,今年他们提出“誓夺冠军”的口号,主帅吕钦以4大措施力保今年不再失手。

  广东队众将士已飞赴北京,参加今天开始象甲联赛首轮比赛。行前,吕钦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特别具体地谈了广东队将以何种手段确保实现今年力争冠军这一目标。

  杀招1:联赛结束再论功行赏

  吕钦在谈到去年在被普遍看好的情况下最后未能夺冠的原因时认为,屈居亚军主要是因为有几场关键的比赛没有打好,其中最不应该的就是对黑龙江队的那场比赛。本来广东队可以取胜,却因最后一盘庄玉庭为多得奖金而冒险求胜,硬是将一盘和棋下成输棋,两队总比分也因此打平。吕钦认为,造成一些棋手缺乏集体主义精神,不顾大局而逞能争胜的原因是不合理的奖励制度。

  去年首届联赛前广东队为激励士气,制定出场费标准为:每场比赛出场选手赢棋为3000元,和棋为1500元,输棋为1000元。由于赢棋比和棋的出场费翻了一番,年轻队员对出场费都看得较重,有时下棋的心态不正常,棋下出来也有点勉强。都想赢棋本来是好事,但有时保住一盘和棋对全队赢得比赛胜利十分重要,这时就要求队员从全队利益出发,宁愿少拿出场费也不冒任何风险求胜。吕钦同时也说,这也不能全怪队员,主要还是制度问题。吕钦说,许银川是队中唯一不受出场费影响的棋手,棋该怎么下就怎么下,他能做到这一点,一是因为他大局观好,二是因为其他队员没有多少机会拿到各种比赛的奖金,就指望靠这些出场费改善生活了。因此,吕钦今年有心改变规矩,在与许银川商量后,他决定取消出场费,改为联赛结束后再论功行赏,将队员各方面的表现与“胜负和”情况结合起来进行评价,使队员不再单纯追求取胜而影响了全队的战略。这是吕钦的第一大措施。

  杀招2:固定主场求静心比赛

  吕钦第二大措施是今年主场不再“外卖”,11场主场比赛全部固定在广州东湖棋苑进行。去年吕钦在联赛上的战绩也不是很突出,有时该赢的棋没能赢下来,不该输的棋反而输了,吕钦自己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杂事太多而无法安心训练与比赛。去年首届联赛是单循环,广东队有6个主场,

  其中有一半分别安排在江门、番禺、长沙进行,一半在广州东湖棋苑进行。主场开发本意是省点钱甚至赚点钱,同时推广普及象棋运动,但也导致吕钦这位主教练兼主力队员要把大量时间花在联系主场的各种繁琐的事务中。今年固定主场,他就可以专心进行训练和参加比赛了。

  杀招3:狠抓训练提自身水平

  吕钦的第三大措施是狠抓平时训练。吕钦坦承去年在这方面做得不够好,个别队员平时训练不是很自觉,有点漫不经心。今年联赛前专门召开训练整顿会议,队里对平时的训练也提出明确要求,并进行考评,使训练风气有了好转。

  杀招4:集体备战防对手搅局

  第四大措施是联赛每轮前的集体研究式的针对性备战。吕钦分析说,今年联赛的竞争格局与去年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仍是广东队、上海队、黑龙江队。黑龙江队去年作为各队中的“首富”,雄心勃勃志在夺冠而引进了特级大师郑一泓,但最终排名仅获第6名,今年该队再从火车头队请来特级大师于幼华和小将谢岿,全队实力比去年有过之而无不及,对广东队有一定的威胁。此外,虽然河北、江苏与湖北等队还不具备夺冠实力,但也能对粤、沪、黑三强争霸构成重要影响。

  对上述这些队伍,广东队在联赛中与他们相遇时要取胜,一定要在每轮比赛前进行针对对方每个棋手的备战。因为是临时排阵,谁对谁事先不知道,因此大家要进行集体研究,主要是开局准备,力求在开局时就占上风,至少要争取不落下风。

  “升班马”浙江队和甘肃队既没经验又没猛将,今年降级的可能性很大。但即使是应对他们,广东队也不能有任何轻敌情绪,因为他们也是其他强队的抢分对象,广东队如被逼和就算失败,一定要力争大胜。

  至于广东队与去年在阵容上的变化,吕钦介绍说,经过今年初的4轮内部选拔赛,去年租借到煤矿队并有出色表现的小将李鸿嘉以首名资格重披粤队战袍。而特级大师庄玉庭则因落选而租借给煤矿队。对此,吕钦表示,以近半年来有良好表现的李鸿嘉顶替急于求成以致状态不稳的庄玉庭,广东队的实力应说是略有上升,这对今年全队实现本届象甲联赛“保二争冠”的目标更有保证。本报记者施绍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