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大学橄榄球队年收入7000万 吸金能力让NFL汗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02:05  都市快报

路易斯安那老虎队与阿拉巴马红潮队的对决被封为橄榄球界的“收入碗”

  你相信吗?一支美国大学橄榄球队一年创收七千万美元,赚钱的水平连职业球队也眼红不已。

  下周一,相当于美国大学联盟(NCAA)橄榄球最高级别总决赛的全国冠军赛要开赛,排名第一的路易斯安那大学老虎队对阵第二的阿拉巴马大学红潮队,这几天美国体育媒体充斥了这场年度决战的预测分析。然而在财经媒体《华尔街日报》看来,这场强强对话的橄榄球赛,也是一场两台吸金机器的财力大PK。他们的盈利竟然轻松胜出职业化的美国橄榄球联盟(NFL)的球队。看了那些真实的数字对比,你一定会惊呼:非职业化的大学橄榄球队怎么能赚这么多钱?

  收入碗 大学队年收入顶得上两支最牛的职业队

  按照美国橄榄球决赛“超级碗”、“玫瑰碗”之类的命名方式,这场对决也可以称作“收入碗”。

  “收入碗”的对决不仅仅在球场,也在账本上。根据NCAA的规定,一级联盟的45所公立大学每年都要上报一份标准收入报表,详细记录学校所有收入总额和明细,以监管这些资金的流向。2009-2010年度,路易斯安那和阿拉巴马两所学校橄榄球队的收入绝对让你看了目瞪口呆。

  路易斯安那老虎队的年度总收入是6940万美元,整个大学的全部收入是4.89亿,算下来一支球队的收入占到全校收入的14%,这个比例排在整个NCAA第一。阿拉巴马红潮队的年度总收入更惊人,7290万美元,富甲全国,但所占全校总收入的比例是11%,全国第二。对比之下,双方各胜一回合,“收入碗”打成平手。

  大学球队太能赚钱,不但不需要学校拨款,反过来还能“补贴家用”。就在上周二,路易斯安那大学在官网上给老虎队球迷发了公开信,公示过去三年学校体育部给教学部门的拨款达到9200万美元。光是老虎队,就捐了500万美元重铺校园人行道、改善绿化,捐了400万修缮教室。

  论吸金力,就连以赚钱为目的的NFL球队都要自叹不如了。NFL也有个老虎队,《福布斯》统计,辛辛那提老虎队2010年的税前运营收入是4940万美元,这还算是好的。上赛季冠军绿湾包装工,同年运营收入才980万,收成最好的2005年也只有3500万,只有两支大学橄榄球队的一半。

  生意经 能省则省 该收全收 大学橄榄球队不富都难

  大学球队的这么多钱是哪来的呢?

  这在财务报表上也写得很清楚,就三块:门票、捐赠,NCAA划拨的电视转播权等利益分红。路易斯安那老虎队门票收益2640万,捐款2500万,1400万来自分红。红潮队这三块收入的比例也差不多。

  显然,大学球队和职业球队的营利模式不一样。首先大学球员是没有工资的,即便接受变相捐赠、补贴都要上听证会受调查。NBA老球迷可能还记得,前“密歇根五虎”之一的韦伯收了大学赞助商的钱,被FBI告上法庭的故事。球员的合法“收入”就是奖学金,那点钱在包装工队1.47亿的赛季薪金支出面前就别提了吧。

  老虎和红潮这种传统大学强队,从来不用担心球市。老虎队的主场“老虎体育馆”是大学自己的,1924年初建时就有12000座,几乎每5年都要扩建一番,现在已经是能容纳92000人的巨无霸了,比北京鸟巢还大。NFL达拉斯牛仔队的超级球场也就能坐10万人,但像“老虎体育馆”这么大的场子,还能几乎场场爆满,门票收入秒杀绝大部分职业球队:一场400万美元。

  有了以上的基础,拿捐赠就是顺理成章的。往届校友和球迷给大学球队捐钱,这是NCAA的传统,更何况捐款也不是白捐的,比如老虎队,球迷捐款后就能获得优先选择主场座位的特权。

  “老虎队的收入占全校收入的14%,这个数字可能还说少了,学校得到的其他捐赠,也有相当部分是由橄榄球队的影响力带来的。”路易斯安那大学校长迈克·马丁说:“我从来没在别的地方见过,人们对一支球队激情至此。”

  记者 楼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NFL 橄榄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