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FL华裔第一人王凯:美国赛场上又一个"中国制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08:4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

  上周五,作为NFL(美式橄榄球职业联赛)中国推广大使的王凯和父母一起来到上海协和双语学校,和该校橄榄球队的同学进行交流。面前的王凯看上去是个标准的橄榄球运动员身胚,1米95的身高,280斤的重量,站在一个标准的操场上,谁都能轻易地找到他。

  几乎是从一开始,他就注定成为NFL在中国的一个标杆,虽然从严格意义上来讲,王凯并不能算是NFL的华裔第一人,但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王凯的出现无疑更能推动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与他标志性的长发一样,他已经被贴上了一个时代的标签。

  王凯和很多人印象中那些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运动员不太一样。他的话语中时不时能透露出中国人所特有的睿智与成熟。王凯说,这与他的家庭教育有着莫大的关系,他的家教非常严格,比如说王凯每天七八点出门去球队训练,12点左右回家。他出门与到家都必须与家人打招呼,告诉他们“我回家了”“我走了”等等,他认为这也是中国人所特有的传统,注重礼仪教育,注重个人形象。

  这也使记者好奇起来。从操场上放眼望去,王凯的父亲王泽和与母亲周英的身影在空旷的场地上依然惹眼。作为中国老一辈田径人,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塑造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NFL小伙。

  对于王凯的教育,父母几乎是从一开始就已经确定了自己的方向,那就是坚决地走中国体育道路,当然,也并不是完全照搬。期间所穿插的更多是鼓励、自信与坚持,这绝非是大锅饭训练制度所能够完全涵盖的。

  所以,从王凯父母的寥寥数语中,很多人就已经能拼凑出一个完整的ABC形象,可以肯定的是,恰恰是因为中美文化的直接对抗,才造就了王凯这样一个能适应NFL的中国孩子。如此全新的尝试,或许比NFL推广,来得更发人深省一些吧。

  大块头有大智慧 绰号“怪兽哥斯拉”

  1米95的身高,280斤的体重,这样的块头使得王凯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读书的时候,就已经被球迷们赐予了“怪兽哥斯拉”的称号。在相对瘦弱的父母中间,王凯看上去像一个庞然大物。

  ①你为什么会有这么庞大的身躯?

  王凯:我几乎什么都爱吃。小时候最爱喝牛奶,现在如果让我从食物里挑一个最爱的,我想应该是烤鸭吧。

  ②对于橄榄球,你怎么定义?是野蛮?还是危险?

  王凯:我觉得很多人误解了这项运动,在很多人看来,橄榄球只是简单的身体冲撞,主要依靠过硬的身体素质。但这仅仅是表面,其中所蕴含的技术和策略,是需要在慢慢的了解过程中才懂得享受的。至于野蛮,我认为不应该用这个形容词,在参与运动时,所有运动员都有很专业的安全器材进行保护,可以说,我自己认为这是一个相对安全的运动。

  ③橄榄球运动的精髓在哪里?

  王凯:或许是拼搏与坚持更多一些吧。与篮球一样,橄榄球讲求的是团队与合作。但就身体对抗性,以及整体策略而言,橄榄球似乎要求更多一些,它对于战术的精准程度更是让人咋舌。这也是我现在爱上橄榄球的主要原因。

  ④对于NFL深入骨髓的美国文化,你是怎么看的?

  王凯:很多人可能并不了解为什么NFL能在美国如此火爆,除了激烈的身体对抗,其中所蕴含的智慧是让美国人疯狂的主要原因。另外,所谓的美国“大佬”文化,谈不上是“欺负”,不过每周六都要帮他们(老队员)买早餐,这也是联盟中的规矩。

  ⑤你认为能被中国观众接受么?

  王凯:中国观众的接受度,我认为还是很有推广的可行性的。

  ⑥你分别在美国和中国训练过,你认为两者之间的训练方式有多大差别?

  王凯:坦白地说,在中国训练,觉得有些难,每天的训练强度都大,而且往往训练时长超过6个小时。但在美国,一周最多训练4天,而且训练的内容都不太一样,我个人觉得美国的训练机制会更容易接受些。

  ⑦谈谈你的训练情况吧,大家都很好奇橄榄球运动员是如何保证体能的。

  王凯:我们每周训练四天,包括礼拜天的两个小时。我每天早上6点都会准时出现在餐桌边,开始吃我的早餐,之前5点左右,我会进行简单的跑台阶训练,训练强度并不是你们想象中那么大。但这个日程表我一直没有更改过,更不会有延误或者请假。

  至于平常日子,我也不会给自己安排太多的娱乐活动,我们家的家教比较严。每周五、六,都是我们一家人一起度过。

  ⑧你介意有人说,你是依靠自己的华裔身份而在NFL扬名么?

  王凯:我不介意自己是以第一个华裔橄榄球员的身份为人所知。但最终,我还是得在布法罗比尔队的球场上奋力表现。我的目标是成为NFL的一员。如果我不上场,那我作为第一个NFL华裔运动员也毫无价值,因为我什么都没有做。我的态度是,我必须首先完成些什么。

  ⑨看得出你们对王凯的运动生命很有规划,这也是来自于你们当年的生活经验么?

  王泽和(王凯父亲):我们从中国远赴美国,一路带来的就是让孩子成为运动员的目标。我们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教育他们。我们一直告诉他们,你们有运动员的潜力,不管是橄榄球、篮球或是铅球。你们一定能成为运动员。但要跻身顶尖行列,需要许多努力才行。所以我们很早就教他们:如果你想要更好的生活,有更好的未来,你就得早早开始努力。事实上,他们很理解这些。

  ⑩那么中美文化差异呢?你们的教育方式有没有在那里得到认同?

  周英(王凯母亲):高一的时候,很多其他的小孩经常来看我和他一起训练。我注意到家长们有一些不同的想法,我没有强求,放手了。“为了世界比赛而训练”的方法,很不能为美国人接受。但第二年,王凯拿到了奖学金,大家立即全都理解我为王凯的所作所为是值得的。从那以后,我一直给高中生训练。他们认同了。我没有见到任何家长的批评。很多父母不懂得体育,或是不知道该做什么。他们有时候会不理解我们的训练——直到他们看到结果。如果一个人成功了,那么他获胜的道路就是可取的。取得成功能够证明他们的道德价值观。

  [人物背景]

  1999年,当年仅12岁的王凯从电视上看到王治郅在1999年NBA选秀大会上被达拉斯小牛队以第2轮第7顺位选中成为登陆NBA的中国第一人之后,他的眼睛就没有再离开过篮球,那里,一度是他梦想的舞台。

  2003年,在同是体育圈的父亲王泽和的引荐下,王凯出现在了八一男篮的训练营中,那里一直是他梦中起跑的最佳地点。但骨龄测试很快就击垮了他所有的幻想,专家说他的最身高不会超过2米,时任八一体工大队大队长的李富胜拿着测试报告对王凯的父母说:“王凯以后的身高肯定达不到2米,要是他能长到2米,我名字倒过来写。 ”

  这句话几乎让王凯伤心欲绝,但很快他就振作了起来,也就是在那时,王凯再次回到美国开始将自己的训练重心挪移到了橄榄球项目上来。在2010年NFL的选秀大会上,王凯被布法罗比尔在第五轮总第140顺位选中,而在当年年底布法罗比尔队对阵维京人队的比赛中,王凯替补出场,尽管未能帮助球队取得最终的胜利,但对于这只“菜鸟”的实力和表现,教练盖利还是给予了充分的认可。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