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级碗就是美国的“春晚” 广告价格每秒30万美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10:17  东方早报

  坦帕湾的一位教练说得坦白——你想把暴力从美式足球中剔除,就像把树木从森林中剔除一样。说实话,古罗马竞技场是体育竞赛的源头,观众嗜血,是一种本能。

  2月6日,又是美式足球超级碗的决赛了!现场看一次美式足球,这是我多年前的梦想,到现在还没有实现。但每年的超级碗电视转播,我可绝不会放过。美式足球到底有什么好看?对我这样的外行来说,其魅力就是暴力。如果转播中有特写,我们能看到运动员的脖子,完全是梯形的肌肉,没有这样的肌肉,在美式足球比赛中,你就会被撞断脖子。当然,要练出那样肌肉虬结的脖子,违禁药物是少不了的。这是公开的秘密,要想在这个职业赛事里混口饭吃,那真是要搭上性命的。

  最新一期《纽约客》杂志,本·麦克莱斯写了篇文章,讨论“美式足球还有未来吗”。他先回忆自己看到的第一场比赛,那是1983年,作者才6岁,他父亲带他去看两所中学之间的比赛,客队的一位运动员显示出了非凡的能力——他比那些块头大的人跑得快,又比那些跑得快的人块头大,既能当跑锋,又能当后卫,人送绰号“铁头”。他后来被匹兹堡大学选中,进入大学联赛,然后在NFL的几支职业球队效力。2006年,“铁头”因脑部肿瘤去世,《纽约时报》刊发了讣告,提到他的绝技,“用头撞击对手的腹部”。本·麦克莱斯先生怀疑,脑部肿瘤和“铁头”的职业生涯有关,他不到40岁就去世,表明美式足球是一项野蛮的、充满暴力的运动。

  这篇文章列举了一长串美式足球明星的病例,损伤性脑部疾病、关节炎等等,也报道了最新的头盔研制,阿富汗伊拉克战场上的经验都被用到美式足球装备上了。坦帕湾的一位教练说得坦白——你想把暴力从美式足球中剔除,就像把树木从森林中剔除一样。说实话,古罗马竞技场是体育竞赛的源头,观众嗜血,是一种本能。有些老式的意大利赛场,运动员通道是从地下室走上来,逐渐看见阳光,这样的设计就是仿照竞技场,激发斗志。

  当然,把美式足球和暴力画等号也是不公平的,这项运动因为巨大的商业价值不可能做出妥协性的改变。对喜欢美式足球的观众来说,超级碗的价值不用多说,今年广告价格达到每秒30万美元,好多好莱坞电影会选择这个时候投放宣传片。去年的超级碗,全美有1.06亿观众收看电视直播。另有数字显示,2010年秋季,收视成绩最好的15个电视节目中居然有14个来自于NFL的比赛转播。我们可以这样类比,超级碗就是美国的“春晚”。美式足球一直也想在中国进行更多推广,“超级碗”转播也在中央电视台短暂登陆,但这项运动从体能上就没给亚洲人留下什么空间,我们可以去美国打棒球、打篮球,甚至有一天亚洲选手可以去打冰球,但美式足球,我们更适合当看客。

  (作者 苗炜)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美式橄榄球超级碗专题 

更多关于 超级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