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级碗:美国人的“春晚” 今年中国观众200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12:35  东方体育日报

  一年一度超级碗,被戏称为美国人的“春晚”。据传为了不和2月8日的超级碗“撞车”,多伦多冬奥会甚至特地更改了开幕日期。NFL这一美国最大的职业体育联盟,正努力笼络更多的中国球迷。

  有数据显示,超级碗比赛日已成为美国仅次于感恩节的第二大“食品消耗日”,超级碗的电视直播也是美国历史上累计观看人数最多的节目。虽然目前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暂时还不及NBA,但NFL拉拉队的历史却是全美联盟中最为悠久的。

  在中国度过今年的“超级碗”,新英格兰爱国者拉拉队队长蒂娜兴奋地说道:“这真是一次很特别的经历。我们希望不久的将来,NFL的比赛也能够在中国举行!”

  拉拉队的最初要追溯到19世纪80年代的美国大学校园,当时正是诞生在大学橄榄球赛场。不过当时的拉拉队还是全部由男生组成。又历时数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女生的靓丽身影第一次出现在美式橄榄球的赛场。拉拉队早就是美国校园文化的一部分。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罗纳德·里根都曾是学校拉拉队的成员,小布什在安多佛菲利普斯学校读中学的时候也曾是拉拉队的活跃分子。

  作为最早拥有拉拉队的体育联盟,NFL的拉拉队一向是其他联盟效仿赶超的对象。北京奥运会前,爱国者队的拉拉队队员还曾赴北京与奥运拉拉队一起度过了为期5天的封闭集训。

  在美国要加入职业拉拉队非常困难。每年都要举行好几轮选秀,大约有四五百名才艺出众的女孩子跃跃欲试,面对着二十位评审,经过层层选拔最后入选的一定都有两把刷子。为此,哪怕从小学习舞蹈的拉拉队员,只要加入专业拉拉队后,经常还会自己选一些舞蹈课程,不然就会落伍。代价便是除了周日的三小时表演外,每周一到六每天还要进行三个半小时训练,不管你是学生或白领,律师还是公务员。

  “NBA拉拉队跟我们最大的不同是他们在室内,我们在露天,这样我们可以拥有更多的空间来表演。也更容易散发热情,鼓舞队伍。”在拉拉队员们的眼里,NFL的魅力便在于,“无论你是讲英文的,或者讲西班牙语,讲中文,美式橄榄球都能让你一起享受其中,那是一种对于胜利的渴望。”

  穿啥衣服 天气决定

  上海、广州、北京。4天时间里,蒂娜、阿曼达、吉莉安和林赛这四位新英格兰爱国者拉拉队的辣妹以热舞席卷中国,尽心尽力地扮演着NFL“亲善大使”的角色。

  2月4日早晨7点半,抵达中国后的第二天。队长蒂娜与队友准时出现在淮海路上海广场麦当劳餐厅。NFL(美国橄榄球联盟)总决赛“超级碗”一触即发,而拉拉队要用她们热情的舞蹈为“超级碗”造势,早晨的麦当劳餐厅里一度因为这几位远道而来的客人而沸腾。

  欢快的舞曲、奔放的舞蹈、甜美的笑容,原本还缩在大衣里睡眼惺忪的上班族,很快也被NFL拉拉队的魅力所感染。早晨的上海,气温不过5℃。但4位女孩坚持短装上阵,丝毫不惧严寒,在熙熙攘攘的淮海路上用热情点燃又一个忙碌的工作日。2月8日“超级碗”上演之时,4位拉拉队成员又出现在北京王府井麦当劳餐厅,为中国观众作开幕演出。

  拉拉队以她们的专业向更多中国球迷推广着NFL。而队长蒂娜介绍说,由于NFL的比赛场地是露天的,因此拉拉队员经常会在大雨甚至大雪中进行表演,所以中国的寒冷对她们来说并不算什么。“面对各种不同的天气,我们也会换上不同的服装,这正是NFL拉拉队最吸引人的地方。”队长蒂娜说,千变万化的场地状况成就了NFL拉拉队花样百出的表演风格,“我们有很多不同的舞蹈服装,具体多少套?我也数不清!”

  今年超级碗中国观众200万

  北京时间2月8日,第44届NFL“超级碗”年终总决赛在迈阿密海豚球场举行,新奥尔良圣徒队实现逆转,以31比17战胜印第安纳波利斯小马队。这场被称为全球最昂贵的比赛吸引了1亿左右的美国观众观看(美国人口3亿左右)电视直播,所以已成为美国人默认的民间“国庆日”。

  “超级碗”到底有多牛?数据统计显示,2006年德国世界杯决赛,美国有1700万观众收看了实况转播;而2009年的“超级碗”比赛,全美收看转播的观众是9000万人。每年一到“超级碗”日,美国各地都是万人空巷,全都守在电视机旁,有人戏言“那天连小偷也不偷东西了。”

  “超级碗”到底有多贵?根据今年2月《福布斯》杂志刚公布的体育赛事品牌榜,“超级碗”被估价4.2亿美元,稳坐头把交椅,比第二位的奥运会(2.3亿美元)和第三位的足球世界杯(1.2亿美元)加起来还要多。全世界最有价值的职业俱乐部前10名,NFL的俱乐部占据了6个位置,其中最“便宜”的休斯敦德州人队价值也达到了11.5亿美元。要在“超级碗”电视转播期间插播30秒广告,价格是300万美元。“超级碗”去年平均门票价格为3000美元一张,但依旧一票难求。

  美式橄榄球这项只在美国盛行,其他大洲观众甚至连规则都搞不懂的运动,凭借着美国人的热情,成熟的市场操作理念以及美国企业巨大的经济实力,构建起了当今世界最有价值的职业运动联盟,但他们已不再满足于只在北美大陆的“自娱自乐”。NBA在中国的受宠极大刺激了NFL,其实在美国的三大职业联盟中,观看NBA总决赛和MLB(全美职棒大联盟)总决赛的观众人数加起来也没有“超级碗”的观众人数多。所以NFL早在几年前就瞄准了广阔的中国市场。今年的“超级碗”决赛,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东方卫视、广东体育台等多家电视台进行了实况转播,预计有超过200万以上的中国观众收看。(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邹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美式橄榄球超级碗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