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FL历史:美国体育联盟王者至尊 海外推广日益增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6日11: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诞生前传(1869—1921)

  美式橄榄球起源于英式足球(soccer)和英式橄榄球(rugby),最早可以追溯到1869年11月在拉特格斯大学(RutgersUniversity)和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University)之间进行的一场比赛。1876年,第一部美式橄榄球的规则在耶鲁大学的沃尔特·坎普(WalterCamp)倡导下制定出台,坎普因此被后人称为美式橄榄球之父。

  深受大学生喜爱的美式橄榄球渐渐传到民间后,职业橄榄球运动开始萌芽。1899年芝加哥市南区成立了一支球队,几经变迁,成为现在的亚利桑那红雀队(Arizona Cardinals)。这是NFL现存历史最悠久的队伍。

  1920年,美国职业橄榄球联合会IAPFO在坎通成立。同年,联盟名字改为美国职业橄榄球协会(APFA)。成立初期的AFPA组织松散,管理不善,很多队伍成立不久就解散了。1921年,AFPA重组,协会指定联盟章程和规则等,协会运作开始朝正规化迈出第一步。

  诞生初期(1922—1945)

  1922年6月24日是美式职业橄榄球历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这一天,AFPA正式改名为国家橄榄球联盟(NFL)。NFL励精图治80多年到今天,终于发展成为美国的第一大职业体育联盟。很多NFL史学家将1922年作为NFL的起始年,但也有一些将其前身AFPA成立的1920年作为起始年。

  1922年—1945年是NFL最艰难的创业时期。球迷市场不大,竞技水平不高,球队财政危机,再加上40年代初的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这段时期的NFL可以说是内忧外患,风雨飘摇。不过在1927年,NFL用缩编队伍的方法,将优秀球员集中到几个经营较成功的队,并将重心也从中西部地区转移到经济较发达的东部,使联盟经济状况改善。1939年NFL获得了第一次电视直播。至此开始,NFL的球市开始初具规模。1945年二战结束,NFL开始重整旗鼓,但是更加激烈的竞争也在等着他们。

  惨烈竞争(1946—1966)

  初具规模的NFL,由于完善的管理和日渐成熟的技术水平,开始看到财源滚滚的发展前景,NFL的竞争对手也跃跃欲试要分得一杯羹。1946年到1966年的20年间,NFL遇到了两次强有力的挑战。第一个强力对手出现在1946年,即全美橄榄球联合会,简称AAFC。但AAFC很快出现经营问题,出现分崩离析之象。次年NFL将兼并AAFC。这次整合从根本上说有利于职业橄榄球的发展,职业橄榄球也开始稳步发展。同时,无限制换人规则正式实施,使进攻和防守开始趋于分工细密,精密协调。职业橄榄球的技战术水平也日完善。这一年被很多史学家当作现代NFL的分水岭。

  1959年,第二个强大的竞争对手浮出水面,称为美国橄榄球联盟(American FootballLeague),简称AFL。AFL欲再次瓜分职业橄榄球市场这块已经做大的饼。由七支球队组成的AFL一场球还没开打,就拿到了ABC的五年电视转播合同。1964年,两个联盟争夺电视转播市场的争斗越演越烈,转播合同额也不断攀升,这使得职业橄榄球的影响力剧增。同年,41%的体育迷把职业橄榄球选为最喜欢的体育运动的体育调查结果,也使橄榄球第一次超过此前排名首位的篮球(38%)。成为美国职业体育中的龙头老大。

  1966年6月8日,NFL宣布两个联盟合并计划和时间表,名称仍沿用NFL,并决定1967年1月举行首次NFL冠军和AFL冠军对抗赛,并共同举行选秀。预定1970年左右增加到28只队伍并正式统一常规赛,划分成两个联合会。10月21日,国会批准了NFL和AFL的合并后,CBS和NBC立即以 950万美元购买了两个联盟冠军对抗赛四年的转播权。新的职业橄榄球联盟更为强大而富影响力,已经成为美国职业体育运动中崛起的巨人。

  奠定王位(1967—1987)

  NFL和AFL合并后,职业橄榄球进入超级碗时代。大学橄榄球已经无法和NFL抗衡,而转而成为给NFL输送新鲜血液的后备库。NFL的市场也逐步扩大。电视转播和体育赞助合同纷至来,球赛收视率屡创新高,橄榄球市场上也不再有强有力的竞争者出现。NFL还制定了将橄榄球向全世界推广的战略。

  1967年,堪萨斯酋长队老板亨特在家中偶然跨过女儿的玩具超级球(Super Ball)时灵机一动,建议比赛取名超级碗(SuperBowl)。从1969年的第三次NFL和AFL冠军对抗赛中开始,NFL正式启用“超级碗”这个名称,并以罗马数字标识届数。1969年超级碗史称超级碗一,以后依次类推。

  1970年,NFL和AFL正式合并。NFLl6支队伍中有三个队划入只有10支队的AFL中,包括匹堡兹钢人队,巴尔的摩小马队和克利夫兰布朗队。NFL和AFL重组完毕后,分两个联合会:国家联合会(NFC)和美国联合会(AFC),每个联会13支队。NFL还决定在每周的常规赛中,挑出一场最受关注的比赛于周一晚上向全国转播,称为周一夜赛(Monday Night Football),简称MNF。

  海外推广(1988—今)

  劳资纠纷解决后,NFL的发展基本上顺风顺水,收视率和转播合同节节上升。在取得美国职业体育的霸主地位后.NFL开始将眼光放高放远,要将美式橄榄球推向世界,为NFL的发展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基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美式橄榄球超级碗专题 

更多关于 橄榄球 超级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