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FL中国第一人退居幕后 在高校竭力推广橄榄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2日10:20  竞报

  第一眼看到李超然,你肯定无法把他和想象中那充满着冲撞的美国职业橄榄球比赛联系在一起。可就是这个身材略显单薄的青岛小伙子成为了NFL赛场上的第一个中国人。尽管如今他已经不再顶着这个“第一人”的称号,但他对橄榄球的热情从未减弱,现在他是一家体育推广公司橄榄球项目的主管。从原来的一个人为梦想奋斗,到今天退居幕后为让更多人认识美式橄榄球而努力,李超然的人生华丽转身。

  目前在国内人们对美式橄榄球的了解还不够多,只是停留在“暴力”、“冲撞”这样的概念上,可李超然说他有信心改变这种看法。“很多人的认识有都误区,一听说橄榄球就怕受伤,我们现在正在从无冲撞的腰旗橄榄球开始推广。至于橄榄球什么时候能够在中国真正被广泛接受,大概要用三到五年吧。”

  ■遗憾  因体测未过告别足球

  小时候,父亲为了让李超然锻炼身体,就把他送去踢足球。那是1991年的事情,中国足球还没有职业化,孩子们踢球的目的都很纯粹。“把身体练好!”这是爸爸对他唯一的希望。

  谁也没有想到李超然会沿着足球之路一直走下去,1999年他获得了青少年组国家足球联赛第二名,这让他有机会进入到职业队当中去。陕西国力看上了这个身高1米85的中后卫,2001年李超然又加入青岛海利丰,同年获得甲B联赛的第三名。两年之后的春天,正当主教练殷立华打算带领球队完成冲A目标时,李超然却因为没有通过YOYO体测不得不跟足球告别。

  踢了12年球之后,李超然开始认真考虑起自己的未来,他走进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专业的课堂。2006年美国橄榄球大联盟派人到北京体育大学挑选学员参加踢球手训练营,球感颇佳的李超然顺利地进入北京地区训练营的大名单。那一年他正在读大三,对于橄榄球的认识和9岁时没多少区别。“我只是在ESPN看过十几分钟的橄榄球比赛,印象倒是很深刻。”

  最终,他成为四名前往欧洲参加NFL欧洲联赛的踢球手之一。在风车之国荷兰,这个来自中国的小伙子加入了阿姆斯特丹旗舰队,踢足球长大的李超然成了一名橄榄球运动员。

  ■低潮  对着旗杆练习橄榄球

  成长总是会遇上波折,但是走过去你将会发现自己变得更加成熟。在李超然实现自己橄榄球梦想的过程中,最彷徨的一段来自于2007年1月。NFL安排他去坎帕湾海盗队接受训练,这本来是一件千载难逢的好事,但由于签证出了问题,他只能在青岛的家里等待,这一等就是接近两个月。

  虽然没有球踢了,但他并没有打算放弃训练。海边的冬天比其他地方更冷,经常会刮大风。就是在这种天气下,他在父亲的陪伴下找到一块离家还算近的体育场,对着场内的旗杆练习踢球。那是他在欧洲联赛担任踢球手时常做的训练,只是现在的条件更艰苦一些罢了。

  事实证明等待是值得的,他的坎帕湾之旅从3月份开始。当年7月,他结束了在海盗队的训练和比赛回到国内,一个月后又踏上了前往美国奥克兰突袭者队的试训。职业球员总是要到处打比赛,他们全美国地飞来飞去,李超然还没有转为职业,就已经开始体会到这一点了。

  ■转变  从球员到项目推广人

  虽然NFL十分希望能够在大联盟中出来一个王治郅一样的人物,能够推动美式橄榄球在中国的发展,但毕竟李超然接触这项运动的时间还太短。虽然经过很多次试训,了解了更多橄榄球的真谛,他最终还是回到了国内。2008年9月份,一家体育推广公司找到了他。“他们一直都在关注橄榄球,后来发现其实在中国有机会把它推广得更好,所以就找到我。”

  如今,李超然成了那家公司橄榄球项目主管,主要负责高校的推广活动。他每天的工作从早上开始,打打开电脑,收取执行公司的报告,整理之后将其译成英文,发给NFL的办公室。他还要收集公司开展的橄榄球活动照片,发到NFL中国官方网站上去。他还帮助高校成立校队,指导橄榄球社团举办活动。

  当然,办公室生活并没有占据他全部时间。“NFL第一人”经常会在活动当中充当教练。他在场地里摆上球,一遍一遍地给那些零基础的大学生们讲解技术动作。

  ■中国橄榄球现状  大学生撑起大梁

  橄榄球在中国起步较晚。1990年,中国农业大学成立了新中国第一支橄榄球队,1996年10月7日,中国橄榄球协会正式成立。从1998年起,中国橄榄球协会每年都举办全国橄榄球锦标赛。当前国内唯一的一支国家队是主要由大学生组成的橄榄球队,多次参加国际重大比赛。

  橄榄球运动在我国普及程度也比较低,与欧美一些国家相比,其发展还处于相对滞后的状态,在亚洲普及程度比不上日本等国家。由于橄榄球运动具有独特的魅力,以其气势磅礴、力与美的结合,在我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橄榄球爱好者。

  在第十五届多哈亚运会上,以大学生为主体的中国男子橄榄球队,在七人制的橄榄球比赛中实现了亚运会运动成绩历史上的突破,获得了季军。这块奖牌的意义非同一般,它证明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开展这项运动。近几年来,由于中国加入了亚洲橄榄球联合会和世界橄榄球联合会,这项运动得到了一定的重视和发展。

  ■前途 推广橄榄球遇到阻碍

  为了消除人们对橄榄球是“野蛮”运动的看法,李超然和他所在的公司在国内主推腰旗橄榄球。这是一项在国际上为14岁以下青少年设立的橄榄球运动,没有激烈的冲撞,防守以扯下对方球员腰上的小带子为准。在校大学生是他们的核心目标群,“我们已经在北京、上海、珠海和其他城市进行了推广。”

  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腰旗橄榄球联赛十分期待,那将是他和同事们努力的结晶。包括北京体育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内的24所北京和上海的高校将从4月份开始分两组进行单循环赛,每个小组的前四名进行交叉淘汰赛。6月上旬北京和上海的两支城市冠军队将晋级决赛,与美式橄榄球国联和美联的“超级碗”(super bowl)相似,大学生们的冠军奖杯叫做“超级冠”(super crown)。

  一切看起来似乎都非常顺利,但困难却无处不在。“家长有误区,他们一听橄榄球就觉得很暴力,会不愿意学生练习。我们就去耐心地讲给他们听,腰旗橄榄球没有冲撞,尤其适合独生子女,可以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有的时候学校的支持不够,另外资金的来源也是问题。”但是不管怎样,每次只要看到那些热心参加培训的体育老师和在场地上奔跑的学生,他的信心就又来了。

  竞报记者葛晓倩

  ■小贴士 橄榄球

  它起源于英国,因为其球形很像橄榄,在中国即被称为“橄榄球”。橄榄球场大小接近足球场,比赛队员也是双方各11名。比赛中可以踢,可以抱,不免粗野激烈,因而上场队员均佩头盔或护具。美式橄榄球联盟(NFL)是世界最大的职业美式橄榄球联盟,由32支球队组成。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