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征人财两旺五谷丰登:带你探寻走马灯的历史沿革

2017年11月21日13:55 新浪体育 微博
走马灯

  公元1000年左右,中国人就创造了走马灯。许多古籍都有关于走马灯的记述。走马灯上有平放的叶轮,下有燃烛或灯,热气上升带动叶轮旋转,这正是现代燃气涡轮工作原理的原始应用。

  走马灯古称蟠螭灯、仙音烛和转鹭灯、马骑灯,中国特色工艺品,亦是传统节日玩具之一,属于灯笼的一种。常见于除夕、元宵、中秋等节日。灯内点上蜡烛,烛产生的热力造成气流,令轮轴转动。轮轴上有剪纸,烛光将剪纸的影投射在屏上,图象便不断走动。因多在灯各个面上绘制古代武将骑马的图画,而灯转动时看起来好像几个人你追我赶一样,故名走马灯。走马灯内的蜡烛需要切成小段,放入走马灯时要放正,切勿斜放。

跑马灯

  跑马灯  

  走马灯又叫跑马灯、串马灯。由毛竹编织成马头,马尾;系在身上糊上颜色鲜艳的纸,如今已由丝绸取代。在过去,走马灯一般在春节等喜庆的日子里才表演,由二十来位11—14岁小孩组成,边跳边唱,根据节奏快慢形成不同阵势,有喜庆、丁财两旺、五谷丰登的寓意。

古韵跑马灯

  古韵跑马灯

  正月15元宵节,民间风俗要挂花灯,走马灯为其中一种。外形多为宫灯状 ,内以剪纸粘一轮 ,将即绘好的图案粘贴其上 。燃灯以后 热气上熏 ,纸轮辐转 ,灯屏上即出现人马追逐 、物换景移的影像 。宋时已有走马灯 ,当时称 “马骑灯 ” 。

  因多在灯各个面上绘制古代武将骑马的图画,而灯转动时看起来好像几个人你追我赶一样,故名走马灯。

  古韵跑马灯

  中国历代许多古籍诗词都有关于走马灯的记述。

  宋代吴自牧《梦粱录》记有走马灯夜市。南宋周密《武林旧事》记叙走马灯,“若沙戏影灯,马骑人物,旋转如飞”。南宋·姜夔《感赋诗》中有描述走马灯“纷纷铁马小回旋,幻出曹公大战年。”

  元代谢宗可咏走马灯诗云 :“ 飙轮拥骑驾炎精 , 飞绕间不夜城 ,风鬣追星来有影,霜蹄逐电去无声 。秦军夜溃咸阳火 ,吴炬霄驰赤壁兵 ; 更忆雕鞍年少日 ,章台踏碎月华明 。”

  清代,走马灯也盛行不衰,清·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走马灯》中有云“走马灯者,剪纸为轮,以烛嘘之,则弛马骤,团团不休,烛灭则顿止矣。”

  (阳光时代马球)

标签: 走马灯跑马灯五谷丰登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