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小马驹的成长: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

2017年10月25日12:45 新浪体育 微博
舐犊情深

  在自然界,保护幼子也是动物的本能,马妈妈也会和人类的母亲一样,对自己的小宝宝极尽呵护。

  今天要来聊一聊:幼驹的成长过程中,我们该注意些什么。

  

稚嫩的小马偎依在妈妈的身边,温情满满~
稚嫩的小马偎依在妈妈的身边,温情满满~

  马儿本身就是警惕性高的动物,生了小宝宝的母马则表现得更为突出。除了提高对周边环境的敏感度,她们还会小心翼翼地把幼驹保护起来,害怕自己的宝贝受到一丝一毫的损伤。

  笔者还曾听说,有一匹母马因为自己的宝宝不小心被别的马踢死了,难过得有好长一段时间都沉溺于暴饮暴食,把自己吃成一个大胖马。可能和人类一样试图用食物来麻痹内心的苦楚吧。丧子之痛,何以绝哉。

  舐犊情深,则难免护犊心切。

  为了保护崽崽,一些母性较强的母马甚至还会毫不客气地对人主动发起攻击。也许是误会人类要夺走和伤害自己的宝宝,也许只是提出警告,等等。

  小马出生后,一般1 到 4 个小时就能站起来。在此期间要有人照顾它,让它不害怕人,不要磕伤碰伤等。

  有经验的育马者一般会在在小马驹出生后几天到2 周内,就逐步地训练让小马适应马笼头(Halter Breaking) 。如果错过黄金时期,等到小马驹长大一些再训练,往往效果就没有那么好。

  等小马驹长到四五个月大时,小家伙们会想要和妈妈以外的马匹一起玩耍,相处。

  有不少研究者认为,当小马驹长到6个月大时,就可以进行离乳训练,也就是不再依赖母乳,自己吃饲料进食。

  如果在离乳前能先让小马驹进行独立的喂料训练的话,小马驹通常就能够很顺利地度过离乳期,成为独立的个体啦~

  值得注意的是,有很多的马主往往会出于疼爱而给予小马驹过多的营养补充品,这样的做法其实反而具有潜在的危险。

  因为在这个阶段,过多的谷物及浓缩饲料可能会对小马驹的健康及未来的运动能力有不良的影响。

  除了饮食方面,还要给小马驹制定适量的运动计划,多活动活动会有利于小马驹的身体发育哦!

比较少见的“落地白”小马驹
比较少见的“落地白”小马驹

  在为新生命感到欣喜的同时可不能疏忽了我们的“大功臣”~要知道,母马的护理也很重要。

  小马驹离乳的头几天,母马很可能会因为涨奶而产生乳房发热、疼痛、发炎等。因此我们要减少饲料中的精料量,并让母马保持有足够的运动量。

  说了这么多,可能有人要问了:都是母马带孩子?马爸爸呢??

  嘿嘿,马爸爸可忙了~忙什么呢,你懂的~

标签: 小马驹成长训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