狩猎文化的中西方传承:清朝有秋狝 英国称猎狐

2016年05月03日14:2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英国贵族骑马狩猎英国贵族骑马狩猎

  新浪体育讯  老爷,英文为“Lords”,指公、侯、伯、子、男爵,贵族尊称,领主,地主。在中国已是远去的记忆,今天在英国还是这么被称呼着。

  木兰秋狝

  “春猎为蒐,夏猎为苗,秋猎为狝,冬猎为狩”。这种以打猎形式进行军演的训练方式到了大清朝康熙乾隆统治时期,把木兰秋狝定为“祖制”。大清宫廷将士每年秋季从承德前往木兰围场,日夜兼程。到达目的地后,围而不合,将猎物驱赶至皇上和王爷行营,待包围合拢后,各路将士马上扬弓搭箭,入围射猎。北京南五环曾由砖石墙围着的大、小红门是大清王爷们在湿地沼泽中马上追逐射猎麋鹿(四不像)的猎场,今天只留下了名字,无人知道它曾经的出处。“麋鹿苑”中几百只麋鹿是由一位英国伯爵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从他巨大庄园中选出几十只送给中国,其实是回到原产地,否则麋鹿在中国已经绝种。八十三幅《木兰秋狝》画卷和乾隆皇上的马上英姿都出于宫廷画师——意大利人郎世宁之手,是中国历代描述皇上生活最完美,最壮观的画卷,只是保留在法国。否则,世人不会知道我皇上还会有如此彪悍。

  《木兰秋狝》作为大清“祖制”到了慈禧就算全扔了,尽管慈禧老佛爷在权力把控上游刃有余成为典范,今天的电视剧中非慈禧不看。但大清的江山从此由人宰割,弃西域、弃蒙古,割台湾,割香港,甚至在中国的海参崴、旅顺也由沙俄和日本之间决定“割让协定”的公正与否,到了利用义和团抗外,最后落个《庚子赔款》,用中国人的银子感谢美国人部分还用在培养中国一些现代科技人才,建立清华大学和协和医院,真不知这叫什么事!今天看来一切都从慈禧弃“祖制”而始。总之,中国历史上继大汉、大元直到大清,《木兰秋狝》的形式始终是皇上王爷追崇的一项活动,不无展现我民族之恢弘,也把历代皇上王爷的生活格调玩到了极致,这与士大夫们以《兰亭序》树下饮酒诵诗是截然不同的气势和追求。

  猎狐传统

  十六世纪初的都铎王朝,亨利八世成为当时英国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君主,他在中世纪设立了新的英国国教(基督教新教),他与六位王后的情感故事,谱写抒情曲调流传至今。他一生以狩猎为最大乐趣,也成为历代君主效仿和津津乐道的话题。从那时起,“狩猎”方式也成为君主和统治阶级的传承而遗留下来,到今天马上狩猎已大不同从前,但它却是英国最受喜爱的伟大传统流行于上层阶级的群体。

  历史上,300年前查尔斯二世统治时期,所有宫廷将士跟随君主在“新树林”猎鹿把狩猎活动推到登峰造极的地步。猎鹿在现代社会已不再现实,而猎狐活动开始盛行。“猎狐”活动,由猎狐人和猎犬在原野和乡下共同完成,从嗅觉追踪、追捕、围堵和捕获狐狸全过程的一项活动。猎狐人在猎马上指挥和引导猎犬进行搜寻,整项活动有时要横跨几十公里直至捕获结束。“猎狐”活动季节由每年冬季十一月开始至来年二月底。贵族和世族家族着自家传统猎装,红色猎装为猎狐“指引人”或“打头人”,着猎狐白色领巾,猎狐靴定制,“猎狐”活动最佳组合为二十位猎狐人及几十只猎犬。

  在“猎狐”活动中, 孩子们要从小习练直到技术娴熟,开始与其他职业猎人结伴打猎,猎狐活动充满了趣味、智慧、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同时又极具危险和挑战。猎狐人和猎犬视这项活动为最大的快乐,可享受终生。

  “猎狐”活动是英国几百年的历史传承,不仅受到英国王公贵族的喜爱,同样也受到乡下村庄和广大农人的热爱,直到今天他还是受到所有乡下生活的人们的钟爱。按传统,“猎狐”活动从上午十一点举行“meets”,或在庄子的中心,或在庄园,或在城堡。由“sherry“(雪利酒)开始,倾听领头人关于猎狐自然环境的介绍,接着出发进行猎狐,之后会发生什么没人会知道,不管发生什么只要还存在,第二年还接着来,猎狐人视他们的猎马和猎犬为终生伴侣。

  (文/华山)

文章关键词:猎狐狩猎英国清朝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