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明顿宫赛马享誉世界 羽毛球诞生地的勇者游戏

2016年05月03日14: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惊险刺激的伯明顿大赛惊险刺激的伯明顿大赛

  新浪体育讯  2012年5月3日至7日在英国格莱斯特郡毕福德公爵“伯明顿”庄园举行的年度马术三项赛最高级别的赛事——“伯明顿”大赛,由于整个四月连续不停的大雨,一百五十公顷比赛场地、停放六百辆移动房车的草地、几十万前去现场观看比赛的观众草坪停车场,以及搭建的三百二十家购物门店出现大面积的水浸,在离大赛不到一个星期的4月29日上午,赛事组织宣布取消2012年“伯明顿”大赛的举行。这一消息迅速传播出去,让二十五万期待着赶赴“伯明顿”大赛现场亲身体验这项年度世界最大规模单项体育运动赛事带来的那种惊心动魄的震撼和感受的人们由衷地失望!

  “伯明顿”大赛起因于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在那届奥运会上,英国马术三项赛团体队的表现差强人意,不仅与金、银、铜牌无缘,甚至连马术基本功项目——盛装舞步和场地障碍赛的金、银、铜牌也与英国队骑手无任何关系。这一结果让在现场观看比赛的毕福德公爵十世感到莫名的羞辱,使向来以战马荣耀和马上英勇历史传统著称的世袭贵族挂不住面子,由此萌生出着手准备在下届奥运会上挽回面子的主意。于是,1949年的春天在毕福德公爵“伯明顿”庄园中产生了一项比赛,它被称为“伯明顿马匹选拔赛”。一开始比赛只有二十几名骑手参加,观众也只是来自上层阶级的马匹爱好者们,他们坐在“伯明顿”湖边的草莓田园中,休闲地观看和聊天。随着比赛逐年的险情和悬念的不断发生,越来越多的“圈中人”受到吸引,后来女王和亲王们比赛必到现场,以至于它逐步成为乐此不疲的王公贵族们一项最大的年度盛会。

  今天,“伯明顿”大赛还是沿用它的老叫法“马匹选拨赛”。63年过去,“伯明顿”大赛的比赛技术级别和艰难程度已远超奥运会,它现在是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年度单项体育赛事,没有哪项体育运动能与它相提并论。几十年来“伯明顿”大赛英雄辈出,在历年大赛的马主和骑手幕帐中依然会见到那些上世纪五十年代参与大赛的著名的老骑士们、老绅士和淑女们,他们伸过手来骄傲地向你讲述他们参加过哪届大赛,以及那些激情四射岁月中鲜为人知的故事。

  受到“伯明顿”大赛的影响,在英国几百位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宫殿和庄园中先后设立了不同级别的年度赛事,使得这项于1912年成为奥运会项目,充满贵族和皇家军队浓厚传统色彩的Eventing——赛事活动(在中国被称为马术三项赛)的体育运动成为名副其实的王公贵族的“赛事活动”。

  2010年4月,“伯明顿”大赛上第一次出现了中国的骑士,这位骑士正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亮相的华天。他不仅是中国第一位国际一星级、二星级和三星级的骑手,当年他还历史性地成为第一位和唯一一位十八岁年龄最高级别国际四星级的骑士,第一位和唯一一位十八岁年龄的奥运骑士,他创造了十八岁年龄所有马术三项赛运动最佳历史纪录。这项运动是终其一生的追求才能达到人马合一伙伴关系的崇高境界,骑士们要历练到四十至五十岁年龄获得实战比赛经验才能出类拔萃!那么,十八岁年龄在三千名世界排名骑手中,站在前两百名世界顶级骑手第二十一位是何等的荣耀!

  2010年,当华天出现在“伯明顿”大赛八十五位出赛骑手名单上时,即刻登上十九世纪末创刊的著名周刊《乡间生活》“伯明顿”大赛专栏“谁是谁”历史荣誉榜,成为头号人物,这着实让人吃惊!从此,这项大赛刻上了中国骑士的身影。2012年伦敦奥运会,华天是唯一获取参赛资格的中国奥运骑士。2012年“伯明顿”大赛,华天与他的战马“乾隆”期待着再上战场,但是赛事取消,遗憾!

  历史上“伯明顿”庄园中还产生过一项为中国人所熟知的运动,那就是羽毛球。羽毛球英文就叫Badminton。维多利亚女王统治时期,伯明顿庄园的女佣和女孩子们中意一种游戏,这种游戏使用羊皮制做巴掌大椭圆形拍子,挥打由野山鸡毛制作的羽毛球,常在公爵家大堂中戏玩。大堂中除了大门还有四座门,不时发出吱吱的响声,姑娘们戏称鬼影在看她们的游戏。总之这种游戏很快流行起来,天气晴朗的夏日淑女们优雅地拖着长裙在草坪上对打,绅士们手握铜质眼镜仔细观赏淑女们的身姿,成为田园社交中的有趣一景。不久,离“伯明顿”庄园不远的古城巴斯设立了最早的羽毛球协会,随着殖民战争这一轻松优雅的田园游戏被带出英国,上世纪五十年代广泛流行于东南亚地区,后由海外华人传至中国,现在它成为一项不折不扣的亚洲运动。

  “伯明顿”庄园中另一项享誉英国的运动被视为一项伟大的文化遗产,它就是始终风行于英国统治阶级和上层阶级的冬季社交活动——猎狐。

  在格莱斯特郡南部地标“伯明顿”和“小伯明顿”由考茨沃斯石块砌成的石墙围绕,从庄园宫殿至庄园大门4.5公里、方圆共两万三千英亩的土地和树林是毕福德公爵冬季进行猎狐的猎场。现今,著名的毕福德公爵猎狐活动,由十八位公爵家着墨绿色厚呢猎狐装的职业猎狐人引领,与受到公爵邀请的其他猎狐人一起,参加冬季每星期举行的三至四场猎狐活动,每次由几十位猎狐人与一百五十只猎狐犬分批进行组合参与这项活动。

  猎狐人必须是职业骑手,久经战场,否则瞬间让他们栽到不知什么地方!这里很有讲究,充满刺激和危险,更重要的是骨子里是否有冒险的格调。

  最早的“伯明顿”庄园老马房是为八十匹猎狐马修建,年度“伯明顿”大赛时老马房会腾出来给八十五位世界最佳职业骑手的运动马。为了迎接这个大赛,开赛之夜,公爵和公爵夫人举行盛大的香槟晚宴或酒会,宾客竟有千人之众。随后四天,骑士和马主们继续着他们的香槟聚会,公众受此大赛气氛的渲染同样大事庆祝,故这项运动被冠以“它为庆典而生”。

  在“伯明顿”庄园中,羽毛球是姑娘们的情趣,大赛却属于勇士!

  (文/华山)

文章关键词:伯明顿羽毛球赛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