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相互吸引 人马之间到底有何神秘的连结

2016年03月18日10: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人马间的连接人马间的连接

  通常人们一想到马,便会想到骑马,不论是竞速、盛装舞步、还是障碍赛,骑乘似乎成了人与马相处的唯一方式,也成了人马关系的核心。一切以骑术为目标,所有活动围绕骑乘展开,成了马术活动的常态。在马术心理治疗中,情况却并非如此。大量的马术心理治疗发生在地面上,当来访者引领马、站在马身边、甚至只是远远看着马群的时候,治疗可能就已经开始了。有时候整次治疗,来访者都只是与咨询师在马群四周漫步而已。也许你会觉得,这不是等于整整几个钟头什么都没做吗?只是漫步聊天的话,还要马做什么?但这就是马术心理治疗的神奇之处,即使只是默默地看着马,只要有相应的引导,来访者也可以从中得到疗愈。

   旷野有约

  出于各方面原因和需要,散养的马群在现代城市周围的专业马场已经不太常见,但在一些以活动和休闲为主的郊区或牧区马场,我们还时不时能看到马群的身影。在广阔的草地上,马匹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或信步闲游,或埋头吃草,以它们最自然的方式存在着。如果有见到这样的马群的机会,你一定要花点时间仔细观察。

  寻找最合拍的搭档

  当有好几匹、甚至整个马群可以作为治疗马的选项时,我们经常会带着来访者在马群周围散步,有时候我们也会陪伴了解基本安全措施的来访者走进马群,通过观察和接触让来访者自己挑选那次治疗的治疗马。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在自然状态下,人与马之间也是如此。有时候我们会惊讶于来访者选择的马与他们自己身世或所面对问题的相似性,就好像冥冥中有什么在吸引他们相遇,并选择对方作为共同疗愈和成长的对象。

  超越物种的沟通

  记得有一次,我接到一个刚刚怀孕不久的来访者,而她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她不想成为母亲。准确地说,这次怀孕是在她和丈夫的计划之中的,一切都安排得很停当,她也想好了要生一个孩子。但她怀孕之后,却突然对“成为母亲”这件事感到无端害怕,总觉得自己从身心角度都还远远没有做好准备,因此整日忐忑不安。

  我带着她走进一个大约有二十匹马的马群,她在马群周围游走了不久,就选定了一匹吉普赛马。吉普赛马是最初由吉普赛人培育的一种小型挽曳用马,它们肌肉结实,过去主要用来拉大篷车,且个性非常温和,即使跟孩子也能和睦共处。最为有趣的是,我的来访者选中的这匹吉普赛马,是这个马群中唯一一匹做过母亲的马。它在过去几年已经产下了两匹小公马,并且最近还有新的交配计划。

吉普赛马吉普赛马

  当我告诉来访者,这是一匹已经做过两次母亲的吉普赛马的时候,我的来访者睁大了眼睛。吉普赛马本来就体型较小,她一点也看不出来这匹马竟是一位成熟的母亲。我们的咨询于是就从这里开始,面对着吉普赛马,来访者敞开心扉,说出了与自己母亲的陈年往事,以及现在不愉快的关系,而面前的吉普赛马就像她理想中的母亲。通过与吉普赛马相伴而行,她找到了作为母亲沉静而温柔的感觉,也对自己成为母亲多了一点信心。

  人与马之间的相遇相知,这就像人与人之间难以捉摸的缘分一样,永远是个谜。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在每一个爱马之人心中,某时某刻,都必然有一匹属于他的完美的伴侣马,而在每匹马心中,某时某刻,也许也有一个属于它的完美人类伴侣。通过互相敞开心扉,他们将仰赖着天然的吸引找到对方,而这正是人与马之间最为神秘的连结——这是马术心理治疗的基础,也是所有美好人马关系的开始。

  (文/清流 申申马术)

文章关键词:马术人马连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