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牛看马:高校马术蔚然成风 价格成推广阻碍因素

2016年01月04日20: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马术采访北京工业大学毕周星和张乐宸两位同学新浪马术采访北京工业大学毕周星和张乐宸两位同学

  近年来,随着马术运动在我国的普及和发展,许多人对这项运动已不再陌生。在一些城市,亲子骑马热渐成一种时尚受到人们欢迎。在一些高校,马术类专业和社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拿北京来说,现已有5所高校成立了马术类社团,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

  本期《小牛看马》邀请到了北京工业大学的毕周星和张乐宸两位同学,一起来听听他们与马儿的故事。

   与马一见钟情 马术是一种精神

  张乐宸是北京工业大学马术社的现任社长,谈到第一次与马儿接触,她陷入了美好的回忆:“记得当时还在上小学,假期的时候和父母一起去草原骑马。刚见到马的时候感觉特别兴奋,觉得这种动物的体型非常美,内心有一种想与之交流的强烈渴望。”从那次以后张乐宸就喜欢上了骑马,无论平时还是假期她都会找时间去骑,大学听说学校有马术社团便毅然加入。她认为马术与其他运动的不同之处在于它要求人马之间积极互动,人与马完全是一种平等的关系。

社团同学与马儿互动社团同学与马儿互动

  作为工大马术社团的前任社长,毕周星第一次与马正式接触是在上大学后。加入马术社后,他积极参加社团举办的各式活动,马场体验、比赛志愿者、义务马工……虽然参加这些活动有时候很辛苦,但他并不觉得累,反而觉得特别有意思,慢慢的就由一种兴趣变成了热情和情怀。毕周星说:“我当时的想法是:马术是这么好的一项运动,为什么不推广出去让更多人接触到它呢?”于是在社团管理层换届的时候,他果断站上了竞选讲台,最终凭借对马术的热情和负责任的态度赢得了大家的信赖。

马术体验课马术体验课

  毕周星还提到了工大马术社团的精神——优雅而勇往,疾蹄而思稳。他解释道:“许多人把马术看作一种花架子运动,认为它看着高大上却没什么实用,太小众不适合普及,但事实完全不是这样的。”他认为马术不光可以帮助人塑造良好体态,更重要的是向人传递一种精神。马术是优雅的,但马术同样是具有挑战性和危险性的运动。跨上马背的时候你就要信任你的马,和它一起奔跑勇往直前。在奔跑的过程中,人既要保持速度也要保证稳定,这就是为什么骑马的人性格都比较坚毅和稳重的原因。

  校园活动受欢迎 价格却成阻碍因素

  北工大马术社团目前有成员200人左右,据张乐宸介绍,社团日常举办的活动包括去俱乐部学习马术课程、马术趣味活动、义务做马工以及担任比赛志愿者等活动。此外他们还会定期组织爱好马术的同学去京郊草原野骑。上学期清明节假期社团一起去坝上草原骑马,35人的名额早早就报满。本学期国庆节,大家又相约一起去康西草原骑马,活动结束后反响普遍不错。通过举办这一系列的活动,再加上利用微博、微信等各种新媒体平台宣传,社团在学校内的名气逐渐起来了,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关注。

沙原骑马活动沙原骑马活动

  “但是其实还是存在很多问题,好多人对这项运动并不了解。”毕周星说,“许多人对马术的第一反应是敬而远之,他们感觉这项运动高端且小众,不敢去主动尝试。”他认为平时举办的马术的宣传普知活动影响力有限,只有亲身体验才会留下印象。张乐宸则表示价格是影响大家参与马术的重要因素,好多人在社团招新时表现得很有兴趣,但是一看到课程的价格就会退缩。“毕竟现在大部分学生拿的是父母提供的生活费,对于一些经济比较拮据的家庭,确实难以接受。”她说。

马术教学课马术教学课

  学习马术不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张乐宸结合自己的体验说道:“初学马术练起坐就要10节课,练稳定性就要20节课,只有在掌握这些基础的骑乘知识后才能接触舞步和障碍等更高层次的技术。”她说现在上一次马术课的费用在120——160之间,一个月在2次左右。如果是作为兴趣体验一两次还行,但要是长期练习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有一些同学比较心急,上了三四节课之后看不到效果就不会继续了,不得不说价格把好多人挡在了门外。毕周星也表示,未来社团会主动联系更多的马场,争取为社员争取到更优惠的价格。

  高校推广大有可为 马术成为一生陪伴

  目前北京已有5所高校成立马术社团,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谈到这个问题,毕周星认为这是大势所趋。大学生群体作为未来社会发展的后备军,在这个圈子中推广马术不仅对马术是一件好事,对于大学生本生也是有益的。他表示马术社团就是要让更多的人接触到马,让这种趋势更早地爆发。张乐宸也表示,在高校推广马术就好比种子发芽,通过让同学参与从而了解这项运动,在他们心中埋下一粒种子,说不定未来的某一时刻就会发芽

马术志愿者马术志愿者

  谈到马术带给各自的体会,张乐宸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她一次去马场骑马,在入口的时候看到几匹高头大马聚在一起,神情自在且昂扬,不断地向人点头示意并发出嘶鸣。她当时就被那种画面给震慑到了,马术运动和它具有的美感给她留下深刻印象。毕周星则向我们讲了一个人们对于骑马的误区,他说不了解马术的人总是认为它很危险,其实大多数的危险都是因为不规范操作造成的。现在大多数的马匹都经过训练,只要在骑乘前检查好装备,认真备鞍,不做违违反规定的动作,骑马的危险性是很小的。

观看马术障碍赛观看马术障碍赛

  “以后毕业了离开社团了还会去骑马吗?”面对这个问题,两人没有犹豫:“一定会的,我想马术将会陪伴我(们)一生。”

  (新浪马术 文/牛小牛)

文章关键词:马术小牛高校价格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