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牛看马:17岁少女的马术人生 骑手兼教练谈行业发展

2015年12月28日21:1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20—130cm颁奖现场120—130cm颁奖现场

  12月27日,2015年月河湾马术贺岁杯总决赛在蓝调马场圆满落幕。在重头戏120—130cm级别的比赛中,骑手宝萨仁朝古图凭借零罚分的完美表现夺冠,2015年鸟巢大师赛俱乐部赛冠军成员焦娇和张伟获得亚军和季军。赛后,新浪马术对焦娇和张伟进行了采访。

  成绩出色入选内蒙队 骑马让性格开朗坚毅

  熟悉马圈的人可能不会对焦娇感到陌生,这位年仅17岁的美丽女孩在国内的各大赛场频频露面。马术中巡赛、朝阳公园世界杯、鸟巢大师赛……在10月份结束的鸟巢大师赛上,她代表月河湾俱乐部参赛并收获一座沉淀的冠军奖杯。在同龄人中,她已实属佼佼者。而这次俱乐部贺岁杯比赛,她报名了100—110cm和120—130cm两个级别,分别取得第6和第2的好成绩。

  对于自己今天的表现,焦娇觉得发挥的还不错。接着她谈到自己骑乘的马儿“大黑”,她说:“骑手在俱乐部一般都有自己固定的马儿,我和大黑在一起已经四年了。大黑是一匹体型较大的马,所以在室内举行的比赛中并不占优势。今天他状态很好,是我在过第二个障碍时没反应过来打落一杆。但最终还是按照教练的安排完成比赛并拿到名次,自己很满足也很开心。”

  由于比赛成绩突出,焦娇在今年年初的时候进入了内蒙马术队。日常会和队员们一起训练和比赛。谈到未来是否会走职业骑手的道路,她说目前没有这方面的打算,只是当作学业上的一个辅助项目。她目前在北京读高三,在高考的巨大压力下,骑马俨然已成她最好的娱乐活动和减压方法。焦娇每周都要来一次马场,一次就呆一整天。“我很享受在这里的时光。”她说。

  比起同龄人,焦娇的身材更加修长挺拔,性格也更加自信和开朗。当被问道马术带给她哪些改变,她说:“马术在身体上可以让人保持身材,减脂塑形让身体更健康。性格上让自己变得更加开朗、坚毅和刚强,学会独立去面对很多问题。”说这话的时候,她的眼神中透漏着笃定,那是一种异于同龄人的成熟。

  教练不能误人子弟 是比赛更是年终总结

  张伟同样是今年鸟巢大师赛俱乐部冠军队成员,但他与本次参赛的很多人有所不同,除了骑手之外他更是一名教练。谈起近几年马术行业的现状,张伟认为潜力巨大。无论是马匹的质量还是从业者的素质都有很大的提高。市场的持续升温使得对于教练的需求也在增大,加入这个行业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俱乐部对于教练资格的认证还是比较慎重的,不是说随便骑几天马就能去当教练。张伟说:“教练的职责就是为学员服务,对学员负责。就跟当老师一样,自身素质要过硬,不能干误人子弟的事。”

  对于本次比赛选手和马匹的表现,张伟认为由于天气太冷,这里的马也好久没有参赛,最近都只是在练体能,所以能发挥到今天这个程度已经很不错了。张伟说:“冬季是马术的淡季,马和人一样都需要调整和休息,为来年的比赛积蓄力量做好准备。”他还表示,其实俱乐部举办比赛就和公司开年会一样,对于教练员来说既是比赛也是一个年终总结。成绩多少倒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让大家聚在一起,给大家一个展示的舞台,这才是比赛的意义所在。

  (新浪马术 文/牛小牛)

文章关键词:小牛马术少女教练骑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