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文:世界杯中国区冠军 期待为国出战哥德堡决赛

2015年10月10日15:5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马术世界杯中国联赛冠军赵志文马术世界杯中国联赛冠军赵志文

  “我想去哥德堡,参加马术世界杯决赛,我希望有赞助商能帮助我拿到这个难得的机会,中国骑手亮相国际赛场还需要他们和专业团队的支持!”——赵志文

  很难想象这句话是从不善言辞、沉稳安静的赵志文口中说出来。参加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区总决赛,快马当先一举夺得本站及年度总冠军,这也是他再度将总冠军收入囊中,同样难得的是,凭借积分优势取得了参加瑞典哥德堡马术世界杯年终总决赛的资格。难掩的喜悦之情为他羞涩的面庞添上了淡淡笑容,但夺冠后的他依旧淡定自若、眼神坚定、满怀期许,因为这一切仅仅只是个开始……。朝阳公园夺冠后,赵志文心怀愉悦的同时,更多的是在理性思量、细心筹划着如何应对新的挑战——走出国门,迈向哥德堡,亮相国际赛场!

  此前世界杯热身赛夺冠,本次正赛第二位出场的他策骑爱驹“BOLERO”行云流水般地跨越了所有障碍,成为首位零罚分选手,以77’81的骄人成绩进入Jump Off,争时赛中率先出战的他再度发挥所长,一路快速跨越,虽不慎打落最后一杆,使得夺冠悬念突增,但随后出场的刘同晏也未能乘机拿下比赛,在一杆的障碍罚分后,这位经验丰富的老将选择加速,却情急之下跑错了路线仅获亚军。最终,赵志文一举夺得了今年马术世界杯中国联赛的总冠军,取得了参加在瑞典哥德堡举行的世界杯年终总决赛资格。值得一提的是,赛事季军获得者比利时骑手文森特-兰伯特的另一重身份是赵志文的外籍教练,赵志文坦言与教练同场竞技收获颇多,本次夺冠离不开教练的战术和路线方面指导。

  平时羞涩、安静、少言的赵志文,今天难得与我们分享了很多感受和经历,从夺冠体验、战术选择、同场骑手,再到未来期许、职业规划、子女教学等等。

  与我们分享夺冠体验时,赵志文直言着实不易,马匹表现优秀,规律参赛保持了竞技状态,当然也不乏有些运气因素,“之前的五场比赛我运气都不太好,今天我的表现其实也称不上完美,我的马匹表现非常好,我也很努力想做些好的动作,但争时赛最后我还是打杆了,我以为随后出场的刘同晏不会打杆,因为他的马匹非常厉害,极少出现失误,我和我的教练此前的计划就是,快速完赛给随后出场的他制造些压力,看来我们的战术成功了,但也确实有些运气因素吧。”

  本次世界杯总决赛,其他骑手都只带一匹主力马匹参赛,赵志文却准备了两匹战马,原因却不是我们简单所想的马匹轮换增加夺冠机率,而是为了训练第二匹缺少参赛经验的马匹,“其实第二匹马是不计入积分的,但马儿是需要参赛经验的,要给它学习成长的机会,我对这匹马并不是很熟悉,只骑过几次,但今天他的表现非常好,拿到了第四名,我非常开心!马匹并不是机器,需要你给他信心,这样他才会尽力帮助你跨越障碍。”

颁奖仪式颁奖仪式

  本次比赛出现打杆或者线路错误的骑手不少,是线路设计不合理还是难度过大?不,赵志文并不这样认为,“我觉得这次的线路设计非常好,线路确实很有难度,连最好的马都打杆了,但也能体现出骑手的最高水平。”在跳跃争时赛的最难障碍时,赵志文对着马儿振奋一吼,他兴奋地说道:“是的,你说得对,BOLERO与我共同征战已经有三年了,在遇到难处的时候,我都会叫叫它,让他加把劲儿,也是给他鼓励加油!”

  马术世界杯云集众多国内外顶级骑手,从世界排名第一的斯科特-布拉什再到荷兰名将迈克-范-德-弗伦丁,同时也涌现了许多优秀的青少年骑手,对于同场竞技的骑手有何评价?有特别影响深刻的骑手吗?“我觉得斯科特-布拉什就非常厉害,他骑马让人感觉很顺,整个人看起来状态很放松,行云流水般就完赛了,我也想像他一样。”

  谈到与国外骑手的差距,赵志文说:“我们很少有机会和他们(国外骑手)一起比赛,他们每周都能参加如此高标准的五星级赛事,能与全世界最好的骑手一起比赛,而我们却没有这样好的机会,多数情况下都是中国骑手间比拼,所以我们需要好的教练来教我们,也需要更多的国际大赛经验。”

  冠军之路必定不易,据赵志文自己的描述,他的一天几乎都是在马背上度过:早晨5点半起床,7点开始骑马练习,11点开始午餐和休息,下午1点又开始练习,一直直到5点结束,有时候会有教学课程,除了吃饭睡觉和休息,赵志文每天都保持8至9个小时的练习时间,可以说不是在骑马,就是在去骑马的路上。学习骑马已经有二十余年,每天如此度过的他丝毫不感到厌烦,“我喜欢骑马,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感觉,每天都能学到新的东西,如果感到厌烦我就不会站在这里,也不会继续从事做职业骑手了。”说起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赵志文表示希望自己的骑手生涯越长越好,如果从职业骑手退役下来,赵志文倾向于做马匹交易买卖或者专业教练,“在这方面,李振强是我学习的榜样,作为职业骑手的他,即从事马匹交易,同时也是专业教练,商人、骑手与教练三个角色他都处理得非常好。”看来,除了期待赵志文能代表中国骑手亮相国际赛场外,我们未来还能期待”北京马王”的诞生!

  谈到哥德堡的总决赛,赵志文满怀期待, “我非常想去哥德堡参加马术世界杯决赛,但我想我还需要赞助商的支持,我需要好的马匹和专业团队来帮助我。马术比赛不是一个人的成就,需要好的马匹、马主、赞助商、甚至马工、钉掌师、兽医等等,包括今天这的次夺冠也是一样,幕后团队的支持我的不断前行的底气和动力。除此之外,我也非常希望有国际培训的经验,这将对我非常有帮助。”

  为何国内骑手难觅赞助商?一方面在欧美主流马术圈,亚洲选手毕竟“不入流”,很难获得欧美赞助商的垂青。另一方面,中国国内虽不缺乏有钱的企业,但恰恰中国依然属于马文化贫瘠的沙漠,多数人或者企业只知道马术是一项耗资巨大的所谓贵族运动,却看不到投资马匹带来的优厚回报。而中国马术运动想要更好地发展,除了骑手优异的表现外,更离不开社会、企业、个人的资金投入及关注。

  明年4月,瑞典哥德堡,眼前这个红色身影会站上世界杯总决赛的赛场吗?也许就差一步!

  马术世界杯——从1978年开始举办,不同于一般的世界杯,这项比赛每年都举行。在全球16个区域联赛中,举办115场赛事和一项世界总决赛,最终决出18名骑手参加年终的总决赛,从2011年起,中国联赛的冠军也获得了参加总决赛的资格,但目前并未有中国骑手亮相总决赛。

  (文君)

文章关键词:马术世界杯赵志文总决赛骑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