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探秘:“拍马屁”和“下马威”是怎么来的

2015年10月09日10: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拍马屁是怎么来得拍马屁是怎么来得

  “拍马屁”与“下马威”是人们常常使用的两个词汇,前者用于讽刺不顾客观实际,专门谄媚奉承、讨好别人的行为;后者则指一开头就向对方显示威力。追根溯源,两者的真实来历颇耐人寻味。

  先说“拍马屁”,该词最早出现在清•韩邦庆《海上花列传》第十回:“还有朋友哚拍马屁鬼讨好,连忙搭俚买好仔家生送得去铺房间。”

  “拍马屁”的来历说法不一。一说是元代蒙古人有个习惯,两人牵马相遇,要在对方马屁股上拍一下,表示尊敬。

  二是蒙古族好骑手遇到烈性马便拍拍马屁股,使马感到舒服,随即乘势跃身上马,纵马而去。

  三是蒙古人爱马,如果马肥,两股必然隆起,所以见到骏马,总喜欢拍着马屁股称赞一番。

  四是蒙古族的一般百姓人家都会拥有几匹马,以解决行路、运输等问题,牧民们常以养得骏马为荣。有时人们牵着马相遇时,常要拍拍对方马的屁股,摸摸马膘如何,并附带随口夸上几声“好马”,以博得马主人的欢心。起初,人们实事求是,好马说好,可是相沿很久以后,有的人不管别人的马好坏、强弱,都一味地只说奉承话,把劣马也说成是好马了。

  五是认为蒙古是马上得天下的民族,所以元朝的官员大多是武将出身,马往往是一个将领权力、身份、地位的象征,下级对上司最好的赞美,就是拍拍他的马、夸他的马好。逐渐人们就把对上司的奉承称为“拍马”。这是因为夸赞的话是不一样的,而拍马的动作是一样的。

  此五种说法均说是“拍马屁”的由来。后蒙古入主中原,建立了元帝国,建起了元大都,他们的文化也就逐渐渗透到汉文化中,“拍马屁”一词也就流传下来。

  再说“下马威”吧。“下马威”语出《汉书·叙传》:“畏其下车作威,吏民竦息。”班固在为祖先作传记时,记叙伯祖父班伯因定襄时局混乱,而自请担任定襄太守,定襄豪门大户“畏其下车作威,吏民竦息”。意思就是说他们担心班伯初到任时要对下属显示威风,所以有所收敛。这里的下车,并非指从车上下来的动作,而是指官员初到任。

  古人常用下马、下车表示官员到任,所以后来“下车作威”便被“下马威”代替。加之“下马威”读来顺口,意思简约明白,便广为流传。

  看来,“下马威”原先并不是第一次见面就给人出难题的意思,而是指官吏初到任时,借故严厉处分下属,以显示威风。后来随着词语的转变,“下马威”成了泛指“一开始就向对方显示自己的威力”的意思。如清代李渔《蜃中楼·抗姻》:“取家法过来,待我赏他个下马威。”而“拍马屁”最初也是对马的赞美或者对人的尊敬。

  (中国国家马业网)

文章关键词:拍马屁下马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