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马不吃回头草”是真的吗? 科学论证带你解密

2015年09月14日16:1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好马真的不吃回头草吗好马真的不吃回头草吗

  俗话总是说“好马不吃回头草”,比喻有作为的人不走回头路。可是现实生活中,一匹好马是否真的不吃回头草?

   典故论证

  我们得知道“好马不吃回头草” 的典故说的是良骥走出馬廄奔向宽阔无限的草原,看着鲜美的嫩草便一路吃下去,直到吃到肚大腰圆才会返回,而绝不会东啃西啃,或回头再吃遗漏的嫩草。换句话说,所谓的不吃“回头草”,全是因为良骥会很仔细地吃掉眼前的嫩草,所以吃过的地方,自然就没有什么可吃的草,也就不存在“回头草” 了。

   科学论证

  马吃草可不会连根拔起,它们只吃草的上部和中部,所以当草量丰裕的时候,马自然不会再去自己已经吃过的区域进食了,因为那里剩下的大多是草的下端和根部,容易误吃沙土,当然若马匹缺乏无机盐的时候会主动食用泥土,但是食用过量的话会增加肠梗阻的机会。

  自家饲养的马匹吃饱草了可能会选择吃馬廄的饲料(麦豆粕之类),没吃够的话也有回头吃的可能…不过依然不会吃草的根部。所以“好马不吃回头草” 这句话还是有道理的。

  题外话,相信很多健身爱好者都很嫉妒马匹,自己练得死去活来吃鸡蛋、鸡肉吃到想吐,最后才能长那么一点肌肉。为什么马吃草却能长那么壮?动物性蛋白应该比植物性蛋白所含的氨基酸种类多吧?那么马、牛吃的草的氨基酸种类,能满足合成肌肉蛋白质的需求吗?

  如果人也有四个胃,而人的胃里面也有能帮助妳分解纤维素的各种细菌及真菌,那么人吃草也可以获得足够的蛋白质。

  具体来说一下蛋白质的来源,一方面是草食动物并非单一只吃草,还会吃些果实、谷物,这些都含有不少蛋白质。另一方面,动物胃里的一些细菌会利用非蛋白氮来合成氨基酸、肽及蛋白质。因此,便可为它们生长提供足够的蛋白质了。

  当然有时候为了这些动物能生长的更好更壮,人们给它们喂饲特别调配、更具营养价值的饲料,内里也会含有很多富蛋白质的成分,如大豆粕。例如赛驹的饲料分为主料和辅料,主料主要由燕麦、豆饼、玉米等组成,辅料则可以是一些青草。此外,为了让赛驹毛质保持良好的光泽度,还要喂适量的食用油和盐等。

  而训练或比赛结束后,一般还会给它们准备零食,如胡萝卜、苹果和方糖等。

  (香港赛马运动)

文章关键词:吃草科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