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祥瑞 皇家舞马”马舞艺术见证大唐帝国兴衰

2015年09月01日12:2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唐朝舞马唐朝舞马

  在中国历史上,马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马用于代步、运输,扩大了人类的活动空间;马用来狩猎,成为与人类最为密切的其中一种动物;马用来拉车作战,成为古代战场上最具威力的武器;马甚至被训练成舞马,成为宫廷的御用娱乐工具。舞马最早起源于魏晋南北朝期,唐代时发展到顶峰。

   盛世祥瑞,皇家舞马

  盛唐时期,舞马是宫廷的御用娱乐马匹,规模极为盛大,它们经过专人特训,随着乐曲跌宕起伏的节奏,百匹形体矫健、毛色美观的舞马就会进入角色,奋首鼓尾、欢腾舞蹈、跳跃旋转,为宴会增色。据郑处诲《明皇杂录》记载:“玄宗尝命教舞马,四百蹄各为左右,分为部。”通常在皇帝生日时(称千秋节)表演,马身装饰着各色珠宝,其中技术高超的舞马甚至能向皇帝敬酒,马也会饮酒,醉了后边醉边舞,最后跪下,表示向皇帝祝寿。因此,舞马表演成为玄宗寿宴上的主要节目,备受瞩目。舞马在当时被视为盛世祥瑞之物,深受人们的喜爱。

   马舞,最优雅的心跳

  唐玄宗李隆基,不但重视文化艺术建设,兴办学校,创设教坊,而且自己精通文艺,多有创新。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马舞艺术到唐玄宗时期达到其鼎盛。

  唐玄宗时期的舞马阵容相当可观,常备舞马至少能有百匹。同时,玄宗善于组织群马表演,场面展示极为壮观。《旧唐书》载,每遇勤政殿宴享,通常要调用舞马三十匹表演“倾杯乐”一曲。根据《资治通鉴》及胡三省所注,表演该曲则要用舞马百匹。其文曰:“初,上皇每酺宴,先设太常雅乐坐部、立部,……又教舞马百匹,衔杯上寿(注:帝以马百匹盛饰,分左右,施三重榻,舞倾杯数十曲。壮士举榻,马不动)。

  马舞表演中的音乐和舞蹈组成都比较复杂。就曲子而言,《倾杯乐》是最为流行的马舞乐曲。该曲早在中宗朝已有雏形,名为《饮酒乐》。此曲出自饮宴,故奏乐之时,舞马亦须“以口衔杯,卧而复起”。

  唐玄宗还创造了多种舞蹈形式。当时马舞,除了在地面舞蹈之外,还有登高而舞等形式。施三层板床,乘马而上,旋转如飞。或命壮士举一榻,马舞于榻上。乐工数人立左右前后,皆衣淡黄衫、文玉带,必求少年而姿貌美秀者。另有一种形式是,“襱马人着緑衣,执鞭于床上”,人在上面指挥,马在下面蹈舞。

  前文所讲两种乘马登高而舞的形式,一种是在三层高台之上,一种是在壮士举起的榻板之上,还要旋转如飞,做出各种各样的动作,其中带有类似杂技的惊险成分。因此,这些表演具有相当大的难度。

  同时,玄宗还善于将群马表演与单马表演,马舞表演和其它艺术表演结合起来,使整个文艺表演活动达到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一般宴享之时,“百僚、常参供奉官、贵戚、二王后、诸蕃酋长谢食就坐。太常大鼓,藻绘如锦,乐工齐击,声震城阙。太常卿引雅乐,每色数十人,自南鱼贯而进,列于楼下。鼓笛鸡娄,充庭考击。太常乐立部伎、坐部伎依点鼓舞,间以胡夷之伎。日旰,即内闲厩引蹀马三十匹,为《倾杯乐曲》,奋首鼓尾,纵横应节。又施三层板床,乘马而上,抃转如飞。又令宫女数百人自帷出击雷鼓,为《破阵乐》、《太平乐》、《上元乐》……又五坊使引大象入场,或拜或舞,动容鼓振,中于音律,竟日而退”。若在某些重要场合,表演程序则更复杂,府县散乐、杂戏以及山车、陆船等都有相应节目。但是,这些众多的节目都能条理缜密地组织起来,做到按部就班,顺序井然。

  然而,“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的安史之乱打破了“开元盛世”的美景,唐帝国由此盛极而衰。在此后的动乱期间,不少舞马被征作军马,但这些舞马每听到战鼓响起便跳起舞来,士兵们却以为是马不听指挥而用力鞭打,有些竟被活活打死,下场悲惨。唐朝末期,舞马便逐渐消失,再也难见“舞马”这种表演形式了。由此可知,舞马见证了唐代的兴衰,是那个时代,最优雅的心跳。

  (马术世界)

文章关键词:大唐舞马帝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