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初学者:安全很重要!几招教会你选择合适装备

2015年08月31日17:5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马术初学者怎样选择装备马术初学者怎样选择装备

  大多数人只要观看过一次马术表演或马术比赛后就深深的喜爱上了这项运动,想要亲自体验骑在马背上的感觉。于初学者来说,安全防护是头等大事,对于头盔、马靴和防护背心等这些装备该如何选择?在下面的内容中为各位解答。

  头盔:

  一些国家规定骑马必须戴头盔,否则保险公司不予理赔。区别于其他种类的头盔,正规的高档马术头盔,在构造上要求它在一定的冲击力下,要能裂开,以减低对头部的损伤。

  初学者选择一顶适合自己的头盔很重要,建议不要使用俱乐部或学习班提供的公用头盔,一则不卫生,二则尺寸不一定合适。对于初学者而言,训练头盔以通风为最好,要有CE或者美国SEI安全认证。尤其是在夏季,初学者都会搞得满脑袋生烟,透气通风头盔会比较舒服,另一个好处就是比较轻便。

  防护背心:

  防护背心主要用于防止人从马背上摔下来时对身体造成重大伤害,尤其是脊椎和内脏。要注意的是,一般商家卖的防护衣一般也都没有欧洲或美国的安全认证标志,有认证标志的,价格就要贵得多。

  防护背心一般有两类:一类是减震材料做成的一小块一小块的,根据人体形状一块块缝合起来,形如龟背,这样的防护背心穿着比较舒服,透气性好;另外一种是一整张减震材料做成前胸和后背,形如盔甲。这种防护背心肩部和身体两侧都可以调节,防护性好。

  马裤:

  以弹性材料制成,膝盖内侧以及臀部后片加层处理(通常加皮料),这两个部位是骑手与马匹的主要接触部位,运动摩擦较多。马裤分为全皮和半皮,所谓全皮只是臀部和膝盖处都有皮料加厚,已达到防磨的性能;半皮马裤只是在膝盖内侧有加厚皮料。

  马靴:

  马靴一般分为长靴和短靴,长靴则是一步到位,而且比较漂亮,专业比赛中,也只允许骑手穿长靴参加比赛;短靴则比较轻便,但骑乘中要配护腿一起使用,否则会磨腿,导致擦伤皮肤。按材质分为PVC马靴和皮马靴两种,PVC马靴的优点在于这种马靴不怕沾水,好清理;皮马靴比较漂亮,正式比赛的骑手必须皮马靴。

  手套:

  马术手套,在虎口以及小指和无名指之间会增加一层皮垫,耐缰绳的摩擦。要知道,骑马的时候一定要佩戴手套,因为拉缰绳有一定的手势,如果不戴上手套,对于初学者将是件痛苦的事情。由于属易消耗物品,马术手套最大的特点是整个手掌是加皮制成,这样更耐磨。

  马鞭:

  根据不同的马术项目,马鞭可分为以下几类:赛鞭、障碍鞭、舞步鞭等。普通骑乘和速度赛马均使用短鞭。休闲骑乘用的短鞭带手腕套防止掉落。速度赛马用的短鞭杆粗、头宽、质重、结实,长度不得超过70cm(中国马协规定)。马鞭的鞭杆由玻璃钢材料制成,外层是编织上去的尼龙丝等材料,鞭梢有人造革的,也有牛皮的。细长鞭为调教鞭,训练马匹时使用,有的还带有鞭梢。

文章关键词:马术安全装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