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大连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横渡法尔兹海峡受阻 王刚义展开“民间外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31日09:51 大连日报

  原计划于除夕之夜横渡南极法尔兹海峡的我市勇士王刚义,由于天气原因航班停运,而无法按期抵达南极。大年除夕夜,王刚义乘飞机到达了智利南端的彭塔阿雷纳斯港,在这里一边进行适应性训练,一边等待航班。此间,他不仅与有关方面协商已确定了于智利时间2月8日乘大力神号飞往南极,而且还一不小心创造了畅游麦哲伦海峡的中国第一人和畅游格雷伊冰湖的世界第一人的纪录。然而,当记者昨天傍晚与王刚义通了近1个小时的电话后,却从王刚义那里得到了他在赴南极途中,不为他人所了解和感受的,在王刚义本人看来则是更珍贵的经历--

  我是中国人

  王刚义介绍说,本来到麦哲伦海峡和格雷伊冰湖游泳在我个人是要为游南极做“热身”训练。但智利方面对此管理较严格,必须经海军、警察等有关方面批准才行。因为在这种水温和风浪中游泳在智利很少见,尤其是冰湖从未有人游过,所以,智利方面很重视,采取了出动舰艇、直升机、救援人员等保护措施。当地新闻媒体也作为头条新闻大版面报道。因此有很多人都知道了这件事,包括来智利的外国游客。

  “1月27日游冰湖的那天,一对夫妇和一对父子闻讯专程赶了七八个小时的路来观看。那天冰湖水温1℃,浪高约1?2米,风力达8级,地表温度为17℃。狂风从冰山口吹来把湖水掀起,湖水像暴雨一样扑落下来。在人们的注视中,我想这正是向他们展示中华民族不畏艰险、勇于拼搏精神的好时机。因此毫不犹豫地跃入冰湖中。与寒冷和不规则的风浪和水流搏击时,一会儿蛙泳、一会儿自由泳,一会儿向船上和岸上的人们挥手致意,一会儿又摘下泳帽--在湖中游了35分钟后,被救援人员“强行举上船”。电话那端,王刚义兴奋地变了声,“当我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五星红旗和上面写着‘我是中国人’(I am Chinese)的旗子展开时,在场的所有外国人都伸出了大拇指,不断地喊着:‘OK,China!OK,China!’这时候,我想起了我们吉林大学校友册上的那句话‘昔日我以祖国为荣,今日我让祖国骄傲’我真切地感到在异域,在外国人面前,我作为中国人很自豪很骄傲!”

  成功的“民间外交”

  “今天上午9时,我要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然后到一个农场去教那里的女主人桑德拉学冬泳……”王刚义兴奋地告诉我,他将一边训练,一边候机,一边开展他与智利当地人的“民间外交”。

  王刚义说,他从国内出发时想法很简单,就是抱着挑战极限,探索人在南极水中的生命活动,为自己的冬泳活动开辟新的实践领域。但意想不到的收获是,几天来的活动不仅使自己了解了国外的风土人情,而且让我的活动成为许多智利人第一次了解中国人和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许多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和我国台湾等地的旅行者通过新闻了解了我的活动,见面后一下子就能认出我来,并且异口同声地竖起大拇指:“OK,China!”从他们的目光中我看到了对中国人的由衷敬佩。

  一位台湾游客说,这个活动对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很有好处,我们希望两岸和平统一,不希望战争。当地一家姓谭的旅智台湾侨胞,告诉王刚义,到智利的中国人很少,能这样让华人扬眉吐气这是第一次,在国外我们是同宗是一家人,你的行为为中国人争了光,争了气!

  近几天,像桑德拉这样对冬泳突感兴趣的智利人一下子多了起来,许多在夏天也不近水的彭塔阿雷纳斯人,也纷纷邀请王刚义向他们传授冬泳“秘诀”。大学生、警察、海军、农场主……许多人一见到王刚义就直喊“China!王刚义!”

  “把中国人、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热爱自然、不畏艰险、勇于拼搏的精神介绍到南美,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中国人是我此行的最意外的、最大的收获!”王刚义兴奋和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水温1.5摄氏度 王刚义畅游智利大冰湖(2) (2001/1/31 09:44)
王刚义挑战南极 行家指出两种危险动物杀手(附图) (2001/1/30 15:50)
横游智利大冰湖 王刚义加冕世界第一人 (2001/1/30 09:44)
人不留人天留人--王刚义除夕渡不了南极海峡 (2001/1/23 17:10)
王刚义游南极的背后新闻 “幕后英雄”圈定入水点 (2001/1/23 02:24)
王刚义横渡南极法尔兹海峡专题 
 新浪推荐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