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周鹤洋:专灭石佛李昌镐的“济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30日13:06 哈尔滨日报

  石佛李昌镐已经成了棋坛之神,而能接连三次将此“神”痛快灭掉的又会是谁呢?或许,惟有以“劫富济贫”为乐事的“济公”。未必像“济公”一般传奇,但肯定拥有“济公”一样的胆识,面善的周鹤洋也算没有辜负这个在围棋圈里叫得响亮的绰号。

  在聂马六大弟子中,周鹤洋算是成名较晚的,可一旦捅破了那层窗户纸,就顿时显现出了厚积薄发的后劲——去年他就风光十足地扮演了国内第一人的角色。除了国内等级分一
度高居榜首外,经典之役当然是国内最具分量的番棋大战——棋圣战。决战中他4∶0“狂剁”常昊,害得所有行家不得不满地找眼镜。至于和队友一起为重庆队蝉联围甲冠军,反倒成了小菜一碟。

  去年4次参加世界大赛,周鹤洋均打入了8强,这么稳定的发挥在国内棋手尤其是新一代棋手中都是很少见的,而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对李昌镐的三连胜则绝对是锦上添花之笔。“周鹤洋现象”不仅因此成了棋坛津津乐道的话题,这位中国围棋的复仇者也像传说中的济公一样,赢得了人们更多的尊重。不过,和李昌镐棋风相近的周鹤洋对这个现象看得却很“辨证”:李昌镐是人不是神,总有他的弱点,并非不可战胜,只是以前他赢我们太多了,大家心理上就产生了些变化。

  让周鹤洋无法因为成功抗李而过多沾沾自喜的是,他虽然打败了世界第一人,自己却无法凭此迈上世界冠军的顶峰,倒有点为他人作了嫁衣的感觉。甚至还有人担心周鹤洋会不会重蹈常昊的覆辙:总能见到世界冠军的影儿,就是摸不到这个王冠的边儿。所幸的是,这个铁路职工的儿子在10余年的棋手生涯中,早已练就了韬光养晦的本领,青春岁月尚有一大把,何愁破不了楼兰?

  与棋队里的那些小伙伴一样,献身围棋的周鹤洋也变得“清心寡欲”,最大的爱好差不多就是足球了。想想“济公”在足球场上当后卫是一副什么模样,肯定会有不少乐子;自娱自乐出点洋相也无妨,但他看球的口味却特高——只看世界杯,原因只有一个:没有太多的空闲时间。本报记者王东旭

  周鹤洋档案:1976年6月18日生人,来自河南洛阳。8岁学棋,11岁进国家少年队。1992年、1993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个人赛第三名,1996年获全国个人赛冠军。获第4届NEC杯冠军。2000年获棋圣战和阿含桐山杯冠军。1988年定为初段,1999年升为八段。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