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浙江大阅兵:泳军捍荣誉 谢震业一飞冲天

2017年08月27日14:43 新浪综合
全运会游泳赛场浙江队拥有绝对优势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正式开幕之前,浙江代表团已有642名运动员获得24个大项、34个分项、261个小项的决赛资格,人数大大超过上届,由于全运会新增项目三人篮球公开组预赛尚未结束,所以整体名单尚未出炉。但可以肯定的是,已进决赛的人数已经创下了历史之最。来自浙江全省25家媒体、多达70余人将齐聚天津,参与报道本次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同样创下了浙江省历年来的最高纪录。

  在浙江省全运代表团成立大会上,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表示,浙江省力争在金牌榜上能够保住前八,保八争六。浙江现在优势项目比较明显,最主要是游泳,还有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这些水上项目也比较强,同时浙江也有些新的项目,有一些新人涌现,比如说田径的谢震业,羽毛球的混双项目,浙江运动员力争在全运会当中取得好成绩。

  看点1“泳军”捍卫荣誉

  全运会的游泳赛场,浙江队拥有绝对优势。

  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孙杨拼尽全力载誉归来。

  天津全运会上,孙杨将参加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四个自由泳单项及三个接力项目,整体比赛强度不亚于世锦赛。孙杨的实力毋庸置疑。但是高强度的比赛、密集的赛程,对他的体力无疑是个挑战。4年前的全运会,孙杨勇夺5枚金牌。今年他能否克服体力问题,顶住众小将的挑战,力争7金?

  “四个单项加三个接力,我们必须要竭尽全力。浙江代表团游泳主力的一半都参加了世锦赛,所以队员们在体能方面、状态方面都会面临非常大的考验。”孙杨表示。作为老队员,孙杨更希望能带领大家展现浙江体育的风采。他说,自己要在几个个人项目上面力保全拿,然后在集体项目上为游泳队多拿金牌,为代表团分担更多的压力。希望带领全队团结一致,把浙江游泳的精神作风在赛场上展现出来。

  上届全运会,18岁的温州小将徐嘉余也有3枚金牌入账,当时的他略显稚嫩。2017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徐嘉余一举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位获得世锦赛仰泳金牌的男子运动员,但是在50米和200米比赛中遗憾折戟。此次出战天津全运会,徐嘉余必将成为焦点。他能否顶住外界的压力,继续突破自己;孙杨和徐嘉余这对双子星,能否会像世锦赛上一样表现亮眼,捍卫住“浙江泳军”的名声,让我们拭目以待。

  短池世锦赛冠军汪顺的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能力在国内还是具有很强夺冠实力的,就看宁波小伙发挥如何了。

  女子方面,“洪荒之力”必定又是人们追逐的焦点,傅园慧在世锦赛上的发挥并不算太出挑,不过放眼国内,还是有望成为多金王的,主要看小傅如何调整状态。奥运冠军叶诗文也将继续在泳池拼杀。

  后备基础强大的“浙江泳军”本届全运会上能冒出多少有潜力的苗子,也值得关注。□

  看点2 石智勇全运会上突破

  去年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中,石智勇以抓举162公斤、挺举190公斤、总成绩352公斤夺得金牌。今年4月份的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第十三届全运会举重预赛,石头以抓举160公斤、挺举185公斤、总成绩345公斤夺冠。当时邵国强教练就认为,奥运会后进入调整期属于正常现象:“石智勇还是属于恢复得比较快的选手,总体正常发挥。这次比赛各位选手都把首要目标定位在确保全运会资格,真正的较量要到全运会决赛上去体现。”

  石智勇说,算起来这也是他的第三届全运会了,前面两届都没有比好,这次以奥运冠军身份去参赛,对自己是一个压力,也是一份责任,“我是9月3日下午3点开始比赛,到时候总归是要使出最大劲,争取最好的结果。”

  看点3 谢震业“一飞冲天”

  刚度过自己24岁生日的绍兴飞人谢震业本届全运会将会出战男子100米、200米两个单项。这场“飞人大战”必定十分精彩。

  2013年全运会,是张培萌最鼎盛的时期,当年张培萌在莫斯科世锦赛男子100米半决赛中跑出10秒整的惊人成绩。当年的全运会,张培萌以10秒08获得男子100米冠军,苏炳添10秒12获得亚军,而当时获得季军就是跑出10秒32的谢震业。四年前的全运会200米比赛,张培萌以20秒47夺冠并平全国纪录,谢震业以20秒87获得亚军。

  今年5月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200米比赛,谢震业虽然只获得第五但跑出20秒40的成绩,打破了自己在三年前创造的20秒44的全国纪录,同时也达到了世锦赛达标线。男子200米这个项目,谢震业在国内可以说暂时没有对手。

  今年4月谢震业曾在顺风4.1米/秒条件下,百米跑出9秒91;7月中旬的国际田联马德里挑战赛,谢震业在顺风4.4米/秒跑出9秒93。

  苏炳添曾在5月底的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在顺风2.4米/秒的条件下跑出9秒92的惊人成绩。应该说即将到来的全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苏炳添有一定优势,但谢震业也有冲击王位的可能。

  看点4 新人创造惊喜

  来自宁波的女子举重选手孙永杰是一名新秀,年仅19岁的她在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以抓举136公斤、挺举173公斤、总成绩309公斤的绝对优势夺得冠军,并且三项成绩均打破全国青年纪录,也超过了孟苏平保持的总成绩296公斤的亚洲青年纪录。之后孙永杰不断刷新成绩,去年全国锦标赛上夺冠,打破了自己保持的抓举136公斤全国青年纪录,并超了亚洲青年抓举和总成绩纪录;今年4月全运会预赛上,她以抓举138公斤、挺举176公斤、总成绩314公斤包揽75公斤以上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金;上月在日本东京举行的2017年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上,她又包揽了该项目抓举、挺举、总成绩三枚金牌。全运会决赛时面对强敌,有望突破。

  射击也是浙江的传统优势项目,奥运冠军朱启南退役后,20出头的世界冠军钱学超、亚洲冠军赵中豪等小伙子扛起了大旗。此次他们有望在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争夺好名次。

  另外,浙江选手在皮划艇的14个小项中均获得决赛门票。作为另一个水上优势项目,“浙江水军”也将向金牌发起冲击。

  特约记者 殷佩琴

标签: 浙江全运会谢震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