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产业正值黄金时代 贺岁杯场地障碍赛备受期待

2016年01月13日14: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场地障碍赛场地障碍赛

  2016年1月16-17日,一场民间马术跨年盛事将再次成为京城马圈的关注热点——天星调良马术“贺岁杯”场地障碍赛暨天星调良马术&金伯乐马术学府俱乐部杯联赛总决赛。一年一度的天星调良马术“贺岁杯”场地障碍赛于2004年创立,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1届。自2011年起,“贺岁杯”与该年度天星调良马术&金伯乐马术学府俱乐部杯联赛总决赛在岁末年初时同期举办,在辞旧迎新之际吸引众多天星调良马主、会员、教练、专业马术队骑手以及其他各大马术俱乐部骑手们的热情响应与积极参与。

  马术产业的黄金时代

  2014年10月,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受惠的除了足球、篮球等热门项目之外,作为国内的新兴体育运动,此番马术也被列为大力支持发展的9个项目之一,这让中国马术界上下颇为振奋。《意见》中提到,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的总规模要超过5万亿元,很显然,体育产业中更能带来经济效益的项目将迎来发展的最佳契机,马术产业是一块富矿,在发达国家已经得到了证明,如果马术产业未来能够发展得足够好,那么在5万亿中一定能贡献很突出的份额。

  中国于1982年加入国际马联。自此,马术俱乐部队伍不断壮大,以休闲娱乐为主的民间团体和爱好者们骤然增多,国内外的交流与协作也明显加强,马匹价格、周边产品的经营和渠道开发也呈上升趋势,民众对马术项目的关注度明显提高,经济往来频繁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潜力。

  在政策、资本、市场等各种因素的共同推动下,200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马术有了一个从量到质的飞跃。近十年,中国马术发展突飞猛进、一路高歌。中国每年进口运动马匹数量已达3000匹,国内马术俱乐部数量已超500家,如今中国全年马术赛事超百场、办赛经验逐渐丰富、赛事组织运营管理日益完善、骑手数量迅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世界顶级骑手来到中国参赛,北京、上海一带的马术产业尤具规模……上述现象都在显示中国马术运动正在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民间力量成为中流砥柱

  马术是以群众性运动为源头的发展模式,也是以马术学校、俱乐部为平台的运作体系。自中国马术发展之初,除了各省、市、自治区的马术专业队之外,一批批俱乐部、马场相应建立,从简单的游乐,到私人爱好,再到专业教学且致力于传播马术文化,推动中国马术运动发展的民间力量不可小觑。众多民间赛事竞相出台。业内公认的老牌马术文化传播者和实践者——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与金伯乐马术学府,于2011年联合发起的“天星调良马术&金伯乐马术学府俱乐部杯联赛”颇具代表性,这场由两家民间顶级马术俱乐部强强联手创立的赛事已迎来第五个年头。

  俱乐部杯联赛的成长之路

  此项赛事是在原有天星调良马术场地障碍周末赛的基础上,从赛事级别、路线设计、赛事组织团队、赞助商、比赛奖品等多个方面进行升级。该赛事规模不断扩大,从2011年的8站、270人马次,发展到2015年的16站、1600多人马次。联赛每年举办16-20站,平均每站比赛吸引100余人马次,参赛人马次以30%的速度逐年递增。参赛骑手除了有北京20余家马术俱乐部外,还有来自河北、山东、河南、广东和西藏等省市马术俱乐部的骑手,其中不乏国内名将李振强、哈达铁、赵志文、刘同晏、沃帕•夏克加、张可、杨富军、努尔拉合买提•阿拜、韩壮壮及知名外籍骑手Vincent Voorn、Tom Martens、Hermann Kloepper的身影,五年间总计有6个省市马术专业队、全国各地38家马术俱乐部在此竞技平台切磋交流。

  俱乐部杯联赛级别包含地杆、交叉杆、30-50cm、60-90cm、105cm、120cm和130cm。呈阶梯状的“金字塔”型赛事结构,让青少年、马主、业余骑手到职业骑手在内的每一名爱马之人都能在赛场上享受马术运动的魅力,同时为骑手们提供了向更高级别挑战的锻炼及成长机会。

  2015赛季天星调良马术&金伯乐马术学府俱乐部杯联赛总决赛即将于1月16-17日上演,同期“贺岁杯”场地障碍赛各环节也将揭开神秘面纱——“趣味马主杯”场地障碍配对赛,迎新小型精品展,马术文化沙龙,“同心超越 荣耀随行”新春盛典将奉上精心编排的节目和答谢晚宴,2015天星调良马术&金伯乐马术学府俱乐部杯联赛积分总排名的前八得主、俱乐部年度最佳马匹、最佳马工、优秀青少年骑手、未来之星、马主贡献等奖项也将逐一揭晓。让我们期待计入2016年度俱乐部杯联赛积分排名的2015赛季俱乐部杯联赛总决赛,在新春之际以欢乐的姿态迎接“贺岁杯”。

  (中国马术在线)

文章关键词:马术障碍赛俱乐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