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水转换 水立方年明年底完成改造

2015年08月11日13:54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水立方夜景水立方夜景

   申冬奥成功之后,各大赛区和场馆的建设改造也加紧了步伐。昨天,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表示,承接了2022年冬奥会冰壶比赛的水立方将在2016年底完成主体改造,未来国家游泳中心将兼具冰与水的属性。

   目标 冰水赛事都能承办

   水立方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标志性场馆之一。奥运会后,水立方承办了国际泳联游泳、跳水等多个大型国际赛事,也开发了“嬉水乐园”室内主题水上乐园。

   2022年冬奥会和残冬奥期间,水立方将成为男女冰壶、轮椅冰壶的比赛场馆。届时,比赛大厅将建起4条赛道,每条长44.5米,宽4.32米,两侧将有4000个座位。杨奇勇说:“2016年底,水立方将基本完成改造,具备满足冬奥会赛事的条件。随后还会逐步完善,最终既能够组织冰上赛事,还能够承办水上赛事,同时还能承接大型的文体活动。”

   在冬奥会到来之前,水立方将边运营边改造,不会大面积停业。冬奥会结束之后,水立方将继续同时保有冰和水的属性,以大赛牵头,带动全民健身和群众体育的发展。事实上,目前的水立方已经具备“冰水转换”的条件。据介绍,水立方近期将会有一个大型冰上嘉年华活动。

   改造 达到标准重在除湿

   对于人们最关心的如何在水池上面建冰壶赛道,杨奇勇说:“泳池会被临时填平,然后在上面呈现一个冰壶比赛的场地。目前我们估计改造工作量不会特别大。我们已经有了一套框架式、可拆卸、可转换的装置,去年APEC晚宴的时候已经投入使用,目前我们将以这套装置为基础再进行改进,使其达到奥运会的要求。然后在这套装置上面再进行制冰体系建立,就可以了。”

   据杨奇勇介绍,水立方将不会有大规模的动工,主要的改造工作属于后台性质,“冰壶运动对冰面的要求非常高,冰面温度-6.5℃,冰面以上1.5米要求10℃。其中,最主要的是要求不能结雾,所以这次我们改造的任务主要是除湿。”目前,水立方空调和除湿系统还不足以满足冬奥会的要求,在这方面场馆将会进行改造和提升,目标是要把比赛时的室内湿度控制在30%至50%。同时,冰壶比赛时还不能有多余的自然光,记者看到目前比赛大厅已经建立了一套遮光系统。

   记者 张鑫

文章关键词:水立方冬奥会冰壶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