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为金牌付出多压力大 世锦赛比赛日只吃一碗面!

2015年08月06日15:04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今日凌晨消息,在喀山游泳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7分39秒96获得冠军,实现该项目世锦赛三连冠。这是他本次比赛的第二金。 综合

  前日晚,在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在150米领先的情况下,最后50米被反超,以1分45秒20屈居亚军,丢掉了这枚他最想拿的金牌。

  赛后,孙杨又哭了,有消息称,由于兼项太多,孙杨累得吃不下饭,比赛当日就吃了一碗凉面……

  体能透支 午餐吃一碗面,坐着就睡了

  此番第五次踏上世锦赛之旅的孙杨,一口气报了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四个自由泳单项,在200米自由泳赛前,他已经拿到了400米自由泳的金牌。而200米自由泳是他在世锦赛上的第一次尝试。所以,他对这枚金牌非常渴望。

  不过,由于孙杨属于长距离自由泳运动员,在200米自由泳这样的短距离项目上孙杨并没有什么绝对优势。最终他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0.06秒的微弱劣势屈居亚军。

  不过,为了这枚金牌,孙杨也是蛮拼的。据曝光,他比赛当日的大致行程为:早晨7点起床,8点15分班车,刚放松好就被通知去尿检,11点游完800米自由泳后下水放松按摩至13点15分,午餐只是一碗凉面,而且据了解,孙杨整整一天也就吃了这一碗面,从曝光的照片上看,孙杨捧着一碗类似快餐食品的面食,面色凝重,显然是不合胃口。据一位孙杨团队成员爆料,孙杨胃口不好主要是因为太累了。

  据悉,吃完饭后,孙杨直接躺在放着垫子的池边地上,休息不到一小时后就起来为晚上的决赛做准备。而在另一张前方传回的照片上,我们看到孙杨穿着厚厚的棉服,坐着睡着了,而照片上的孙杨戴着眼罩,显然是为了在白天尽可能快地进入睡眠。

  兼项太多 压力太大恐危及主项

  屈居200米自由泳亚军的孙杨赛后再次落下了热泪,这已经是孙杨在短短三天之内第三次当众落泪,他肩上面临的压力到底有多大?恐怕真不是一般人能够想象的。其实,明眼人都知道,孙杨吃不下饭主要是因为兼项太多,身体疲惫,但背后恐怕还有心理压力过大的因素。

  孙杨在200米自由泳决赛赛后接受采访时坦言,之前参加800米自由泳的预赛对于自己有着很大的影响,此外他也表示,自己会尽力拼800米自由泳决赛。

  由于目前中国游泳的整体趋势并不太好,刘子歌和焦刘洋等人已经从巅峰滑落,叶诗文的状态也一直不是很好,孙杨可以说是中国军团唯一可靠的夺金点,他在本次世锦赛中报了四个单项,除了挑战自我极限之外,同时也是为了撑起中国游泳的门面,如此一来压力必然巨大。

  200米自由泳的失利不算什么,但以孙杨目前的状态,他的主项1500米自由泳也并非十拿九稳。19岁的澳大利亚天才霍顿已经游出了1500米自由泳的今年最好成绩。疲惫的王者孙杨若想保卫自己“领地”,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华商报记者赵蔚林

  业内声音

  吃面不会影响成绩 只为节省时间休息

  孙杨在赛前只囫囵吃了碗面,而不是营养丰富的运动员餐。那么,孙杨赛前只吃了碗凉面,是有什么特殊原因吗?

  “没什么特别原因,我认为孙杨就是太累了。”国家级运动健将、西安亚健健身会所游泳教练吴恺认为,增加了一项200米自由泳,对孙杨的体能带来很大考验。“过去他参加三项,这次加到四项,还是不同于其他三项的200米自由泳,这对他的体能消耗特别大。所以我觉得孙杨选择简单吃了碗面,是让自己有更多的休息时间。”

  “400米的前250米都可以按照节奏游,最后150米冲刺。但200米从入水开始就要全力加速,这对于本来就不是自己主项的孙杨体能消耗会非常大。”吴恺说。此外,对于面中的营养是否会影响孙杨的营养摄入,吴恺表示:“一两顿饭没什么特别影响,我们比赛时累的时候还有队员都不吃饭,这都不影响什么。”

  华商报记者张尧

  记者观点

  错失金牌与凉面关系不大

  前晚的喀山游泳世锦赛上,孙杨以0.06秒之差屈居男子200米自由泳亚军。孙杨试图在本届世锦赛上包揽个人项目4金的愿景落空了。

  说一千道一万,孙杨与冠军失之毫厘,根本的原因不是只吃了一碗凉面,也不是兼项太多,影响了体力,还是自身的实力不那么强大。200米自由泳并非孙杨最强的项目,在伦敦奥运会和去年的仁川亚运会上,孙杨在这个项目上都拿了亚军,而且输给了不同的对手,只能说明,在这个项目上,好手众多,孙杨缺乏统治力。而从成绩上看,本届世锦赛男子200米自由泳的成绩也一般,英国选手盖伊的夺冠成绩是1分45秒14,距1分42秒00的世界纪录相差较远。换句话说,孙杨在本届世锦赛的200米自由泳项目上摘银,从成绩上看,是他距夺冠最近的一次,但成绩一般,孙杨还达不到世界顶尖级的高度。

  好在世锦赛只是明年里约奥运会的“预演”,孙杨欲在泳池中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还有很多时间留给他去努力。对孙杨未来最大的祝福,就是能够安心地在泳池中“奔跑”。                                                                            

  梁军

文章关键词:孙杨世锦赛金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