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宰亨重掌韩国男乒 刘国梁谈旧友:愿意倾囊相授

2015年04月29日03: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国梁和安宰亨刘国梁和安宰亨

  新浪体育讯 开阔高尔夫[微博]球场与小小乒乓球[微博]台,安宰亨选择了后者。

  陶醉于独孤求败与不保留的分享,刘国梁也选择了后者。

  洁白小球,不仅让昔日场上剑拔弩张的对手,“暂时”成了苏州世乒赛上同仇敌忾的战友,而且就算是奔向里约奥运会的荆棘途上,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这两位中韩乒乓球主帅透露都愿意并肩向前。

  安宰亨:临危授命重回韩国男乒 盼里约团体摘铜

  4月28日,第5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结束第三日的较量。混双赛场上,中韩跨国组合许昕[微博]/梁夏银的合作渐入佳境,这让两人身后坐着的教练刘国梁和安宰亨很是欣慰。比起场上的弟子,更让人津津乐道的是这两位有故事的中年男人。

  十年前,为了更好地陪伴打高尔夫的儿子,时任韩国队总教练的安宰亨毅然辞职前往了美国。今年三月韩国男乒人事调动,久违的他重执教鞭,合同签到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

  为何放弃舒适优渥的生活,要在韩国男乒低谷期答应出山?笔者的问题,安宰亨何尝又没有问过自己。

  “确实是很大的挑战,韩国现在比较难,特别是男子是下降的趋势,老队员柳承敏、吴尚垠都退役了,朱世赫的情况也不是很好,年纪大了,身体的情况不像以前训练得多,这是很苦恼的事情;后面(年轻选手)的力量也不够。但不是光为了拿成绩,在这个过程中帮助他们提高,这也是一种有乐趣、有挑战的事情。”他答。

  如此严峻的形势下,被问到任期内的目标,安宰亨客观分析起来:“很多人关心韩国能不能够拿到第三,(具体什么项目上?)团体!单打赛对手太多了,只有团体赛一个国家一个名额,(笑)所以团体赛希望大一点。”

  好在这巨大挑战前,他并不孤单。

  为了更好地推广乒乓球的全球化发展,在中国乒协的倡议下,跨协会组合20年后重返世乒赛,中国更是拿出四场双打进行混搭,其中就有许昕与梁夏银合作的混双。他们也是目前硕果仅存的跨国组合。

  这也让场外的教练席上,出现了安宰亨、刘国梁肩并肩的和谐一幕。“以前打比赛的时候我们是对手,混双嘛现在必须配合,我们要一起争取好成绩。”安宰亨坦言也在慢慢适应与昔日对手之间的角色转变,甚至是向他取经,“混双上女孩怎么处理、男孩怎么处理,他说了很多。我经常会跟他聊,学了很多很多。”

  只是作为传统的乒乓球强国,中韩对抗的局面还将延续下去,“现在只想着准备这次的混双,到了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又要成为对手了吧。”说到这里,安宰亨不由地笑了起来。

  刘国梁:愿意倾囊相授 没把安指导当外国人看

  刘国梁说私底下他和安宰亨有时会直呼其名,有时会以“安指导”、“刘指导”相称:“他啊其实就跟中国人一样,我就没把他当过是外国人。”

  谈起老朋友的回归,刘国梁也心生佩服:“安宰亨是一位责任心非常强的教练,在跟他交流过程中感受到他非常热爱乒乓球,事业心也非常强。所以能够再回来重新执教韩国队,对他的挑战和压力也是很大的。从前韩国队成绩很好,现在韩国整体成绩其实已经下滑了,这方面的认识我认为他还是比较清楚的。”

  在合作的前提下,惺惺相惜的两人走得更近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其实(混双)取得什么样的奖牌只是对成绩的褒奖,更重要的是这种交流,原来是不可能的!不仅是运动员,对教练员也是,大家互相了解也是互相学习的过程。以往很少这种技术领域上的交流,其实就是中国要拿出一些核心利益,这样会带来一些新的理念。”刘国梁说。

  只是安宰亨此番重返韩国男乒队,也意味着两人将以教练身份再次站在对立面,至少在备战里约奥运的这一年多里将不会有所改变。

  所以,交流时会有所保留吗?笔者不禁追问道。

  “不会!只有互相促进才能共同提高,而且中国队现在整体的实力没有什么需要保留的。(教练员)指导的再多,运动员还是要靠水平说话,乒乓球很少有突然爆冷的,所以成绩还是实力的体现。”

  安宰亨流利的中文,更是让中韩之间的业务探讨零距离,“他妻子是中国人、前世界冠军焦志敏,他的中文又很好,所以在跟中国队、中国乒协的沟通上,他会有他特殊的优势。如果是刘南奎或者是金泽洙,我们想交流但很多只能是在面上的,很难有深层次的沟通,现在跟安没有语言上的障碍,所以互相都能吸取很多东西。”

  就像刘国梁说的那样,采访安宰亨时他也透露中国队早已开始倾囊相授,而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韩国和中国协会谈过了,有机会还会一起训练。上半年在济州岛已经有过一次,中国队派了年轻队员来跟我们练了十天左右,给我们很多帮助,训练的质量很高。(只是)下半年的比赛太多了,时间上我们还要再研究。”在奔向里约奥运会的荆棘途上,中韩两位主帅正并肩向前。

  (何霞 发自苏州)

文章关键词: 安宰亨刘国梁奥运会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NBA魔登56分火箭1-1快船 骑士胜公牛1-1
  • 娱乐王珞丹斥雕像袭胸者:游客别干嫖客的事
  • 财经报告称中国房价增长不算离谱
  • 科技小米360同日竞技:智能手机血战再起
  • 博客成都女司机如果在美国会更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英国名校争抢全能女神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