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B奥运参赛资格属个人 王志敏冤案应不会再现

2014年11月28日20:3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11月28日下午,奥运体制下国际拳联AIBA创办的个人职业赛事、APB49公斤级比赛暨2016年里约奥运选拔赛在佛山进行了第二阶段比赛的称重仪式。在国际拳联AIBA推出APB和WSB两个职业赛事资格后,有多达63个奥运体系下的参赛名额将会从这两个职业赛事中产生。

  由于APB和WSB的参赛选手比赛会比原来的奥运体制内AOB选手多,参赛的档次高,与裁判交流、适应新规则时间长。因此在至少一个奥运周期内,奥运体制下拳击将会出现两级分化的现象。打过个人APB赛事以及WSB16国协会团体赛的选手,将肯定会比只参加AOB的世锦赛或者洲际赛事的选手更有实力,这和他们所参加的赛事对抗性更强是分不开的。

  因为韩国选手的意外受伤,原本按照2010年后赛事成绩而得到推荐的APB49公斤级比赛出现了一些变数。来自8个国家的8名选手在11月1日赛事中只有7人可以参赛。为了弥补这一缺陷,国际拳联APB赛事临时要求中国派一名拳手出来补足8人。这样在原来的吕斌之外,前全国冠军吴中林成为了替补选手,并且在11月1日的首场比赛中逆转了巴西选手获得了第一轮的胜利。他在明天会和吕斌直接交锋。

  由于APB2014年的冠军和亚军将会直接得到资格,参加明年的里约奥运会,而且这一资格是个人资格,而非国家协会资格,是跟着他们个人走的。所以吕斌或者吴中林如果在今年的APB49公斤级比赛中拿到奥运参赛资格,就等于为自己提前购买了2016年的里约奥运门票,早早就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名单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但是如果吕斌或者吴中林夺冠了的话,明年中国还会派人参加APB的比赛么?如果参加的话,明年又有一名中国选手拿到了APB49的冠亚军怎么办?是可以两人都去奥运会么?还是先拿到的先得呢?

  中国的国际拳联执委,中国拳击协会副秘书长岳岩在介绍奥运拳击的参赛名额的时候说:“奥运会一共10个男子级别有250个参赛资格,63个来自APB和WSB,其中APB在2014年和2015年共有20个名额。”也就是说,2014年的冠军将肯定会获得里约奥运的参赛资格,而2015年的冠军或者最后挑战2014年冠军的挑战者也会得到里约奥运的门票。

  国际拳联的女子执委,中国拳击协会外事部主任梁园女士解释说:“目前关于里约的参赛细则还没有正式出来,按照以前的说法,如果吕斌和吴中林在今年拿到奥运参赛资格的话,这个资格是个人资格,也就是属于他个人的。在明年1月31日决赛结束后1个月内,国际拳联和奥委会会共同发一个函到中国拳击协会,询问是否使用已经拿到的这一名额,如果使用的话,那就是说这个名额就是中国的了,而且就是这个人的了,不会再有任何的变化,如果不使用的话,那么还会有变数,比如参加后面的预选赛。”

  那么如果2年参加APB同一个项目,比如今年如果吕斌拿了前两名获得了奥运资格,明年吴中林也拿到了的话,谁去奥运会呢?是不是两人还要单打一场再决胜负?”

    岳岩说:“实际上APB的资格是在明年10月挑战卫冕冠军的总决赛后才会正式公布。目前对于这个一个协会可能出现一个级别有2人参赛的问题,国际拳联也发现到了,其实不止是APB个人赛,WSB团体赛方面也可能出现这种一个级别有2人拿到个人资格的情况,但是还没有出台正式的、具体的细则进行解释。在私下议论中有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容许一个级别有两个来自同一国家或地区协会的选手参赛,毕竟他们是最强的选手,这符合奥运拳击改革的宗旨;二就是把这个矛盾交给国家和地区协会,由这个国家和地区协会自己来协调到底让哪名选手参赛。”

  2012年,湖北拳击队的王志敏参加WSB的团体比赛,得到了奥运参赛资格,但是因为当时中国国内对于国际拳联的新职业赛制有不同看法,只派了二线选手参赛。没想到连国家主力都不是的王志敏拿到了奥运资格,这显然是和中国国内原有的奥运选拔体系相悖的。所以,最后中国放弃了王志敏的个人奥运参赛资格,另外派了一直在国家队的选手去参加了奥运资格落选赛。不过在新的奥运周期里,在中国已经承认并开始积极参加AIBA组织的职业拳赛的情况下,相信不会再出现王志敏这样的“冤案”了。(周超)

文章关键词: 拳击国际拳联王志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发起者黄之锋被扔鸡蛋砸中头部
  • 体育ESPN批科比:别再逞能 卡尔:该交易科比
  • 娱乐新《神雕》点映报告:还能再“浪”点吗?
  • 财经油价今迎九连降:每升或下调0.18元
  • 科技陈天桥不再任董事 盛大重点转向金融
  • 博客李银河:各国人性格荤段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测评报告发布 详细榜单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