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拳击扫盲2:金腰带知多少以及金腰带的等级

职业拳击扫盲2:金腰带知多少以及金腰带的等级
2014年10月22日 13:03 新浪体育
看起来很刺激的拳击比赛 看起来很刺激的拳击比赛

  世界职业拳击有多少金腰带和世界王者?

  很多人在报道中都经常会说,击败了拳王,获得了职业拳王金腰带。实际上,职业拳击的拳王有很多种,其等级也各不相同,同样叫做拳王,都获得金腰带,但是拳王之前的那个定语前缀很重要,你是“国家” 、“洲际”、“世界青年”等,使得这些拳王之间有很大的区别。

  世界王者

  目前世界四大组织中,最强的都是世界拳王,应称为world title。

  此外WBA还有一个超级拳王的概念,即除了WBA之外,只要同时获拥有另外三个组织中另一个组织的统一王者,就可以成为WBA的超级拳王。

  只有熊朝忠获得过WBC的世界金腰带。

       此外,还有暂定/过渡世界拳王,即interim World title,这是当世界拳王因为有问题无法接受挑战的时候,组织会先让两名拳手打暂定/过渡世界拳王头衔,等到现役拳王的卫冕期过去,或者升级空缺正规金腰带后,再将暂定拳王扶正。也有时候是暂定拳王要和现役拳王打组织内统一战,决定新的正式拳王。

      国际王者

  这是为世界排名前16-30名拳手设立的一个金腰带称号,获得这一金腰带的拳手直接等同于进入世界前15名,即可以得到挑战世界金腰带的权力。不过这一权力只是交涉权,和WBC的银腰带法定效力不同不同,并非强制挑战权。

      WBC的世界银腰带只是比其他的世界前15排名多了一个优先交涉权。但是最近10年,这个WBC银腰带的优先交涉权的意义越来越弱,拿到银腰带的拳手,依旧要通过推广人和经纪人与组织和现役拳王交涉。以前附着在WBC银腰带上的强制挑战权,已经逐渐被《强制挑战文件》或者《挑战者排除文件》所代替。

  洲际王者

  顾名思义,就是四大国际组织下属的洲际组织冠军。这种洲际组织有直属的洲际组织,也有加盟洲际组织。比如WBO下属亚太是WBO的直属洲际组织,ABCO是WBC下属的洲际组织。而OPBF是独立的加盟洲际组织,在待遇上和直属洲际组织有所不同。一般独立的加盟洲际组织经济实力和选手实力更强。

  青年王者

  即24岁以下的拳手,可以争夺这一锦标。除了世界青年金腰带之外,还有洲际青年金腰带。

  目前杨兴新拥有WBC世界青年金腰带。一般认为,世界青年金腰带的含金量不如洲际。甚至不如一些拳击强国的国家头衔。

  除了以上四种较为正规的金腰带头衔外,WBC还有钻石腰带、非洲人世界王者、亚洲人世界王者这样的设定,不过这些都被认为是荣誉腰带,并非正式头衔。(周超)  

拳击WBCW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