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从北京到南京 中国的奥林匹克缘

2014年08月21日17:5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题:从北京到南京:中国的奥林匹克缘

  新华社记者汪涌、高鹏、王恒志

  100多年前,当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兴起之初,中国的有识之士就提出派选手参加奥运会和在中国举办奥运会的梦想。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赢得全世界的赞誉。6年之后,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优秀青年运动员再次来到中国,团聚在南京青奥会上。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将经过投票选出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北京(张家口)是候选城市之一。

  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就这样在神州大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向全世界传递出和平友谊的最强音。

  从“记忆之塔”到“筑梦之塔”的精彩传承

  8月16日,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上的“筑梦之塔”以其不可思议的想象力、惊险的难度和内在魅力,令世人惊叹。而这正是6年前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同样令人赞叹的“记忆之塔”的一脉传承。

  作为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执行总导演,陈维亚说,从“记忆”到“筑梦”,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深情厚谊,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深切领悟。

  陈维亚对北京和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充满信心。这位才华出众的艺术家,渴望能够成为全球鲜有的集夏季奥运会、青奥会、冬奥会开幕式为一体的主创团队成员之一。他说,那时哪怕只是以一个志愿者或顾问的身份参加,都成!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奥林匹克专家任海说,北京奥运会是“百年奥运、中华圆梦”,南京青奥会则是与世界“分享青春、共筑未来”。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申办,将是“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

  任海认为,北京奥运会后,全民健身蓬勃发展,正在改变精英体育的旧有模式。南京青奥会和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都重在弘扬奥林匹克的教育功能,突出体育健全青少年人格的作用,意义更加深远。

  奥林匹克的复合式收获

  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如今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和世界上一座令人瞩目的体育文化中心。明年,与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并称世界三大顶级赛事之一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又将在此拉开战幕。

  据悉,“鸟巢”的各种文化体育活动档期,已排到了2016年。正在申办的2022年冬奥会,也将这里安排成开闭幕式的举办地。如果申办成功,“鸟巢”将成为全球唯一的一座同时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主体育场。

  北京冬奥申委负责人透露,北京如果申办冬奥会成功,将只会新建少量的场馆就能满足赛事的需求。

  申冬奥同样成为加速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助推器,张家口通过申办冬奥会,正在努力探索一条生态和谐发展之路。北京通往张家口的城际高速铁路的修建已提上日程,而雾霾等环境治理也已不仅仅只是为申办和举办冬奥会的临时举措,将成为长久惠及百姓的重要战略。冬奥会的申办和举办,将使北京和张家口成为新的冰雪休闲产业中心,吸引更多的人投入到健身和运动之中,拉动新的一轮体育产业的发展。

  寻找差距,加快发展,同样是与奥运结缘得到的启示。国际奥委会委员、前冬奥会冠军杨扬认为,冬季体育人口比例小是我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短板,如果能借此机会重振“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那么即便申奥不成功,我们也会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奥林匹克大家庭对中国充满期盼

  国际奥委会原主席罗格曾十多次到中国,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南京出席青奥会时,罗格表示,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遗产之一。“无疑,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激发了中国人对于奥林匹克运动更大的热情。”

  罗格认为“如果北京获得举办权,那么2022年冬奥会一定会非常成功。”

  在新一届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巴赫看来,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都体现出了中国人民热情好客、办赛高效的特点,这是中国举办大型赛事的两大优势。

  “如果申办成功,可以全面使用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当年建设的奥运会场馆将得到很好的利用。如果北京申办成功,将会史无前例地载入奥运会史册——北京将是第一个同时举办冬奥会和夏奥会的城市。”巴赫认为,这将开创奥运会新的纪录。

  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凯斯内斯认为,中国完全符合举办冬奥会的条件和要求。今年索契冬奥会期间中国观看冰壶比赛的观众有6亿6千多万人次。如果在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也会成为同2008年奥运会一样成功的赛事。

文章关键词: 新华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红会回应违规出租救灾库房:月底前腾空
  • 体育亚冠-恒大致信亚足联不提撤红牌只要公正
  • 娱乐台媒曝房祖名供出大麻来源:台F姓男星
  • 财经亨氏被约谈9日后才召回铅超标产品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一毛不拔:宁财神到底和我聊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带女友回家过夜 已用避孕套吓坏妈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