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根气色不错自称身体没事 与孙杨擦肩形同陌路

2014年05月13日08:00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成绩平平,一声怒吼成绩平平,一声怒吼
比赛中奋力前行比赛中奋力前行

  昨天,2014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在青岛体育中心游泳馆结束了第一天的争夺。没有意外,解禁复出的孙杨[微博],轻松摘下男子200米自由泳的冠军,他用一声怒吼宣泄了近半年来心中所积压的情绪。不过,让人唏嘘遗憾的是,训练场上的孙杨与昔日恩师朱志根已形同陌路,两人没有一句言语交流,而朱志根被记者问及关于孙杨的问题时,也简洁明了回答道:“关于他的问题,别再问我。”

  成绩平平,夺金后一声怒吼

  本届全国游泳冠军赛,解禁复出的孙杨共报了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昨天是第一个比赛日,孙杨出战200米自由泳。上午的预赛,孙杨游出了1分47秒69的成绩,轻松以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决赛。晚上的决赛,孙杨的出发并不顺利,但在第一个50米转身时夺回领先位置,游至半程时便已甩开所有对手。

  此后,孙杨越游越放松,最终毫无悬念地第一个撞线,撞线成绩是1分46秒04。撞线后的孙杨,甩掉脸上的水珠看了看大屏幕上的成绩,随后怒吼一声,宣泄了近半年心中压抑的情绪。

  相对于孙杨的巅峰状态,1分46秒04这个成绩并不出彩,与主管张亚东一天前告诉记者的1分44秒多的训练水平,也有一定差距。这个成绩比如今状态下滑严重的死敌朴泰桓两个月前在悉尼游出的1分46秒05,仅仅快了0.01秒。在今年的该项目中,孙杨这个成绩也仅排名第五。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冲刺阶段的孙杨并没有拼尽全力,而是在刻意放缓节奏。显然,在这样的比赛中,孙杨更需要做的是重新找到比赛的感觉。

  对于自己的整体表现,孙杨评价道:“还行吧,今天可能早上到晚上,时间有点紧,导致节奏有点乱。”没能完成游进1分45秒的愿望,孙杨也比较坦然,“这段时间,有氧(训练)没有原来那么好,希望通过一段时间训练以后,能越来越好。毕竟也将近一年没比赛了,节奏感会差一些,国内比赛,自己可以控制和调整,为亚运做准备。”

  昨天有传闻称孙杨将退出1500米自由泳比赛,对此,他本人予以否认:“不会放弃1500米,每一项都会尽最大努力比好。”

  擦肩而过,昔日师徒形同陌路

  昨天孙杨出战男子游泳200米自由泳,是决赛的第一项,而决赛从晚上18:00正式打响。记者16:30左右来到训练馆,恰巧看到了很有意思的一幕:孙杨在泳道中出发,这一侧,是“新欢”张亚东为他掐表,并在一边跟着他的节奏慢跑;另一侧,则是同样握着秒表的朱志根,只不过这一次老朱并不是在等待孙杨,而是在调教另外的小队员。

  上个月,浙江体院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孙杨换帅的消息。一手将孙杨带到奥运冠军位置的朱志根,不再担任孙杨的主管教练,张亚东取代了他的位置。这一次,孙杨与张亚东、朱志根三人共同出现在冠军赛赛场,只不过三人各司其职,朱志根带着汪顺[微博]这批浙江队更加年轻的小将,而张亚东则只负责孙杨,两人几乎寸步不离。记者观察到一个细节,当孙杨结束训练后,躺在按摩椅上接受放松按摩时,张亚东坐在孙杨身边,此时朱志根从他们身边经过,老朱与张亚东、孙杨没有一句言语交流,几乎形同陌路,甚至张亚东和孙杨连头都没有抬起一下。而过了几秒钟后,活泼的小将傅园慧[微博]来到孙杨身边,两人便开起了玩笑。

  孙杨换帅时,官方给出的说法是朱志根身体不适,而从记者观察到的朱志根气色,包括擦身而过时与孙杨的形同陌路,这样的说法似乎站不住脚。待到朱志根坐下,记者来到老朱身边询问他近期的身体恢复情况,老朱斩钉截铁的回答道:“我的身体没问题。”那么,现在与孙杨相处得如何呢?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朱志根则回答道:“这个我没法回答,也别问我了。”说罢,老朱便转身走开。

  孙杨小心“防记者”

  在中国体坛,没有人能像孙杨一样,轻易地触碰到媒体敏感的神经,他的一举一动都会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对于孙杨而言,经历了师徒风波、“驾照门”等等一系列负面新闻后,“防记者”真的就成了他必须面对的课题,本届冠军赛主办方,在“保护孙杨”环节,也做足了功课。

  赛事开幕前一天,记者便接到组委会工作人员的通知,他们表示临时接到了上级领导的指示:每场比赛的混合采访区,记者必须穿戴组委会配发的马甲才能进入,而组委会每天只发十件马甲。

  “这根本就是开玩笑嘛!”这则通知,立马引来记者同行的吐槽声一片。孙杨在国内体坛的影响力众所周知,十件马甲根本无法满足记者们的采访需求。记者过往的几次采访孙杨的经历中,每一次混采区都挤进数十号甚至上百人,而孙杨一般要轮流接受三波采访:央视采访、电视媒体采访、文字记者采访。不过,组委会也向记者作出解释,会有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每场比赛前三名会出席。

  昨天上午孙杨的预赛,组委会仅仅允许了十名记者进入混采区采访,这种做法引发了众多记者的不满。晚上的决赛,在记者的抗议下,组委会答应开放了混采区,这里一下子成为媒体“必争之地”,比赛尚未开始,几十平米的区域已经挤满了记者。

  孙杨爬出泳池后,采访区人头攒动,但是他仅仅接受了央视一家的采访,央视专项记者也仅仅问了三个关于赛事本身的问题,关于场外最受瞩目的话题,丝毫没有涉及,孙杨也是惜字如金,简单说了两句后便离开了,对于其他里三层、外三层苦苦等待的记者,他并没有理会。

  在混采区扑个空,记者们只能寄希望于从新闻发布会获取信息。但是苦等了近半个小时,新闻发布会都没有召开,最后组委会工作人员通知:发布会临时取消。记者们的等待,又成了一场空。

  这背后的缘由,并不难推测。相关部门刻意让孙杨与媒体保持距离,想让从一系列负面新闻中走出的他避开一些“刁钻问题”,但是,一味的回避就真的会奏效吗?

  特派记者 吴小荣(晨报青岛电)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11名渔民今日将在菲受审
  • 体育英格兰世界杯23人名单:鲁尼领曼联4将
  • 娱乐撞完根硕撞黄渤!汤唯遭调侃:难怪只浅笑
  • 财经上海铁路局副局长落马 曾反对火车票实名
  • 科技对话58同城CEO姚劲波:不靠BAT怎么活?
  • 博客社科院唐钧:应恢复五一七天长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宿舍年上网费近5000元进谁腰包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