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讲述留洋酸甜苦辣:被克扣薪水 学着自己长大

2014年05月07日23:39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13年10月9日到2014年4月22日,这半年多的时间对于张磊来说,她不但经历了很多职业生涯和人生生活中的第一次:第一次代表国外俱乐部参加国外联赛;第一次参加世界最高水平的洲际女排[微博]--欧冠比赛;第一次在异国他乡过新年、过生日;第一次现场观看欧冠决赛见证冠军诞生;第一次挂上阿塞拜疆联赛俱乐部的铜牌;第一次独立一人生活在国外过生日、过新年;第一次做饭填饱肚子还招待队友;第一次遭遇停电停暖去跟物业打交道……太多的第一次让张磊难忘。

  阿塞拜疆联赛半决赛连输两场比赛,张磊所在的伊蒂萨奇俱乐部无缘联赛决赛,队中头号球星弗里尔表现不佳,张磊替补上场又很快被换下无力挽回败局。赛后队友们都安慰张磊说:“Kishi, you are very good。(张磊,你打得很好。)”29岁的张磊去年十月开启了自己的留洋生涯,与她同行的还有国家队的队友魏秋月[微博]、马蕴雯[微博]和王一梅[微博],其中张磊、魏秋月和马蕴雯去的是热钱捧出的阿塞拜疆女排联赛,王一梅加盟的俱乐部是世界顶尖水平土耳其联赛中的劲旅。

  输掉半决赛后队员和教练都安慰张磊,俱乐部主席场下遥控着球员的阵容和换人,替补上场的张磊打得不错却被很快换下,这样的情况在赛季中出现过很多次。三四名决赛是五战三胜的赛制,伊蒂萨奇巴库队三场全胜夺得季军,来自泰国、荷兰、美国、德国、中国等国的“联合国”队伍挂上阿超联赛的铜牌,看着手中的铜牌,张磊在这一刻百感交集五味杂陈。

  去年九月完成了国家队亚锦赛和世锦赛预选赛任务的张磊开始操办自己的签证和出国事宜,从签证开始就并非一帆风顺。在阿塞拜疆大使馆前徘徊了近一个小时才等到工作人员,递交材料后她被告知需要十个工作日,这与预期到达巴库时间晚了五天。好在签证的速度比想象的要快,张磊10月9日离开北京。多名队员没报到而联赛和欧冠在即,伊蒂萨奇巴库队的主教练已接近抓狂。张磊带的三个大箱子里装的是各种生活用品还有健身器械--瑜伽球、哑铃等,因为早到的魏秋月告诉她们队伍没有身体训练的场所,都需要自己解决问题。在机场张磊遇到了新问题:只能托运一件行李的她显然超标,所幸找到一位前往巴库的阿塞拜疆生意人同意帮她带一件行李,张磊连声道谢。

  三名中国队员效力于同一支队伍,也合租在一个公寓生活,但离开了国内专业运动队的张磊她们必须面对独立生活的困难。张磊说:“我尝试着第一次做饭,现在我能做番茄炒蛋、洋葱炒蛋、意大利面、烤羊排和鸡块。”远离家乡和家人的伊蒂萨奇巴库队队员们喜欢聚会,每人带上自己的拿手菜齐聚一堂,这是张磊和队友们最开心的共聚时光之一。除了独立生活,语言也是张磊必须要过的关,“她们性格都很好,我们之间的关系也很好,会照顾我英语不好,尽量说的慢些,还形象的用眼神和动作来表达。”魏秋月和马蕴雯先后离队后,张磊开始了真正意义上一个人在巴库生活。张磊说经过这半年多与队友们的相处,自己的英语听力和口语水平都有提高,“现在回来总算可以说中文了,感觉很好!”

  伊蒂萨奇巴库队的主力接应是荷兰美女弗里尔,同一位置的张磊在比赛中上场的机会不多,她甚至还尝试过主攻的位置。“开始上场是觉得有些挑战,以前在青年队打过主攻,还算有点基础。”张磊说,“练了两周就参加欧冠比赛,给我的适应时间不多,队伍的磨合也不够。”身边的队友让张磊见识到职业球员应该具备的素质,职业球员更注重个人实力,她们从各地买过来配合很少,必须体现自己的实力。国外的二传传球速度很快,很多时候需要攻手去适应二传的传球节奏。“特别好的球员被重点看防,她们的调节能力很强,不会有很大的起伏,通过这半年我看到了其他国家不同的排球理念,队伍也有感悟。”张磊这样说起收获。让张磊感触颇深的是国外球员的职业精神,她说:“伊蒂萨奇队的教练不会告诉队员怎么打,全靠大家在场上发挥,得分是惟一的目的。我们队的队员来自11个国家,弗里尔告诉我这是她打职业联赛的第七个念头,每次训练和比赛中她总是全力以赴,场上的精神面貌很好,带动队伍的气氛也很好。这也是职业球员职业精神的一种表现。”

  第一次参加欧冠、第一次参加阿塞拜疆联赛,张磊坦言阿塞拜疆国内联赛水平没有比国内强,“欧冠前四、前六跟国内联赛水平差不多,她们打法相对比较简单,属于高举高打的欧洲打法,更多依靠的是球员的个人实力。”这样的比赛经历让张磊感到新鲜,更开心的是能在联赛和欧冠比赛中看到其他国家队的队员,张磊在阿塞拜疆联赛能看到“花蝴蝶”斯沃隆斯卡、欧冠赛场看到了布拉克切维奇、科斯塔格兰德,在土耳其甚至见到了大梅,这都让张磊倍感亲切。“这次出国打球的经历很新鲜也很开心,虽然俱乐部不靠谱,但是跟队友们一起打球、一起聚会的经历是以前没有经历过的。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出去打球,前提是要能打上主力,站在场下的感觉真是着急,感觉有劲儿使不上。”

  尽管很遗憾自己上场时间不多,张磊和其他队友一样把自己当成伊蒂萨奇巴库队的成员,“我们场下的队员随时都在做准备,还会针对自己位置上的队员想办法,每次暂停我都会拉着弗里尔说,各位置的球员也会跟场上自己相应位置的队员出主意。我们队伍很团结,大家赢球的欲望都很强。”

  俱乐部的“不靠谱”体现在很多方面,有些能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有些却让张磊无能为力。赴阿之前张磊了解到队伍没有专门的体能训练时间和场所,身体训练需要自己完成,“我跟铁导要了体能训练计划,还带了很多健身器械例如瑜伽球、哑铃。”在公寓里张磊拉着魏秋月和马蕴雯一起练身体,训练后全队有时候也会合练健身操,张磊总是最认真的的一个。伊蒂萨奇巴库俱乐部在合约履行方面并不“职业”,张磊到巴库一直没有拿到签字费,赛季临近结束被降薪,回国还没拿到最后一个月的工资。通过经纪人跟俱乐部沟通,俱乐部老板的态度很强硬,认为他花了大价钱请张磊来是要打主力的,但张磊打不上主力就不应该拿那么多钱,另外俱乐部的欧冠之旅止步12强,也是薪金不到位的理由之一。张磊说:“跟我签约的时候已经签下弗里尔,他们应该清楚我们是打同一位置的,而且我没伤训练也没问题,上场不上场是教练说了算,他们这样做是不合理的。”遇到任何问题,张磊跟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沟通,得到的回应永远是“好好,马上帮你做!”但结果总是一催再催却没有实际行动。

  这次女排国家队的大名单并没有张磊的名字,张磊坦言有些失落,她说:“每个人都想进国家队,我也不例外。以前对国家队的名单更在乎,现在长大了,我觉得首先要做好自己,这个更重要。”回到上海的张磊已回上海队报到,教练告诉她印好了她的(国内女排)大奖赛球衣。虽然一路磕磕绊绊,张磊说这段出国打球的经历对她来说难能可贵,如果有机会她还愿意出国打球,但一定要考虑能打上主力的队伍。

  (吕敏)

文章关键词: 魏秋月张磊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工程院院士李宁涉嫌转移千万元经费被查
  • 体育亚冠-恒大致信亚足联不提撤红牌只要公正
  • 娱乐经纪人:房最高拘37天 陈柏霖早知其吸毒
  • 财经亨氏被约谈9日后才召回铅超标产品
  • 科技还原快播总经理王欣:自称技术屌丝
  • 博客一毛不拔:宁财神到底和我聊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带女友回家过夜 已用避孕套吓坏妈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