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球女将选择归化实属无奈 海外乒团只为争更多机会

  近日,韩国乒乓球归化球员田志希成为世界乒乓界的话题人物。这位2011年获得韩国国籍的原河北籍小将,将代表韩国出征今年9月在仁川举行的亚运会。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代表韩国参加亚运会的她,希望能击败中国球员为韩国夺得女子单打金牌。

  选择归化实属无奈

  虽然中国在乒乓球的霸主地位始终无人能撼,不过相对于男子而言,中国在女子乒乓球上的统治力更为恐怖。正因如此,许多有潜质不错的选手,面对人才众多的乒乓前辈,最终都选择了放弃或转战其他国家。田志希,就是后者中的一员。

  和许多归化球员一样,田志希的实力和潜质也非常不错。7岁开始练习乒乓球的她,13岁就进入鲁能俱乐部,和当时年仅17岁的国家队队员郭跃成为队友,并且在两年后的亚洲女子青年锦标赛上取得银牌。当时才15岁的她,已成为中国乒乓球下一代主力中备受关注的一员。“小田的反手是她的独门秘笈,回球时不仅有速度,还能加上强力旋转,是个不错的苗子。”一位前国家乒乓球青年队教练员告诉记者。

  可即使有潜力,与2007年就取得世乒赛女单冠军的郭跃相比,田志希所要面对的不仅是自己实力上的进步,更多的是某种等待。正因如此,当时正在创建POSCO能量队的韩国教练向田志希伸出了橄榄枝,田志希也毫不犹豫地接受了邀请,并在2011年通过归化考试,成为韩国人。

  22岁首次为韩国征战亚运会

  前往韩国后,田志希出众的实力在韩国乒乓球界一枝独秀。2011年和2013年,田志希在韩国全国体育大会两获个人单打冠军,2012年还在全国锦标赛中夺得金牌。而她的世界排名,目前也已经上升到第18名。不过因为国际乒联规定归化选手必须在7年后才能参加世界锦标赛,但是仁川亚运会却没有这样的限制。所以今年9月的仁川亚运会,将是22岁的田志希首次为韩国出征。

  对于田志希的归化情况,记者特别联系了曾效力过鲁能俱乐部的现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不过因为正在带队训练,刘国梁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但记者通过多方了解得知,以田志希目前的水平,还无法撼动中国女子乒球的地位。“目前女子排名的前六位都是中国选手,对于田志希而言,此次代表韩国参加亚运会,即使在家门口,也只是能有机会参加大赛。”这位要求匿名的前国家女子乒乓球青年队队员说,“我和田志希曾交手过,她的接发球是她的软肋。当然不知道她这几年是否有所改善,不过一直在韩国国内比赛,她的大赛经验还有待考验。”

  其实对于此次代表韩国参加亚运会,田志希本人的心态非常好,“如果不能来韩国的话,就打不了乒乓球了。目前排名世界第四的陈梦和第五的朱雨玲都是我在中国青年队时的队友,我作为韩国队员、韩国人希望可以与她们一较高下,并且战胜她们。”

  “我们出来打球是为了有更多的比赛机会”

  归化球员,在体育的世界里一直是争议话题。尤其作为“国球”,中国在该项目上始终都处于垄断地位,很多国家甚至都完全不开展乒乓球运动。在国内,很多从小练球、天赋极佳的小球员们,却因为目前在案登记的3000万乒乓

  球人口的竞争,也纷纷放弃梦想,正因如此,“海外乒团”才逐渐壮大。

  细数漂泊他乡的“海外乒团”,高宁、朝阳、李静等这些在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国家稳坐球队一号主力的前中国队员,为了能取得更好更多的机会,被迫远走他乡,改变国籍。更令人无奈的是,当在乒乓球台上与曾经的中国队友交手时,被顶着“卖国贼”帽子的他们,却还是毅然决然地继续着比赛。

  对于“海外乒团”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中国乒乓球的实力过于强大,因此“海外乒团”的壮大,对于乒乓球在全世界的发展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纵使国际乒协从赛制到用球一直在改变,也无法阻挡中国乒乓雄厚的实力。不过作为球员而言,更多的是寻找一次机会。就好像现中国香港队球员帖雅娜所说:“我们出来打球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有更多的比赛机会。”这番话,也道出了许多“海外兵团”球员的心声。

  本报记者张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来西亚发布失联航班最后通话内容
  • 体育亚冠-贵州3-1蔚山 张稀哲失点国安负水手
  • 娱乐文章开火称贱命一条 周刊反问:用意何在
  • 财经四川富豪刘汉靠政治身份暴力敛财400亿
  • 科技对话王梦秋:心存诗意的资本新锐
  • 博客马伊琍父亲:请求媒体放过我们家孩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投诉女生穿着暴露无心学习 遭神回复
  • 育儿2月大男婴被独留家中29小时后夭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