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壶前瞻:中国战加拿大拼心理 取胜将破一大魔咒

2014年02月18日22:2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9日消息,2014年索契冬奥会男子冰壶将展开半决赛较量,刘锐坐镇的中国队将再次与加拿大队过招,循环赛的惜败相信中国队会及时总结,并对技战术的运用以及关键分的把握更加合理。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届世锦赛和冬奥会,中国队都是一分惜败,似乎陷入了“一分惜败”魔咒,此役能否打破魔咒,迎来历史性的时刻值得关注。

  由刘锐、徐晓明、巴德鑫和臧嘉亮组成的中国男子冰壶队在索契冬奥会发挥出色,开局取得了一波四连胜,让其他球队刮目相看。随后尽管遗憾输给了瑞典和加拿大队,但最后一轮以一分优势险胜英国队后,中国队以7胜2负的成绩与加拿大队并列排名第二位,首次闯进冬奥会四强,创造了历史。

  其实,中国男壶在索契冬奥会的爆发并非偶然,2012和2013年世锦赛,这四位选手的发挥非常稳定,两届世锦赛都是获得了第六名的成绩,第一时间拿到了索契冬奥会的参赛门票,世界排名也锁定在第七位。值得一提的是,在与世界强队的对阵中,中国队从之前4到5分遭横扫变成了如今的1到2分失败,分差的缩小也暗示了中国队在有条不紊的进步。

  索契冬奥会,中国队在半决赛将再次和世界排名第一的加拿大队过招,在各个环节上,中国队都不占优势,需要做的就是放下包袱、摆正位置、力拼对手。首先是技术环节,从循环赛来看,刘锐的水平已经是这三年最好的时候了,无论击打还是粘壶,其准度和线路都堪称世界一流,但我们通过比赛也不难看到,加拿大队主将雅各布斯也毫不示弱,关键时刻的击打毫不客气,虽然今年只有28岁,但对比赛的掌控和阅读能力非常强。

  其次是比赛经验,应该来说刘锐在这一环节占据一定优势,刘锐参加了温哥华冬奥会,也参加了多届世锦赛,具备了丰富的国际比赛经验;28岁的雅各布斯在国际赛事方面只有去年的世锦赛,不过加拿大国内的冰壶环境非常好,水平也是世界一流,丝毫不比世锦赛差,由此雅各布斯在经验上也毫不欠缺,循环赛聪明的他就曾在战术上戏耍了刘锐一把。

  然后我们说说状态,能够打进冬奥会的四强,可以说任何球队的状态都很不错,水平也非常接近。最后是交手纪录,中国队对阵加拿大几乎没有胜绩,之前只有王奉春的队伍在世锦赛上击败过对手,而刘锐成为四垒主将后,中国队还没有战胜过加拿大队,不过近三次在国际大赛碰到加拿大,中国队陷入了“一分惜败”魔咒,三次比赛都是一分惜败,一方面说明两队实力非常接近,另一方面体现出中国队在关键分的把握上还略欠火候。

  2012年瑞士巴塞尔世锦赛,刘锐的队伍开局后手被加拿大分别拿到2分和3分,不过他们最后时刻爆发,第十局偷到2分堪称惊艳,最终以7-8遗憾告负;2013年加拿大维多利亚世锦赛,中国队在第九局和第十局连续偷分成为亮点,不过还是以6-7惜败;索契冬奥会循环赛,中国队在后手拿到3分握有主动的情况下在第八局和第九局连续被偷分,最终加时赛1分惜败,以8-9不敌加拿大队。

  纵观这三次比赛的进程,中国队能够做到多次偷分就说明球队本身具备很强实力,对战术的部署和每一次的投壶都有很强的把控能力。不过在临场应变以及关键时刻,对球员的心理考验更加重要,此役再战加拿大,对刘锐的心理考验得更多,如果迈过这一道坎,中国队不仅能够打破“一分惜败”的魔咒,还能够继续创造历史,届时他们将首次站在冬奥会的决赛场上,做到了中国女子冰壶队所不能。(Timy)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海南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贾宗洋摘铜 男壶进四强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人民日报:人均万元税负远低于其他国家
  • 科技新浪科技风云榜颁奖典礼今日举行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4岁男子只肯娶公务员弃女友 考研成绩
  • 育儿大爷自造“兰博基尼”送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