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乔波:大道这层窗户纸早该被捅破了 等待太漫长

2014年02月14日01:32  新华网

  新华社索契2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李嘉马向菲)中国大道速滑的冬奥金牌梦今天终于实现。赛前名不见经传的女子速滑选手张虹在13日的1000米比赛中以1分14秒02勇夺冠军。这是中国队在冬奥会历史上夺得的第一枚速滑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索契冬奥会的第二个冠军。

  前冬奥会银牌得主、为中国实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的速度滑冰名将叶乔波[微博]难掩激动,她说:“大道速滑这层窗户纸早就该被捅破了!”

  叶乔波在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女子1000米和500米项目中获得两枚银牌,实现了中国速滑项目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在500米比赛中,因为换道时同组的苏联运动员没有按照规则规定给当时处于领先的叶乔波让道,两人发生了碰撞,影响了叶乔波的成绩。否则,叶乔波有望获得金牌。

  “22年前很遗憾地与金牌擦肩而过,后来1998年长野冬奥会、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一直到最近,每一届几乎都有亮点,但是每一届都擦肩而过,这些等待太慢长了,像一堵墙一样,很多人一直为之努力,有些人甚至已经过世了,如果一些国家队的老教练在世,他们一定特别激动,”回忆起中国速滑的历史,叶乔波情不自禁地红了眼眶。

  在11日女子500米比赛中以0.1秒之差无缘奖牌的张虹今天与卫冕冠军、加拿大的内比斯特同组比赛。她凭借强劲的滑行,始终将对手压在身后,最后她有力的冲刺,将时间定格在1分14秒02,距离冬奥会纪录只有0.19秒之差。

  “其实张虹在500米比赛时就已经显现出状态了,500米她滑出了平原赛场的最好成绩,500米她就应该拿到牌,只是不幸跟德国名将沃尔夫同组,她的节奏非常快,张虹年轻缺少大赛经验,被她搅得乱七八糟,以0.1秒之差痛失奖牌,非常遗憾,她应该心里憋了一股劲,因为没有发挥真正水平,”叶乔波说,“1000米大家觉得她是黑马,但其实她内在迸发出的力量是别人想不到的。1000米比赛中她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战术出发,也总结了前天的教训,是非常聪明的运动员。她冲刺阶段腿都硬了,但也没有掉速,还是拼命往前冲,这非常罕见。”

  13日是索契冬奥会的“中国日”,李坚柔[微博]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上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了索契的首金,紧接着大道就实现了等待多年的冬奥金牌梦。

  “可能是因为元宵节为我们带来了好运气,”叶乔波说,“其实每一次冬奥会都是春节期间,队员们很不容易。”(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冬奥短道500米对手全摔李坚柔戏剧夺首金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超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