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爱好者冬奥看得如痴如醉 国内能挑战索契难度吗

2014年02月10日05:55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昨日的索契冬奥会上,中国选手宁琴在自由式滑雪女子雪上技巧决赛第一轮比赛结束后,以17.26分排名第18位,无缘12强。虽然,中国选手在冬奥会滑雪项目上并不擅长,但当我们在电视机前看到各国运动员在雪道上花样众多的动作时,心中自然是希望能前往滑雪场小试牛刀,尤其是最近全国

  多地持续的降雪让很多滑雪爱好者更愿意去滑雪场体验白色之美。那么,西安的滑雪场究竟能否完成索契冬奥会上运动员们的动作?

  西安滑雪场只是旅游滑雪

  今年一月初,本报记者曾对西安的多家滑雪场走访调查发现,西安的部分滑雪场因为地域和压雪等问题,出现了大面积的“冰点”(雪结成冰块),这对于滑雪爱好者来说有着极大的危险。对于较全国而言还有些业余的西安滑雪场,记者特别采访了曾取得过2013年亚洲登山滑雪大会冠军李芳,因为与国内外众多滑雪场都有过“亲密接触”,其中也包括西安的几家滑雪场,专业滑雪运动员李芳认为西安的滑雪场只能叫做旅游滑雪。

  旅游滑雪,顾名思义就是游玩的成分更大,可以说只要身体健康,西安的滑雪场适合所有男女老少。“按照国家标准,西安的滑雪场从规模、长宽度、坡度,都不适合自由式滑雪的技巧练习,尤其是空中技巧,坡度和长度更是完全不够。”李芳告诉记者。

  既有冰点、规模又不大,那么西安的滑雪场就仅仅是让大众体验下滑雪运动吗?李芳认为,简单的技巧练习在西安滑雪场还是可以做到的。“我去过的西安几所滑雪场中,翠华山滑雪场的硬件还算不错。目前西安的滑雪场,如果初学者在接受专业教练指导的情况下,还是可以尝试一些类似小回转等技巧动作的训练,这些也都是基础练习。如果想再尝试更多更有难度的,西安滑雪场的整体水平目前还不够。”

  自由式滑雪更具观赏性

  相对于西安滑雪场直直的坡道,昨日中国选手宁琴在自由式滑雪女子雪上技巧比赛中在做技巧动作时会经过很多雪包,据李芳向记者介绍,这是考验运动员在滑行中的技巧,不但要保证速度,还要保持平衡。作为高山滑雪冠军的她,对自由式滑雪又是怎么看呢?

  “高山滑雪对体能和反应的要求更高,因为往往接触的都是野雪,而且速度很快,滑行时会有任何情况发生,这需要滑雪者有足够的经验和熟练的技巧。相对而言,自由式滑雪会更好看些,尤其是空中技巧,花样繁多的动作非常具有观赏性,当然难度同样不容小视。”李芳说道,“如果滑雪爱好者想要挑战更高难度的雪道,都会经历初级滑道、中级滑道、高级滑道到野雪的过程。不过,这里面所说的基本还是雪上技巧的难度,对于空中技巧的训练,则需要更专业的指导和专门的雪道。”

  最初在河北万龙滑雪场训练的李芳,身边有不少滑雪的朋友,据她介绍,很多人到了中级水平后都会去外省滑雪,不过她认为初学者其实并没有这个必要。“虽然西安的滑雪场规模和设施与哈尔滨、河北、新疆等地的滑雪场相比还有些小,但这都是需要过程的,滑雪在西安本身就是一个新兴项目,而且无论你滑得多好,挑战过多难的雪道,基本功才是重中之重,倘若没打好基础,那往后的进步会很慢。”李芳说。

  “白色鸦片”需谨慎对待

  虽然西安的滑雪场不能完成索契冬奥会上运动员们的那些美丽动作,但近年来滑雪在西安依然成为了冬日里一项热门运动。但是,作为一项高危运动项目,几乎每年都会有人因为滑雪受伤,即使很多初学者仅仅是去体验冬日里的白色美景,但因为没有专业教练的指导,感觉滑雪很容易上手,结果上了滑道遇到些突发情况后就不知所措。

  “我们经常将滑雪称为“白色鸦片”,就是因为很多人从开始接触滑雪后就非常上瘾,学会动作上初级滑道,熟练后去中级滑道,然后跑到外地去尝试难度更高的滑雪场。从个人爱好上讲,我很高兴有这样的滑雪爱好者一同体验滑雪的乐趣,但滑雪运动因人而异,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随着滑道难度的增加,对身体的要求就更高,倘若量力而行或者总抱着挑战的心态去滑雪,那样会非常危险。”李芳告诉记者。

  初学者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和基础练习后再上雪道,而有一定水平的滑雪爱好者同样也需要保持谨慎的态度。“我身边有些人双板玩了阵儿想上单板,其实如果双板熟练的话,那单板很快就会上手。但和最初的练习一样,一定要仔细考察滑道的大小和坡度,这项高危运动随时都会给滑雪者带来生命危险。”

  本报记者 张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称喜欢阅读和足球 四五岁就会游泳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浙江 广东锁常规赛冠军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冯仑:未来房地产还有10到20年好光景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岁孩子收上万压岁钱 称可借哥哥还房贷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