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朗哥服软飞人陨落 反兴奋剂斗争走入新时代

2013年12月29日07:5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王昊飞 罗鑫 2013年在世界体坛反兴奋剂历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善与恶的较量波澜迭起、精彩不断。曾经最伟大的自行车手阿姆斯特朗[微博]被迫承认“吃药”真相,飞人们集体坠落神坛,一条条兴奋剂丑闻中曝出的名字,令人仿佛在读一部体坛名人录。而今后,反兴奋剂斗争只会愈来愈激烈,这从新通过的《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可见一斑。

  反兴奋剂领域永远不缺少新闻。还以为2012年被炒作了大半年的阿姆斯特朗禁药丑闻在这位前7届环法冠军遭到终身禁赛后即将尘埃落定,他却出人意料地现身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的节目,在多年的沉默与否认后,第一次承认自己长期使用过促红细胞生成素、生长激素、类固醇等多种违禁物质。

  很多人猜测阿姆斯特朗此举的动机,却鲜有人相信他真心悔过,因为在阿姆斯特朗的逻辑中,取胜就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正如他战胜可怕的癌症所做的那样,而他那个时代的自行车比赛,胜利的代价之一就是用药。

  阿姆斯特朗之后,陆续有多名已经退役的职业自行车手公开承认了他们用药的过往,其中包括曾宣称绝不认错的1997年环法冠军乌尔里希。这些曾经叱咤自行车赛场的运动员有人希望洗刷心灵污点,有人迫于形势,但他们给出的用药理由却惊人一致:不用就吃亏。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男子短跑两大飞人——美国名将盖伊和牙买加前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在年中同时被曝出兴奋剂结果阳性,再加上此前两届女子200米奥运冠军坎贝-布朗药检不过关,在田径界引发一场地震。

  同时爆发的两个事件照例上演喊冤戏码,鲍威尔甚至配合警方设套逮捕有下药嫌疑的体能训练师,更让事情显得跌宕起伏。但一阵沸腾过后,事件真相究竟如何还没有下文。回想今年田径禁药丑闻层出不穷,莫斯科世锦赛7例阳性,土耳其一下将30多名田径选手禁赛,而田径向来是兴奋剂重灾区,超级明星的坠落虽然惊人,倒也不十分意外。

  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也加入打击兴奋剂的行列,洋基队老将罗德里格斯一下被判禁赛211场,创造联盟纪录,与他同时受罚的还有另外12名球员。尽管如此,美国职业棒球的反兴奋剂力度依然远远落后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要求。

  每隔一阵子就出现在媒体上的兴奋剂丑闻越来越令人相信,这些被发现的违规者只是冰山一角。在现有检查和调查手段没有涉及的地方,还有大批依靠违禁物质在体育圈中“骗”生活的制药者、销售者、运动员、教练、辅助人员尽情逍遥,即使进入反兴奋剂斗争视线的领域,也有不少漏网之鱼。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年底在约翰内斯堡召开的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不但通过了新的《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而且进一步加强了各反兴奋剂机构与政府之间的相互支持与联系。同时,大会还选举英国人克雷格·里迪担任WADA新任主席,世界反兴奋剂斗争进入了新的时代。

  新《条例》变化极大,针对普遍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法,除了更加严厉的处罚,即初犯禁赛年限从两年提高到四年,还特别强调“禁训”,意思是一旦被禁赛,运动员不但不能参加比赛,甚至不允许使用所属协会、俱乐部提供的运动器材进行训练。为防止因唆使甚至给运动员用药的教练等辅助人员被禁赛后暗中继续执教,新版《条例》加入了“禁止联系”条款,处罚那些私下雇用他们的运动员。

  生物护照作为传统检查的有力补充,正式进入《条例》。这一技术今年在中国初显威力,河北女子马拉松名将王佳丽成为第一位通过生物护照判定违规而遭到禁赛的中国运动员。

  更值得注意的是,新版《条例》中首次将“检查”改为“检查与调查”,说明WADA与各反兴奋剂机构认识到,无论检查方法再先进、检查数量再多,却无法给前美国短跑女星琼斯或者阿姆斯特朗这样“身经百检”从未露馅的运动员定罪。而调查手段的威力恰恰在于不需要阳性结果,便可以抓住违规者。

  调查手段对各国(地区)反兴奋剂的法律和法规是一个考验,它要求反兴奋剂人员有足够的权限对兴奋剂事件进行调查。为了适应新版《条例》,中国将出台《反兴奋剂管理办法》与国际标准接轨,它明确了各方反兴奋剂工作职责、并对兴奋剂控制、违规处罚、食品营养品管理等各方面都做出具体规定。据业内人士介绍,这将是一部弥补多处空白、很具有操作性的新规定,预计明年正式颁布。

  年底造访中国的WADA元老安德森称赞了中国做出的努力,并表示中国的反兴奋剂技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他期待着能在法律法规层面有进一步的动作。(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政协主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 体育英超哲科绝杀曼城登榜首 曼联豪取6连胜
  • 娱乐吴宗宪卷入掏空案获刑22月 将上诉证清白
  • 财经17个县骗扶贫资金超2150万
  • 科技深圳富士康一员工猝死住处:经常加班
  • 博客2013十大痛快事件 380斤胖子健康路(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生跳楼身亡 称完不成工作想逃避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