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牧巧用23岁奇兵收奇效 北京男排二传竞争空前激烈

2013年12月18日15:00  北京晚报
                  

  沃特的发球直接得分,终于帮助北京汽车男排以30比28艰难地拿下客战广东队的首局,这也为最终以3比0完胜对手奠定了基础。首局之所以赢得如此费劲,表面原因看上去是发球过于温柔,但其实骨子里多少还是有些轻敌,幸亏主教练李牧及时唤醒了全队。

  由于之前一路顺风,卫冕冠军北汽男排出现了明显的松懈迹象,这一点在对阵弱旅时更加突出。外援沃特“耍大牌”也是队伍骄傲的一个体现。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北汽男排“冠军后遗症”的表现。

  为了治疗“后遗症”,主帅李牧在本场比赛之前提出竞争上岗,谁的训练状态好谁就首发,此举意在调动队员积极性的同时,也是准备对主力二传手康慷[微博]进行“雪藏”。因为康慷老伤有点儿加重,为了后面更加艰苦的比赛,李牧“保留”了康慷,尽量让他能够得到充足的时间休息。同时,因为广东队网口高度很高,李牧打算在二传手位置上起用身高2米的“万金油”赵艺。

  但就在别人都认为北京队将如此排阵时,李牧突然第一次起用了23岁、身高1.98米的二传手孙育博。李牧这么安排,是因为在平时的训练中,孙育博与外援和本土球员的技战术配合比较默契,但这一点是别的球队不可能知道的。而且这样一来,北京队在网口的高度上也并不太吃亏。

  果然,一支新的北京队出现在广东队面前,这让广东队感到有些不适应。然而,北京队自己过于沉闷,不够兴奋,竟然让广东队以21比17领先。面对广东队仅是进攻点高,而其他技术不行的特点,北京队一旦发球攻击性出来,对手就会缴械,可惜全队发球过于温柔,总觉得轻松就能击败对手。为此,李牧及时叫了暂停,督促大家对广东队发球不要这么“客气”。果不其然,在北京队加强了发球的攻击性后,即便广东队叫暂停想打乱北京队的节奏都变得有些徒劳了。

  击败广东队后,北京队也取得了联赛五连胜的成绩。但不可否认,克服“冠军后遗症”非一日之功。另一半区夺冠大热门上海男排[微博]也是五连胜,同样高积14分,而且上海队的外援水平更高,因此,北汽男排的硬仗还在后面。

  本报记者 孔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毛新宇新书谈毛家后人 公开父母结婚照
  • 体育里贝里曼朱格策连击 恒大0-3拜仁争季军
  • 娱乐郭德纲经纪人:近期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 财经上海国资改革:国企董事长63岁必须退休
  • 科技运营商4G纠结期:电信联通大刷广告
  • 博客马未都:《爸爸去哪儿》好看过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公务员哭诉:没钱快得抑郁症 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