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协确认:北京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会要争金

2013年11月27日14:0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吴锺昊 艾福梅)27日,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在2015年北京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田径将争取获得4枚奖牌,其中力争1枚金牌。

  这就是中国田径的“1516计划”,计划在2013年制定,他们的任务除了奖牌,还希望有8到10个小项进入前八名,同时不出任何兴奋剂和赛风赛纪问题。

  计划旨在协助完成国家队重点项目的重新布局,针对几大项目群作出竞赛改革,加大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并进一步将马拉松、健步走等惠民工程付诸实践,而这些都是为2015北京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做铺垫。

  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田径来说是一次痛苦的记忆,中国田径仅以两枚铜牌的战绩送别了百年期盼的北京奥运会。时隔7年之后,田径最高级别赛事将再次回到鸟巢。而目前,里约奥运会的战鼓也已经敲响。

  “新周期对于中国田径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期、黄金发展期,同时也是一个重大的历史考验期。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将大大推动中国田径的发展;相反,中国田径将无法避免地陷入发展的低潮期。”冯树勇说。

  在硝烟还未完全散去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田径虽然取得了1块金牌、5枚奖牌、9个前八名、列奖牌榜第7位的历史最好成绩,但依然暴露出项目发展不平衡,优势项目表现平平等问题。

  男子短跑的出色表现是今年中国田径的最大亮点。8月份莫斯科世锦赛上,苏炳添[微博]和张培萌[微博]双双进入复赛;张培萌百米赛跑全年五次突破10.10秒,其出色表现延续了刘翔在短距离上的传奇,在国内外引起了轰动。

  “我们有理由相信,张培萌的10秒只是开始,而不是终点,中国人跑进10秒大关指日可待。”冯树勇说。但他也指出,中国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田径项目和一名运动员有绝对实力去确保金牌。“我们虽然在莫斯科世锦赛中有4个项目获得了奖牌,但是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奖牌与金牌之间差距在进一步拉大。”

  以竞走项目为例,俄罗斯在竞走项目中获得2金2银,且完全是新人上场,表现出雄厚的人才实力和超强的训练水平。反观中国,虽然也争得了1银1铜,但女子20公里与对手有1分钟的差距,且技术明显不如对手。

  而获得奖牌的女子链球、女子铅球和女子铁饼项目都面临类似的情况。

  “我们与对手的根本差距还在于实力不足、尖子不尖。中国田径的2015北京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争金之路将会异常艰难。”冯树勇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某某涉轮奸案终审仍判10年
  • 体育郑智获亚洲足球先生 中国揽亚足联5大奖
  • 娱乐王力宏曝光女友:27岁学生 爸妈喜欢
  • 财经人社部:2012年3.09名职工养1退休职工
  • 科技360诉腾讯庭审综述:多疑点引激辩
  • 博客陈剑:我与张艺谋妻子的真实关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