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将检验宁泽涛冠军成色 新一代飞鱼呼之欲出

2013年11月27日11:40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叶珠峰 即便今年4月份的全国冠军赛上打破100米自由泳的全国纪录,很多人还并不熟悉宁泽涛这个来自海军的英俊小生。自从沈阳全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粉碎了孙杨的“七金梦”后,宁泽涛便放出豪言,希望能成为站上奥运会短距离自由泳项目领奖台的首个亚洲人,在游泳界拥有刘翔一样的地位。

  宁泽涛能走到今天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十一运会上,宁泽涛参加了混合泳比赛,成绩并不突出。但是海军游泳队队长兼总教练叶瑾看出了他具备向短距离自由泳发展的潜力。“宁泽涛很聪明,说技术立刻就能领悟、体会,能按教练的要求做出来,这很难得。我发现他的短距离速度感特别好,就努力发展他的长处,给他改了主项,还改了技术。”正是叶瑾的“点拨”,成就了一个新的宁泽涛,让他达到了48秒27的亚洲高度。

  宁泽涛来自河南,7年前被叶瑾招致麾下,师姐齐晖这样评价他:“虽然宁泽涛游混合泳没有出成绩,这让他打下了一个较好的有氧能力基础。但他现在处在一个比较‘躁动’的年龄段。”齐晖所谓的“躁动”,是指宁泽涛有时急于求成,训练达不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就容易出现急躁情绪。这样的情绪体现在生活中就会产生多余的想法,体现在比赛上就容易自乱节奏。“在这个时候,叶瑾教练和我就要用经验和正确的方式引导他有张有弛,给他积极的暗示。”齐晖说。

  客观来看,宁泽涛现在之所以不具备国际顶尖水准,一是由于腿部力量差,体能尚显单薄,另外刚刚代表国家队只参加了两站小规模国际赛事的宁泽涛大赛经验几乎还是一张白纸。但是和田径一样,百米自由泳是最受瞩目的项目,年仅20岁的宁泽涛已用成绩证明了自己,具备了进一步在国际赛场上取得突破的可能,但他还必须想办法把实力稳定在48秒以内才有更多机会。所以,明年的亚运会赛场,将进一步检验宁泽涛的成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某某涉轮奸案终审仍判10年
  • 体育郑智获亚洲足球先生 中国揽亚足联5大奖
  • 娱乐王力宏曝光女友:27岁学生 爸妈喜欢
  • 财经人社部:2012年3.09名职工养1退休职工
  • 科技360诉腾讯庭审综述:多疑点引激辩
  • 博客陈剑:我与张艺谋妻子的真实关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