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羽球新一代淡定迈向里约 不在意一哥一姐光环

2013年11月20日08:29  中国体育报

  尽管中国羽毛球[微博]队派遣了所有主力队员征战本届中国公开赛,但少了林丹、李宗伟的赛场风景,多了本土名将的激情挑战,见证了年轻选手的成长和进步。这批当打之年选手,担纲着中国羽毛球的未来。日渐成熟的他们,却并不在意“一哥”、“一姐”之说,而更看重在世界大赛上的表现。

  尽管有林丹这样的高山仰止,但谌龙的锋芒没有因此被掩盖。夺冠后的谌龙并没有太多兴奋,反而有不少遗憾。这位被誉为“林丹准接班人”的国手,仍耿耿于怀世锦赛的失利。他表示:“今年很想在世锦赛上有很好的表现,公开赛每年都有很多,拿再多的公开赛冠军还是没有世界大赛那样的喜悦。还是尽量做到最好吧,打好每一场。”

  此前有记者问:“这次没有李宗伟,也没有林丹,赛场上是否有些寂寞?” “是吗?打得还是挺胶着的吧,我觉得打一场是一场,就想打好每个球。”当半决赛后电视记者又提“林丹说要复出备战里约奥运会了,这对你来说是冲击还是阻力呢?” 谌龙把难题抛回给了记者,“对,你怎么看这个问题?”等记者再次执著发问时,他面露不悦,不再作答,拾起球包转身离开,留给大家面面相觑的疑惑。

  与谌龙的回答如出一辙的还有“90后”王适娴。无缘冠军,王适娴的心情自然有些低落。此前,接受采访时她就表示,即使“背靠背”夺冠也并不说明她的状态已回到巅峰,“我觉得一个冠军、两个冠军并不代表什么,难道因为一次失利,大家就觉得我的整个一年都失利了?所以我觉得一次冠军也不代表我整个一年就好了。”

  伦敦奥运之后,王仪涵和李雪芮“一姐之争”的话题常会被提及,如今,王仪涵已习惯用平常心去面对:“不管哪个时代,总会有球员间竞争,这很正常。别人在讨论我,说明大家在关注我。”

  李雪芮笑到了最后,如愿夺得女单冠军。她说,自己对获胜挺激动的,“整个比赛打得非常激烈,非常艰苦,最后我打得更坚决一点,所以赢得了胜利。”她坦言,“王适娴连续两站比赛打得都挺好,她的状态有所回升,打决赛,我是去冲击她,因为大家都想拿冠军,通过冠军来给自己增添更多的自信心。”

  离里约奥运会还有很长的路,不论是李雪芮,还是王仪涵与王适娴都将重新出发,她们又站在了同一起跑线。在王仪涵看来,竞争绝不仅仅来自李雪芮:“年轻一批球员在往上冒,对我来说冲击也很大。无论是外国选手还是自己的队友,都让我时刻有一种警惕感。” 李雪芮坦言先不去想太多,“这两年多里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包括有更年轻的选手对你发起冲击。我能做的就是尽量减少伤病,更扎实地训练,不断地累积自己的实力。”

  看淡“一哥”“一姐”,做好当下,是国手们的共同选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延迟退休每年将“吃掉”至少6成就业岗位
  • 体育C罗戴帽葡萄牙进世界杯 法国逆转 视频
  • 娱乐田朴珺戴鸽子蛋亮相 疑与王石结婚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胡紫微:我想过不干主持去卖煎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谈成就:有车房户口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龙凤胎洗澡时睡着紧抱对方相互依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