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女排联赛将开战 朱婷被河南队给予厚望

2013年11月16日12:18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记者在全国排球联赛(2013-2014)竞赛工作会议上获悉,新赛季的比赛将于月底揭幕。连续两个赛季经过保级战而幸免降级的河南女排[微博]本赛季再次换帅,中国女排主攻线上的未来之星朱婷[微博]回归改变了河南队的目标及组队思路,朱婷新赛季被河南女排寄予了厚望。

   赛程已定,河南女排首战恒大[微博]

  今年的赛制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采用分组主客场双循环制,按照上届联赛成绩排名单双数分为Ⅰ组和Ⅱ组各6支队伍,进行5主5客10轮比赛,成绩带入第二阶段,后两个阶段根据前一阶段的名次进行分组对决。第一阶段河南与恒大、北京、上海、江苏和山东分在Ⅱ组,Ⅰ组的队伍分别是天津、浙江、八一、辽宁、四川和福建。

  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尚未正式公布联赛赛程,不过竞赛工作会议上各队还是拿到了拟定的第一阶段赛程时间表。11月30日河南女排首轮客场挑战恒大女排,接着回到主场12月3日迎战江苏女排,然后12月8日客场对阵北京,12月12日、15日、21日连续三个主场分别迎战山东女排、上海女排和恒大女排,接下来的比赛是12月24日客场对阵江苏、12月29日主场迎战北京、1月2日和5日客场分别挑战山东和河南。

  老主场新主帅新阵容

  河南女排本赛季主场仍放在漯河体育中心体育馆,这是河南女排连续第4个赛季主场落户漯河。

  漯河是一座与排球结缘的城市,排球氛围浓厚。2004年至今,漯河成功承办了一系列国际国内排球赛事,国际赛事有两次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2009、2010)、两次世界女排大奖赛(2011、2012)、一次世界男排联赛(2010)、一次中国国际男排精英赛(2013),国家级赛事有全国男排联赛河南主场(2004-2005、2005-2006)、全国女排联赛河南主场(2009至今三个赛季)、8次全国排球锦标赛(2006年全国青年女排锦标赛,2007年、2008年、2009年和2013年全国男排锦标赛、2010-2012连续三年全国女排锦标赛)以及十一运会女排预赛和十二运会女排成年组附加赛。漯河被中国排球协会和排管中心命名为“中国青少年排球队训练基地”,多次荣获“全国体育竞赛最佳赛区”称号,张蓉芳称漯河是“中国排球竞赛重要基地“。漯河的排球群众基础相当好,漯河的大专院校和有条件的中小学纷纷购置了训练器材,组建了排球队,并开设了排球课程,漯河每年都要举行中小学生排球联赛,老年人举办气排球比赛,职工运动会设置有排球项目比赛。目前,排球已成为漯河市群众体育活动的主流项目对外宣传展示的名片。

  虽然河南女排这几年联赛成绩很不理想,但漯河球迷一如既往地支持河南女排。连续四年主场河南女排每年都要换帅,原河南青年女排教练詹海根于10月下旬开始执教河南女排。詹海根在参加竞赛工作会议时告诉记者,河南女排阵容有大的调整,除了回归的朱婷、李伟伟外,从青年女排上来部分队员。新主帅、新阵容,河南女排新赛季值得期待。

  朱婷回归被球队寄予厚望

  回顾近几个赛季征程,河南女排成绩不太理想,2010-2011赛季获得第10名,2011-2012赛季13连败、2012-2014赛季14连败,虽然通过保级战幸免降级,糟糕的成绩让球迷失望,但朱婷的成长是河南女排最大的收获,也是球迷继续关注河南女排的重要砝码。

  朱婷是中国女排主攻线上的未来之星,身高已达1.95m的她是国青绝对主力。2013年,朱婷再度入选国家青年女排,同时首次入选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受到郎平[微博]的赏识。凭借身高和弹跳优势,她的进攻点可以很高、力量也足。朱婷的心理素质也比较出色,前后排都能进攻,可谓上升空间巨大。

  2011年8月,朱婷与队友合作获得世界少年女排锦标赛亚军,个人贡献87分在得分榜上名列第10,进攻得分位列积分榜第7名。2012年亚洲青年女排锦标赛,朱婷全面爆发,帮助国青女排豪取八连胜夺得第10冠,朱婷本人荣膺最有价值球员奖。2013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国青女排临时披挂上阵,国青女排获得第六名,但朱婷表现不俗,以105分摘得最佳得分奖,同时还位居最佳扣球和最佳发球两个第二名,成为此次国青队头号明星。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朱婷当选最佳阵容。2013年U20世界青年女排锦标赛在捷克举行,朱婷与队友合力以八战全胜一局不失的战绩夺冠。朱婷本人勇夺MVP、最佳扣球、最佳得分三项大奖。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获得亚军,朱婷荣幸当选最佳阵容,占据扣球效率榜头名,并在总决赛中两次拿到MIP。2013年亚洲女排锦标赛,虽然中国队在季军争夺战中2-3遭韩国逆转,史上首次无缘奖牌,但朱婷扣球命中率位居榜首,获最佳扣球殊荣。

  朱婷国际赛场上的表现赢得广泛赞誉。德国队(微博)主帅古德蒂同时也是土耳其联赛劲旅瓦基弗银行队的主教练,在目睹朱婷得到20分的高分后,古德蒂送上了溢美之词:“中国队的8号朱婷,我想把她邀请到瓦基弗银行队,她实在是太棒了,非常棒!中国队整支球队都表现很出色,包括6号杨方旭也不错,那个左手接应。但8号给我印象最深。”袁伟民:“她的身体条件比当年郎平刚出道时要好”,他建议国家队要“给朱婷最好的训练,在训练和比赛中保护好她”。陈忠和:“一个高,能跳,再一个我看心理素质也不错,爆发力速度挺好,抓一抓应该不错。”土耳其女排内斯里汉:“她是一个非常年轻的球员,未来会成为世界最好的球员,我很庆幸跟她不是处于同一个时代。”

  新赛季朱婷回归,给河南女排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业内和外界普遍关注,河南女排给予她厚望,当谈起河南女排本赛季的目标和期望时,原河南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程慎修和新任主教练詹海根含糊其辞,给记者的答案是“争取不打保级战”。“独木难成林”,究竟河南女排未来成绩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文/张林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全文) 百姓阅读版
  • 体育亚预赛-武磊头球国足1-0险胜印尼 视频
  • 娱乐吴建豪娶豪门千金 洛杉矶大婚戒备森严
  • 财经专家:土地改革能让中国至少繁荣30年
  • 科技网易养猪迄今仅养100多头试验猪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清华生甘当月薪2000保安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