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君频失误仅第八名 教练:盼弟子尽快度难关

2013年11月02日18:34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 康少寒)2013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2日决出女子单人滑金牌,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小将李子君[微博]失误频频,在全部10位参赛选手中排名末席,令人大跌眼镜。中国女单主教练李明珠赛后表示,李子君目前正处在女队员都要经历的身体发育期,“外界的期盼加上心理生理上的变化,导致她这个赛季的训练一直不够系统和稳定。我们也希望她能尽快度过这一难关,早日进入到正规训练中。”

  当日自由滑,李子君演绎的是一个小木偶的爱情故事。但开场连跳她就出现了失误,节目后半程的后外点冰三周因重心不稳又重重摔倒在冰面上,其他环节也有不同程度的瑕疵。如此糟糕的表现,让她只拿到了85.40分,其中技术分仅有37.71分。

  李子君曾在今年上半年的花滑世锦赛上拿到第七名的优异成绩,并为中国女子单人滑斩获两个索契冬奥会参赛席位。“因为世锦赛表现不错,国内国外媒体都给予了她很大的关注,外界的期盼也很多,这对年轻选手来说都是非常大的压力和挑战。加上今年身体发育后,生理心理上发生变化,使她这个赛季的训练一直不够稳定和系统。”谈到弟子“失常”原因,李明珠教练说。

  现在离索契冬奥会只剩下三个多月的时间,李子君能否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调整到最佳状态?对此,李明珠表示,“青春过度期非常敏感,但我们会最大限度地帮她度过这一难关,早日进入到正常训练中。”实际上,前几年刚回国执教时,李明珠就多次被媒体问到能否帮助女运动员顺利度过青春发育期的问题。

  “我当时说不敢保证。因为青春期对国内国外运动员都是非常大的挑战,女单教练虽然会遇到很多类似的情况也会有一些经验去帮助运动员克服,但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有的人可能会比较顺利,有的人可能会比较坎坷。现在运动员很努力,也很纠结,我们也很纠结,但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在李明珠看来,处在青春发育期的女运动员,首先要解决而且无法回避的就是体重问题。“运动员短期内增强力量和体能很难,而体重增加后力量势必会减弱,加上女孩子身体发育雌性激素增加本身力量就会减弱,这样完成动作的时候就会遇到一些阻碍和困难,这些都会让运动员产生心理上的变化,比如信心不够等。”(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