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高妹王媛媛:用心打球 跟米杨练接短平球

2013年11月01日11:47  《球迷》报 微博

  王媛媛,天津女排[微博]的第一高度。也许是队内太久没有一个身高出众的队员,整个教练组都对王媛媛寄予厚望,希望她能成为天津女排未来的中坚力量。然而作为天津队的“心尖宝贝”,王媛媛在训练中并没有特权,和大家一样的训练强度,一样的训练时长。高妹也很刻苦,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用心打球”,用她最喜欢的歌曲《baby don’t cry》中的一句歌词来形容就是“就请拿出我的心脏”。

  蓟县对于天津女排而言是圣地,多少天津队的队员都是从这里走出而淬炼成金。然“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王媛媛说起蓟县封训的初印象,很调皮地说道:“一个字累,两个字疲惫,三个字很辛苦,我其实之前也做好了心理准备,知道肯定会狠练,但是真练起来还是觉得有点受不了。”在体工大队训练的时候强度没有现在大,时间也没有这么长。小丫头挺有意思,将这一切的原因归结为开饭时间,她说:“在大队的时候食堂11点半开饭,不能太晚去,所以到点就下课了,但是在这里的食堂是看我们练完才开饭,所以练的时间就比较长。”

  由于新上调一队的小队员们和老队员们相比差距是全方位的,为了尽快提高水平,所以年轻球员逢一、三、五是三堂训练课。王媛媛说:“上下午的两堂训练我的主要任务是进攻和防守,进攻现在在改动作,现在在跟米杨[微博]姐沟通,她传球很快,我有点跟不上。打的时候特别不适应,传近体球还可以,但是短平接不住。如果动作对还能打好点,动作不对就完了。米杨传短平球的时候会瞄着手传,可有的时候我的手会放在下面,她就只能瞄准我的脑袋传,我就够不着球了。 而夜训和正常练习也没什么区别,防吊球,小球,拦网都要练,曾经一晚上被打了三、四次脸。”

  对于王媛媛而言,现在的生活节奏比起以前快了很多,几乎没有什么业余时间,她说:“平时业余时间就是上上网,看看视频什么的。以前在队里的时候下午6点多就下课了,但是现在不行,训练比较忙也只能在晚上治疗的时候才能看看电视剧啥的,平时没有时间看。在家的话,一个电视剧两三个礼拜差不多能看完,但是到这里两集已经看了三天了。治疗完,差不多11点了,回去收拾一下就睡了。”在王媛媛不多的业余时间中,最大的快乐就是听EXO的歌了(韩国组合)。她最喜欢的一首歌是《baby don’t cry》。用她的话来说听歌可以放松一下心情。

  采访结束后,王媛媛一边哼唱着《baby don’t cry》一边向自己的房间走去“就请拿出我的心脏,爱像一道很刺眼的光芒……”□

  宋佳靓:左右互搏 我不纠结

  宋佳靓,曾经天津青年女排的主攻手,如今天津队的接应二传。别看从四号位到二号位,从左边到右边的距离只有几小步,但对于宋佳靓而言这条路真的好长。

  在采访中,宋佳靓自我爆料说曾经是“卡卡”,她说:“全运会之前,在工业大学考察的时候王指说左手主攻‘蹩手’。我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确实非常‘蹩手’。我是主攻手,进攻的时候一旦一传不到位,调整球二传一般都给四号位,我是反手,如果传好了我才能打好,传不好的话我就只能拍过去,反正一到我这轮就卡轮。作为“卡卡”,还好我在前排是打三点攻的,要是打两点更完了。”

  来到蓟县,宋佳靓被明令由主攻改接应,这对于小家伙来说难度不小。她说:“特别不适应,之前打四号位虽然打得不怎么样,但这么多年也顺手了,猛一下改过来还是有点小别扭。再有就是我不会什么跑动战术,以前也没怎么练过,刚开始练排球的时候也没打过接应,后来一直打主攻。二号位跑动战术特别生,现在只会跑一个‘前围’,其他的都还没学。强攻调整球还不怎么会打。”虽说如此,但宋佳靓对于改成接应还是相当认可的,她说:“左手打二号位肯定是顺手,如果再打主攻肯定没有什么发展空间了。”此前宋佳靓在队内并不接一传,但改成接应之后就必须加强这一环节,这对于小姑娘来说真的是从头开始。但有一弊就有一利,因为此前打过主攻,宋佳靓在拦网方面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改变需要时间,重要的是每天都有进步,用量的积累换质的转变。宋佳靓说:“对于我而言,首先得学会各种战术,尽可能练好一传和后攻。还有就是调整球得练好。觉得自己现在一项都没做到,但是感觉每天都比以前要好。期望自己能够在一年时间里转变过来。”作为专业运动员,队友们也深知“改变”的困难,有着同样经历的(由主攻改接应)天津女排接应二传李莹[微博]就不遗余力地帮助这个新接应,宋佳靓告诉记者:“李莹姐对于‘此事’有更多的认识,她挺帮我的。我拦网的时候还是习惯像主攻那样拦,因为手型不对,总把球拦向反方向。李莹姐当时就跟我说赶紧变过来,今天上午又帮我改正跑‘前围’时候的步伐。有大家的帮助,我要更加努力,希望转型成功!”□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周芳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