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地自行车全锦赛落幕 名将李慧诗女子凯琳赛夺冠

2013年06月25日22:5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5日,2013千森杯全国场地自行车锦标赛在老山自行车馆落幕。作为全运会前惟一一次全国性的比赛,本次全国锦标赛也是近年来水平最高的全国场地自行车赛事,各省市车队非常重视这次热身比赛机会,只可惜这样的高水平场地自行车赛事却没有观众,场边坐的都是各省市体育局的领导、教练以及没有比赛任务的队员。香港自行车队总教练也是伦敦奥运周期中国自行车队总教练沈金康表示,中国的自行车项目特别是场地自行车项目发展很快,但是目前是以奥运战略为主导来发展,在培养自行车文化、吸引更多观众观看自行车赛事。

  老山自行车馆是为2008年奥运会专门修建的场地自行车场馆,08年夏天场馆坐满观众观看奥运会的比赛,但是五年后的今天赛场外的自行车雕塑有些锈迹斑驳,场馆的广告灯箱积满厚厚的灰尘,全国性的高水平场地自行车赛门庭冷落、观众寥寥。老山自行车馆的硬件条件不错,当年负责铺设赛道的千森集团赛事运营总经理宋彦星介绍,赛道是用西伯利亚松木铺设而成,因为处于亚寒带的西伯利亚常年光照稳定,松木的木质和年轮都比较均匀,是铺设自行车赛道的上佳选择,预计的使用寿命在30年左右。当年国际自盟对场馆250米的赛道进行测量,长度误差在0.4毫米,对中国场馆的赛道建设给予很高评价。为了保障比赛期间赛道的正常运营,作为全锦赛和冠军赛多年的冠名赞助商,千森集团本次照例专门派出驻场技术工人,用进口胶和赛道相同的松木木屑填补划痕和小坑。

  谈到老山场馆的奥运会后使用,中国香港自行车队总教练也是伦敦奥运周期中国自行车队总教练沈金康称08年奥运会后老山自行车馆的利用率还算比较高,每年的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两次大比赛,加上伦敦奥运周期连续四届世界杯比赛,成为各国争夺奥运积分的赛场,从场地的使用率来看还不错。当然这样“不错的使用率”是跟中国境内分布在广州、深圳、太原;等另外七、八个专门的室内自行车场馆相比,场馆的观众人数寥寥跟跟国外自行车赛观众云集、一票难求的场面形成鲜明对比。伦敦奥运会上万人的自行车馆座无虚席,英国人对自行车的狂热和追捧窥见一斑,而这也是欧美不少场地自行车比赛场边的情形,沈金康说:“我们在不同国家参加比赛有不同感受,中国的自行车运动还没有形成文化,尽管在奥运战略的指导下在追求世界高水平发展,但在培育自行车文化还要做工作。很多观众不熟悉自行车比赛,大家都会骑车会觉得自行车比赛很简单,认为有体力就行。其实自行车项目从器材设施、运动员的智慧、体力、技战术表现和勇猛顽强的精神都很吸引观众,帮助观众看懂自行车比赛非常重要,要加强这方面工作。”

  国内的自行车运动发展,各地的环公路商业赛事开展如火如荼,而场地自行车赛事的推广和普及不够。沈金康认为场地项目推广的好不会逊色公路项目,他说:“场地项目推广好,不会逊色公路项目,场地项目有短距离、中距离和长距离项目,相当于田径短跑到马拉松都能在场地项目中有所体现,比赛的方式、竞争的力度和激烈程度是公路项目达不到的。场地项目充分体现绝对速度,公路项目体现毅力、难度和超长时间的运动能力。自行车场地比赛是速度爆发同时与智力结合成智慧,判断胜负的未知性,运动员表现出来的某些素质的极限非常吸引人,应该花大力气做工作培育观众投入场地项目,鼓励观众现场观看比赛。”

  和公路自行车一样,场地自行车的技术含量也很高,欧美很多国家在这个项目上投入了很大的科研力量,伦敦奥运会上英国队的“热裤”、有利于创造好成绩的场馆设计和自行车装备的不断更新换代都体现了这个自行车项目在科研方面一直走在前端。平常老百姓几百元买一辆自行车当做代步工具,而自行车运动员的爱车价格在10万人民币左右,从这个角度了来说,自行车既是普及最广的运动之一,又是普通老百姓很难参与专业项目之一。中国场地自行车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两银一铜的好成绩,但是在自行车运动的普及上要走的路还很长。

  (吕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