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凯师弟青出于蓝 张培萌最满意起跑:算是二挡起步

2013年04月28日01:35  重庆时报

  记者 赵映骥

  昨天下午,在广东肇庆举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中传出了一个惊人的消息:在备受关注的男子100米飞人大战中,“眼镜飞人”胡凯的师弟、北京田径名将张培萌[微博],不但以10秒04力压广东名将苏炳添[微博]夺冠,还刷新了苏炳添2011年创造的10秒16的全国纪录。同时,这一成绩也追平了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距离9秒99的亚洲纪录也只有0.05秒的差距。

  胡凯师弟青出于蓝

  对于重庆市民来说,国内最熟悉的百米飞人,无疑是“眼镜飞人”胡凯,因为当年他作为重庆田径队的头号明星,在国内外赛事取得了一系列佳绩,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005年,他勇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00米金牌,成为了中国首个男子百米世界冠军。

  巧合的是,本次打破全国纪录的张培萌,正是胡凯的师弟,他们都师从清华大学的著名田径教练、运动学方面的博士李庆。

  胡凯对这个小师弟相当不错,在日常训练的时候经常与他交流竞技方面的问题,对一些不足进行指点,所以张培萌的成长相当迅速。

  张培萌首次走入国内田径迷的视野是在北京鸟巢举行的“好运北京”2008年中国田径公开赛,在这场对奥运场地的测试比赛中,张培萌跑出了10秒23的个人最好成绩,击败了师哥胡凯,成为了冠军。

  在胡凯2010年退役之后,张培萌不但成为了胡凯的接班人,成绩上也超越了师哥当年跑出的10秒24的个人最好成绩。

  老天帮忙纪录作古

  男子100米是一项挑战人类极限速度的运动,所以要想打破纪录都要祈祷老天帮忙。

  昨天的男子100米决赛,安排在了12:35举行,此时肇庆正好是个阴天,气温在23℃左右,在决赛开始之前,赛场内更是刮起了顺风,非常适合选手跑出好成绩。

  由于比赛在广东举行,苏炳添又是国内纪录保持者,所以赛前大部分人都看好苏炳添夺冠,可比赛现场却让人大吃一惊:张培萌虽然处在第三道,但他没有观察处在第六道的苏炳添。从起跑开始,张培萌就一马当先,第一个冲过了终点线,结果创造了10秒04的惊人纪录,领先第二名苏炳添0.19秒。

  按照中国田径协会公布的数据,由于男子100米决赛时顺风速度为1.6米/秒,恰好在2米/秒的范围之类,所以张培萌创造出的10秒04的新全国纪录,并没有超风速,是一个有效的成绩,这也意味着苏炳添2011年9月8日在合肥创造的10秒16的全国纪录已然作古。

  张培萌最满意起跑:这我算是二挡起步了

  需要指出的是,张培萌能够打破男子100米纪录,其实是一个不小的奇迹,因为他和博尔特[微博]类似,此前的主项也是200米。

  张培萌虽然途中跑技术很好,但他由于爆发力不如苏炳添,所以在男子100米一直处于追逐者的局面。

  为了扭转这一颓势,张培萌的恩师李庆决定对他进行技术改造——从2009年开始,张培萌就开始改造起跑技术,重点放在了起跑时的节奏控制。

  据张培萌介绍:“起跑我以前总是忽快忽慢,步子也碎,其实就是前3米的2步起蹬,我以前总不如苏炳添他们,起跑的时候慢了,就容易在后面被他们把节奏带乱,但现在起跑和绝对速度比以前强了。”

  经过近4年的磨砺之后,张培萌终于在今年迎来了全面的爆发:在今年3月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北体大站比赛中,张培萌先是在3月29日在男子60米跑出了6秒58的新室内全国纪录,随后在30日的男子200米比赛中,他又以20秒75打破了男子200米的室内全国纪录。

  连续的爆发让张培萌信心大涨,所以在昨天的男子100米比赛中,张培萌先是以10秒31名列预赛第一,决赛又以10秒04创造了新纪录。

  由于10秒04的成绩,比原全国纪录快了0.12秒,所以张培萌还专门第一时间去裁判组了解了风速,在得知风速为顺风1.6米/秒后,他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张培萌对昨天的起跑相当满意:“大概跑到40到50米的时候,我用余光瞄了一下旁边,发现有个影子大概在我后面,我知道那肯定是苏炳添,他是我最强劲的对手,但是这次他没在起跑上赢过我,我们俩大概差不多吧,我就心里有底了,因为以前每次都是我追他,而途中跑是我的强项。现在这起跑我算是二挡起步了!”

  张培萌小资料

  出生日期:1987年3月13日

  身高:1.86m

  体重:78kg

  主要成绩:

  2007年 全国锦标赛100米冠军

  2007年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100米亚军

  2007年 全国冠军赛100米冠军、200米冠军

  2008年 中国田径公开赛100米冠军

  2009年 第11届全运会100米亚军

  2009年 第18届亚洲田径锦标赛100米冠军

  2011年 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亚军

  2013年 中国室内田径锦标赛200米冠军(20秒75),并打破全国纪录

  2013年 全国田径大奖赛100米冠军(10秒04),并打破全国纪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