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选帅谢国臣志在必得 目标立足亚洲挑战世界

2013年04月17日00:00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继周一举行了新一届中国女排[微博]主帅竞聘陈述之后,昨天上午新一届中国男排主帅的竞聘陈述工作也在北京展开。与中国女排主帅四人竞聘所不同的是,只有两名人选参与了中国男排主帅的竞聘,他们是前中国男排助理教练、现任河南男排主教练的谢国臣和前中国男排绝对主力、现任江苏男排主教练的卢卫中。

  昨天上午,因排管中心办公楼临时停电,原定在排管中心会议室举行的竞聘会移至天坛饭店举行。而与一天前女排竞聘所不同的是,男排主帅竞聘气氛较为轻松,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人数也几乎缩减了一半。昨天上午9时许,竞聘会正式开始。依照顺序,谢国臣和卢卫中先后进行60分钟的陈述,而后现场专家组就相关问题向竞聘人发问。整个竞聘工作到中午时分便全部结束。

  早在去年中国男排解散后,助理教练谢国臣便成了舆论中中国男排新任主帅的候选人。本次竞聘人选中有谢国臣、卢卫中以及解放军队主帅李海运和前国家男排助理教练、现任浙江队主帅的王贺兵,但李海运和王贺兵都选择了放弃竞聘。昨天率先进行陈述的谢国臣用时近两个小时,而他在离开会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这次准备是从打完全运会预赛之后进行的,准备得比较充分。我对这批队员的性格、脾气和技战术掌握等细节方面比较了解,如果做主教练,这种从陌生到熟悉的时间会缩短。如果我来做(国家队主帅)的话,首先要提升大家的信心,目标就是立足于亚洲挑战世界。信心来自于个人能力和整体实力的提升,最后落实到每天的训练当中。只有个人能力提高了,整体实力上去了,我们才能有信心。”

  与谢国臣的有备而来相比,卢卫中的准备略显仓促,整个陈述过程也只有一个小时左右。而在走出会议室后,卢卫中表示:把我想说的都表达清楚了。他说:“男排现在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我重点想突出自己的是一些变化,甚至是一些大胆的、可能会造成不成功的变化。要敢于求变,敢于创新,未来的男排才可能有好的发展。不管是成为集体当中的任何角色,我都愿意倾尽所能,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不难看出,卢卫中对当选主教练底气不足。

  至此,排管中心针对巴西奥运会的国家队选帅工作告一段落,只剩下专家打分及上报有关领导的程序。而按照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的说法,力争在本周末公布新一届中国男女排主教练的人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