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上海队汤淼场边助阵

2013年01月14日10:37  中国体育报

  五局大战,3比2力克八一男排,上海唐朝男排一群老男孩拥抱在一起,也许只有这样的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才能调动出他们全部的能量和激情。

  尽管本赛季前两场比赛,面对八一队,上海队都获得了胜利,而且赢得并不艰难。但是关键的半决赛,上海队没有丝毫懈怠。赛前,队长沈琼就在微博上呼吁球迷现场观战,更是以赠票的方式号召广大球迷到现场加油助威。

  走进上海卢湾体育馆,十冠王的旗帜,飘扬在场馆上空,见证这座球馆的历史。半决赛首回合开始,十冠王上海队就展示出了冠军气质和底蕴。沈琼的重扣、方颖超的发球、任琦的防守……让八一队有些无措。

  在这样强大的气场下,上海队连赢两局,但八一队顽强地连扳两局。关键的决胜局前,上海男排集体从场地上“消失”。原来主帅吕宁馨把全队召集到了休息室。“这是上海男排本赛季第五次被拖入到第五局,而前四场比赛我们都输了。”吕宁馨解释,“前四个决胜局我们都输掉了,有评论说是因为老队员的体力出了问题。今天在休息室,队员们一致表态,打到这个份上,是靠战斗意志。能赢下,说明上海男排还是有那种永不放弃的精神。”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上海队作为联赛中平均年龄最大的队伍,老将们的经验成为制胜的关键,他们在关键时刻也顶住了压力。第五局4比4平后,方颖超的发球,连续破坏对手一传,沈琼反击连续命中,帮助上海队打出了一个7比0的小高潮,从而奠定胜局。关键分的处理上,再次显示了老将们的作用。“我们在机会的把握上与上海队有差距,队伍还需要积累。”八一队主帅李海运认为。“球队的优势在于老队员经验丰富,打关键球处理好一些。”上海队主教练吕宁馨也坦言。

  除了比赛,本场比赛一人的到来,引人关注。他就是上海男排的昔日一员汤淼,本赛季汤淼曾经多次表示要到卢湾体育馆现场看球,但由于身体状态不佳,一直未能成行。本场比赛汤淼穿着厚厚的衣服,带上帽子和蓝色颈箍,坐在轮椅上在场边观看了比赛。比赛过程中,很多热心的球迷认出了这位前国手,纷纷主动前来问候和合影。一场五局大战让汤淼看得多少有些紧张。“过程有些紧张,我们主要胜在主场优势和经验上。打到2比2的时候,我都开始算小分了!下一场要到八一队的主场,一切都是未知。”赛后,沈琼也在第一时间赶到了汤淼的身边,昔日的“双子星”不停地用上海话交流着。唐朝丽人拉拉队是上海男排的专属拉拉队,她们时而民族特色的舞蹈,时而摩登舞步,加上曼妙的身材成为本场比赛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赛后,她们簇拥着“双子星”亲密合影。

  上海男排在主场赢下了比赛,半决赛占据了先机,让这群老男孩很高兴。赛后新闻发布会前场并没有暖气,沈琼穿着比赛服就前来,这与一身长袖长褂的仲为君形成对比。仲为君好奇地问到:“你不冷啊?”满脸笑容的沈琼摇摇头,显然赢下比赛的沈琼心里是热腾腾的。(上海1月13日电)

  本报记者 周 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