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名将:韩晓鹏退役后没明确领军人 不受魔咒困扰

2013年01月06日08:41  新浪体育 微博
齐广璞接受新浪体育独家专访齐广璞接受新浪体育独家专访

  新浪体育讯 在2012/2013赛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首站的比赛里,中国名将齐广璞凭借出色的发挥,拿下128.05的高分摘取男子组亚军,这一成绩仅仅落后本站冠军贾宗洋0.46分,为自己的新赛季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开局。赛后,齐广璞也接受了新浪体育的独家专访,分享了他过往一年来起伏表现的心得,也许下了重返世界巅峰的愿景。

  作为本年度空中技巧世界杯的第一枪,长春莲花山站的比赛可谓高手云集,尽管齐广璞并没有在这场顶级对决中成为最终的赢家,但他却成为所有选手中表现最为稳定的选手,预赛排名第一、决赛两轮第二、三轮127分+(优质套)的表现,也从另一个角度展现出其强大的个人实力。对于这场的比赛,齐广璞也给出了一个满意的评价,“今天表现还都挺好,基本上把训练的水平都发挥出来了,个人认为很满意。”

  齐广璞属于一名慢热型选手,从过往战绩看来,他在赛季初期总是很难展现最佳的状态,但随着赛程的进展,他的竞技水平也会不断提升。一周前的全国锦标赛上,他甚至出人意料地三轮连摔,名落孙山。对此,齐广璞表示:“上周全国锦标赛的时候身体还是稍微有一些疲劳,整个比赛的状态也都不是太好,所以对于这次世界杯的比赛,自己也是进行了几天的调整,再加上相应的一些赛前训练,虽然说现在的状态并不能够算是最好,但是今天的比赛还是正常发挥了。”

  出道以来,齐广璞便成为了空中技巧项目颇具竞争力的新星,在09/10和10/11赛季世界杯总排名中,他分别摘取第二和冠军的成绩,两度刷新了中国男选手的在该项赛事中的最佳战绩。然而,自上个赛季开始,国际雪联对于空中技巧的比赛规则不断作出改变,将原先两跳成绩加和的排名方式更改为单跳决胜的PK赛制,这一改动最终令齐广璞的排名跌落至第10名。但他本人却否定了规则改变对其发挥的影响。“我觉得规则的改变对我没有什么影响,”齐广璞如是说道。

  “去年的发挥失常还是与自己状态欠佳有着很大的关系,整个赛季的比赛完全没有感觉,所以表现的一塌糊涂,今年也是继续更新了赛制(取消无效分),但今天不也打下了很好的开头嘛!”随后,他自信满满地说:“我相信,如果我的动作做得非常好,那么无论规则怎样去改变,对我的成绩都是不会产生影响的。”伴随着规则的改变,运动员原本的两跳动作储备已然不足,高难度的全新“杀手锏”将成为选手们争夺奥运奖牌的关键一跳,但对于这个动作,齐广璞却没有急于公开,“先容我买一个关子,现在暂时不做透露,只能说‘杀手锏’目前的成功率大约在50%。”

  经历了自己运动生涯最为低谷的一年,齐广璞也对于新赛季刚刚开始的挑战充满期待,年终两年一度的世锦赛成为了他心中最大的目标。“对于世界杯来讲,总排名还是越高越好,但主要还是看每站比赛的具体发挥,不能急于求成,当然,我还是非常希望夺回世界杯总冠军的头衔;至于世界锦标赛,这是我这个赛季最高的目标,我希望在那个时候能够把我的状态调整到最好,起码也要比上一次的成绩要好吧(2011年世锦赛亚军)!”齐广璞调侃着说道,话语中不难看出他对自己重返世界巅峰的愿景。

  拥有着中国现役男选手最佳世界杯、世锦赛战绩的齐广璞近年来似乎总是难以逃出被逆转的怪圈,2011年世锦赛、2012年全运会,他都在最后一跳前领先的大好形势下遭到对手绝地反击,痛失大赛金牌,今天长春莲花山世界杯的比赛,这样的一幕再度上演。在面对这样看似有些尴尬的过往面前,齐广璞还是给出了他理性的回应,在他看来,每一次比赛都是一次总结,并不会让自己受到所谓“魔咒”的困扰。“上届世锦赛的最后一跳,虽然动作做得也还可以,但是最后一周还是有一些屈腿,这肯定也会让裁判员给与扣分,我认为这是我上届世锦赛失利的原因;全运会我已经发挥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但是失败只能说明有人比我的表现更加出色;今天的比赛在动作上还是慢了一些,没有完全放开,表现也没有预赛和决赛第一跳那样优秀,技术上还是出了一些问题。这几场比赛之间也没有什么必然的关联。”

  目前的中国男子空中技巧队可谓三足鼎立,齐广璞是唯一获得过世界杯总冠军的选手、刘忠庆是唯一获得过冬奥会奖牌的选手、贾宗洋则是获得世界杯分站冠军数量最多的队员,在冬奥会冠军韩晓鹏[微博]退役后,中国队到底该由谁来担当领军人物的问题,齐广璞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我们队内现在还没有说确立谁是领军人物,但我们都会把刘忠庆当做大哥来看待。一方面,他的年龄要比我们大一些;另一方面,他的比赛经验相对也更加丰富一些。平时我们都会以一种互相比拼,共同进步的心态来对待彼此之间的竞争。”

  (胖胖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