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冠军身不由己在天边 祖尔菲亚变赵常玲无定论

2012年12月29日12:08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本报记者 许恺玲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19岁的哈萨克斯坦举重选手祖尔菲亚勇夺女子53公斤级冠军,并且以131公斤打破挺举世界纪录。而这位哈萨克斯坦的举重奥运冠军还有一个中国名字:赵常玲。

  这位操着一口流利中文的哈萨克斯坦奥运冠军1993年7月出生于湖南永州道县,9岁入选永州体校,开始练举重。然而14岁时她远赴哈萨克斯坦,易名祖尔菲亚。不过2012年10月,祖尔菲亚回到了家乡湖南,开始办理第二代身份证,证件上的名字当然也恢复了以前的“赵常玲”。但赵常玲的回归之路并不是重新办理身份证这么简单就能完成的。一时间,赵常玲5年前是如何远走他乡代表哈萨克斯坦参赛,又如何在伦敦奥运会之后“突然”回国,能否如愿继续运动员生涯等一系列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

  随之而来的是2007年赵常玲赴哈交流协议曝光,赵常玲被交流到国外是她所属的湖南省体育局和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签订的合同上所规定的,如今运动员回国也是因为合同到期按时回国。但回到中国的赵常玲能否继续参加比赛也成为最大的疑问。尽管湖南省体育局迫切希望她能够出现在2013年的全运会上,增加湖南队在该项目上的胜算,但赵常玲究竟能不能参赛目前还不明确。唯一可以肯定的是,19岁的赵常玲在未来4年内都无法参加国际举重比赛。因为根据国际举重联合会的规定,第二次更改国籍的举重运动员在4年内不能参加由国际举联主办的相关赛事,其中包括世锦赛、大奖赛、洲际比赛等。不过根据国际奥委会[微博]的规定,这一“禁赛”期限为三年,也就是说,2016年的奥运会大门仍然向赵常玲敞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